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金秋十月 四姑娘山骆驼峰攀登

驼峰位于四姑娘山地区长坪沟内,属于邛崃山脉支系,海拔5480米,位于四姑娘山长坪沟底,幺妹峰羊满台峰西面,有东、西两个峰尖,犹如骆驼的两个驼峰。山体主要由坚硬的花岗岩构成,由于风化作用岩石较破碎,骆驼峰有一东一西两个峰顶并行成一个大山坳,山坳中孕育出一片冰川,其几条冰川舌下延至4800米,冰川稳定起伏较大,攀登路线上 南坡 有几段40度以上的冰雪坡,有流雪及小型雪崩的危险。从南面攀登骆驼峰需要穿过四姑娘山长坪沟,在沟底拐弯处再上升到海拔4700的大本营。

对比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骆驼峰是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海拔5480米,终年积雪不化,而且有永久性冰川。攀登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滚石、陡坡、刃脊、冰川、雪坡等样样皆备。该峰是国外人士在四姑娘地区高山滑雪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早年即有登顶记录。国内首登为2004年7月23日成都足迹登山队罗剑、陈照宇、邓涛等从南坡登顶,其后不长时间又有多支队伍登顶。

活动时间为成都往返6天
D1成都--四姑娘山《220公里》海拔540米----3200米  到四姑娘山后下午进行结组训练  行进保护 以及整理各种攀登技术装备
D2四姑娘山镇---长坪沟乌龟石过度营地 《17公里》海拔3200米---3830米  扎营  海拔适应
D3乌龟石----骆驼峰大本营《11公里》海拔3830米---4600米   扎营  整理功顶装备 ,讲解攀登注意事项
D4大本营-----登顶---大本营《7公里》海拔4600米----5480米  ---大营地  早晨3点出发  到海拔4800米冰川  结组行进  最后登顶一段绳距  岩石攀爬
D5大本营地-----四姑娘山镇
D6四姑娘山镇----成都
攀登介绍  :我们在长平沟乌龟石建立一个过渡营地 3800米 ,第二天去到4600米的大本营。过度营地-BC需要4-5小时左右,坡度开始缓缓上升,后面一段急速上升,正好队员前期拉开了身体 呼吸心挑 也调匀了,后面反而不是那么费劲。大本营有水源,只要不是特别冷,不结冰  都会有水源。营地出发开始就是碎石坡,200米到冰川根部,1小时可以完成攀登,坡度大概25-30度
过完碎石
坡后就是主冰川山脊线路,这一段难度不大,我们没有靠山脊北边攀登,偶尔有数段40-45度  刚好昨晚  下了一点小雪大概20厘米
这段长达400米线路 全被覆盖 我们结组行进

路上冰裂缝很多, 我们去年12月上去时候没有这么多冰裂缝 泽郎伦布还是很注意探路和辨别冰裂缝,到了5200米 多处暗缝  结组绕行 安全通过 冰川每年都会变化的。C1海拔5200米,这里可以看到东峰破碎的岩石线路及西峰前面的假顶,看不见西峰,横切C1鞍部冰川 200米长左右 ,从假顶左边雪坡横切过去,向假顶直线接近,攀登到岩石区域,这里比较安全,没有裂缝,阿都长寿小心做上保护
这里明显看到挨着理县那边有二条比较深的暗裂缝,好深,队员看了一下  小声说暴露感太强
假顶和真顶海拔大约差60米,中间有一条200米长雪脊梁相连着,右边是雪檐,雪檐下是很高的绝壁,左边是陡雪坡,我们小心的做好行进保护,从稍微平一点的雪坡的中间直穿过去、到达真顶的岩石根部,20米高的岩石冲顶之路加油童鞋们,伦布保护,长寿先锋,顶峰就在眼前,三名协作   两名队员2014年10月13号早晨9点登顶  峰顶各种合影拍照  当天下午下撤到大本营

金秋十月 四姑娘山骆驼峰攀登

技术装备:高山靴  12齿攀冰抓  头盔   行走镐 当时我们带了5根冰锥  一根雪锥  绳子两根  快挂组5组 主锁6把  扁带6根  辅绳20米  ,小镐一副,岩塞4把  机械塞2把等等各种散锁

队员两名:曾经海拔经历  雀儿山3次 攀登经历  半脊峰一次   多次高海拔攀登经验  以及攀冰

为什么登山?或许没有为什么,只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去,登顶感受到峰顶的魅力!不登顶,沿途所经历的,也是心中永远的风景!所幸,我们站在了峰顶,感谢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