安康

国庆蜀道行

白天在离古墓不远的毛坝河镇午餐之后,我们就沿着巴山峡谷的余脉继续跋涉——草川子——那里有当地著名的中华石林和高坑瀑布。也许是补偿,也许就是福气。悬挂在树梢枝头的红柿子不停地从我们的窗前闪过,吊足了每个队员的胃口。领队平凡正说等会儿找个地方临时停靠一下,买点柿子吃的时候,突然道路不通了。前方有一个中年老乡,正举着长竿打柿子。公路、田头落满了柿子,车都不好压过去。车内一阵大喜,队员蜂拥而出。

长期受大自然洗礼的山区的老乡就是淳朴老实。面对群驴,人家谨慎地说:送你们两个尝尝。没想到当我们要给钱买时,人家立马改口说你们随便吃。原来他只要青柿子做酒,熟透的软柿子都扔了——他们的垃圾是我们的美食,天大的笑话!此时,之前被怪异的路标迷惑多跑了冤枉路的队伍,一下子来了吃劲。手里、嘴里都占了,甜蜜的柿子成了路途上最大的快乐。即使后来离开老乡,眼睁睁看着我们游览中华石林的计划因为泥石流堵塞公路而流产,大家依然快乐地返回。
国庆蜀道行

折返的道路就是我们进军水磨沟的起点。从黄昏一直驰进暮色。弄不清盘了多少座山,我们终于盘进了景区所在的山区小镇。黑暗、寂静,弄不清有没有可以安营扎寨的地方,车队一股脑直接开进了当地乡政府大院。    获悉我们是远道而来的游客,值班的政府工作人员立刻打电话给我们约订了景区内部的二龙山庄,并提醒说山庄里可吃可住,还有专门协调国庆出游接待的政府工作人员。此行,我们又多享了一层政府贵宾的待遇,真荣幸!国庆蜀道行

初听水磨沟的名字,觉不出它有什么魅力。倒是夜晚落脚的二龙山庄,蛮有占山为王的山寨野味。其实,刚一钻出汽车已经置身在一种浓郁的异乡氛围。身旁一座吊脚楼的建筑是今晚落宿的宾馆,刹那,我就好奇加好感全有了。

这是兄弟两人合开的餐饮住宿农家乐。背靠大山的吊脚楼,从房子这头到那头是连接各个房间的木板长廊,走在上面咚咚的很有弹性,棉花一样。站在长廊上既可以散步观景,又可以进屋休息,还可以就地坐在围栏的长凳上喝茶、聊天。家的感觉十足。当然,比家更好的是护栏外挂的那一长串编织成结的玉米——农家的元素全体现了,真棒!

“青杠林里向日葵,哄我一回又一回。麻杆搭桥闪误我,碓窝点灯亮石谁?”

不知道是哪位小伙儿被姑娘捉弄多次才发出这样的怒吼,还是那位痴心姑娘怒斥汉子无能又不诚的哀怨?——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进入水磨沟马尾瀑布景区。这是刚进去不久在沿路的奇石上偶然看见的。歌词有味歌有意,水磨沟的情谊年头长。边读边想,用自己的阅历和歌者共鸣,是欣赏艺术的最佳方法。
  “哄我一回又一回。”哪有这么傻的瓜人啊?在我看来,应该是姑娘遇到中意的小伙子,故意设计考验小伙子演出的一招滑稽戏。把自己的美丽身影亮相在青杠木一样结实的小伙子群中。花枝招展,肯定诱惑一大片。憨直的小伙子随影而上,匆匆上桥。憧憬和对面磨坊姑娘缔结爱情的美好梦想在踏上桥头的前夕,急剧放大。前进……晕吧,木桥是姑娘用糟木一样的向日葵杆子搭建的。扑通一声,杆断桥塌,小伙子掉进了水窝窝……憨厚总是机灵的败将。得手不易……爱情就是这个味道!

转小桥流水,品山歌山妹。不知不觉来到了景点的最高处——马尾瀑布。这里真是人间仙境啊!

几十米的瀑布从山顶顺势而下,没有激流澎湃,尽有婀娜温柔。细长的瀑布跌落到半山的石上,立刻散开来呈一块布面,呈几束丝线。清秀、美丽,太美了!美得大家几乎不顾一切地和她拍照留念。可以说,马尾瀑布,一下子把水磨沟一路的美景都盖没了。有了它,其它美丽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是我当时最直接的感受。

国庆蜀道行

今天是出门的第三天。我们是备齐户外装备而来。没有徒步的驴子不是好驴子。在异乡的山野里释放自己,是今天离开水磨沟驱车赶往几十公里外另一处草原的目的,

花朵艳丽的地方总是有美丽,善良如花朵一样在旅途中盛开。品尝着当地人送来的猕猴桃,带着那缕春风在金秋的阳光里奔向草原。

草原在高山之巅。我们把车放在一户农家,就开始徒步登山了。蜗居汽车里久了自然是一种折磨,走在自由的山路上是种幸福和放松。

漫步一个多小时,我们走过崎岖小路,遇过密林猕猴桃,穿过挺拔的松林。等到登顶进入了草原。辽阔一下子涌进心头,心如飞扬。

DSCF9737 副本.jpg

其实,置身草原,喜悦里又夹杂进了一点灰暗和自豪。眼前的川北草原论丰美真不比我家乡的正阳草原。满山的植被好似被人抽去了雨水,稍显干瘦和尽乏绿色。论辽阔,它起伏高低不够宽广,没有正阳的一望无际。初来乍到,不知道它为什么这个样子,但是,凭经验我觉得还是这里开发保护工作做的不够。真希望脚下的草原早一点和我家乡的正阳草原一样姣美怡人。(看看我们故乡的正阳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