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国庆蜀道行

昨夜,大家在广元的喧闹市区集体party了一个晚宴,之后,趁着火锅的浓香和广元的灯火,又马不停蹄地开进天瞾山风景区。黑暗在前方聚集,夜晚的卧铺也将在黑暗中等待。和安康高速出口的瀛湖一公里路牌几乎一个做派。路牌标识说是十八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差不多有两个十八公里才摸到边沿。

黑夜里开车,在荒无人烟的山路上行走,路标没有,GPS无法识别,两位开车的领队真是辛苦万分了。越到深山,周围越是黑暗和无助,连个可以问路的人家都没有。整车人都紧盯前方。白天里活跃的车厢一片安静,真是同舟共济。

终于找到景区停车场刚有一阵窃喜,因为夜无一人,车队又不得不为继续寻找落脚点而淹没在一片漆黑之中。阴森和寒冷同时不觉中包围过来,车灯已经被茂密的树林围拢得密不透风。汽车前方只有几米的灯亮视野。担心遇到野兽或者什么意外,领队平凡决定下车徒步探路。付出总有回报。终于,秘藏景区深处的一座宾馆被我们发现。时间已经快午夜十一点。

隐居深山里的这家宾馆是一个可以评星的高档宾馆。善良的值班人员听说我们来意之后,痛快地答应我们借地轧帐的请求,并免费给我们提供使用宾馆设施的方便。至此,一路的担心和疲劳终于可以在这里释放。队伍真像落难逢缘一样。

(免费使用宾馆设施时拍摄的宾馆的内景和桌头陶俑)

一般能被称呼成天台山的地方,一定都是位置最高的地方。我们所游的天曌山,要不是武则天的曌字发明,本名就叫天台山。

景区植被茂盛、面积辽阔。十几米高的松树到处都是。前方标志显示那里有人防工程,我们几个人好奇地拐上那条便道想去看个究竟。突然,一阵急吼,一头(也可能是两头)壮实的野猪就在我们前方十几米远的地方蹿了出来,嚎叫一声就迅速消失在树林中。吓人一跳!幸亏我们吓跑了它,要是它来吓我们,那我们就要摊上大事了。

参加户外体育多年了,经常能见到野猪的活动踪迹,但是亲眼看见野猪还是第一次。能到这么原始的地方,真是又害怕又惊奇。

国庆蜀道行
(发现野猪的地方)

天光大亮的时候,我们已经爬上景区最大的建筑景点,梵天寺建筑群。寺庙看上去都是新建不久的建筑。辉煌壮观,佛光日盛。在寺庙义工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在这里支灶做饭,进殿拜佛……国庆蜀道行

在佛光寺旁边,有一处悬崖高台。在那里可以俯瞰景区高湖和森林,欣赏天高云淡。没想到的是,那个从小就会砸缸的北宋大家司马光,竟然也在这里沾仙纳气,苦力致学。从铭牌看,司马光也是个二货。他跟着任职广元利州转运史的老爸来到这里,一眼就相中了此地。他们不搞我爸是李刚式的坏事,却父子联手搞了几年二货做派:老子放任儿子练胆儿,儿子每天站在悬崖上读书,直到石头都踩出两个鞋窝。人也没掉下去,书倒读成大家,挺有种的!现在看,司马光他爸有个有眼光的太太,司马光本人也幸亏有个有胸怀的母亲。因为这事要是放在现在的,这父子俩不被老妈骂死才怪呢!国庆蜀道行

再上几张读书台的风景国庆蜀道行

结束天曌山的旅游,意味着本次国庆出游的计划终于完成。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大家不由自主地在宾馆的空地上手舞足蹈。国庆蜀道行

自驾出来四天,下午正是返程回家的时候。我们又就近游览了广元著名文物古迹:千佛崖。这里,不同时期不同造型的佛龛佛像琳琅满目,四方游客络绎不绝。悠长宽阔的嘉陵江顺山而出顺势而去,带出广元这座现代化的城市群落和四方文明的聚合兴旺……   满载着无限的旅途收获,在佛祖灵光善念中,我们踏上了返家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