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大美新疆,大美伊犁——伊犁自助游记

午饭是在一个小胡同里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饭馆解决的,老板娘是个大婶,不会说汉语,全靠她的小女儿招呼。我们点了抓饭、烤肉、烤包子、薄皮包子。抓饭有些硬,烤肉和烤包子都挺好吃的。解决了午饭,通过118114找到电力宾馆住下,标间100元,条件还不错,很实惠。而且离伊犁河大桥不远,我们就溜达过去准备看著名的伊犁河日落,在路上品尝了当地的冰激凌、很酸的酸奶、一种忘了名字的冷饮和陕西面皮。很遗憾那是个阴天,落日、晚霞都没有,只看到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婚礼,他们现在也是穿着婚纱举行仪式,没有什么民族特色。晚餐找到了一个锡伯族特色的饭馆,有烧鹅什么的,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自酿的酸奶,是用大汤盆盛的,实在太好喝了,我们一连干掉两盆

《还有人举行婚礼》

(6月5日)雨一直下,是北京秋天那种连绵不绝的小雨,空气也带着一股秋天的凉意。从伊宁赶到特克斯的一路我都在睡觉,醒来时车已停在特克斯的美食街,该吃午饭了。很奇怪,特克斯城建的很整齐、干净,但美食街却是特克斯县城里最破的街道,坑坑洼洼,挺影响食欲的。路边有各色饭馆。多数人去吃羊杂,我、和尚还有洪梅想去尝尝土豆粉砂锅。砂锅做得不错,而且正适合这种阴冷的雨天吃,还可以加刀削面,我一个人就干掉了两份。
大美新疆,大美伊犁——伊犁自助游记

午饭后雨还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吴师傅说喀拉峻和琼库什台的路都很差,这样的天气无法上去,只能在特克斯县城住下,等天气好转再进山。看来恶劣天气把游客都挡在了特克斯这里,我们在县城里转了几个宾馆都没有空房,后来在车站边的交通宾馆安顿下来。交通宾馆其实更像是八十年代的老招待所,房间和设施都很陈旧,晚上十点半才供应热水,标间居然要150元,也只能对付一天了。下午我们就在房间里打牌,直到傍晚雨停了才上街溜达。晚饭还是在美食街吃,然后去逛了民俗街,特克斯又叫八卦城,整个县城是按照后天八卦的方位规划修建的,乾坤坎离震兑艮巽八条主干道分从八个方向通到城中心的环岛,绕着县城共有四层的环城路,若从高空俯瞰,特克斯城就像一张大蜘蛛网铺在地面上。城市规划建设的很整齐,但是我觉得这样并没有合理、充分地利用空间。

为了尽量弥补耗在特克斯的大半天时间,我们决定第二天七点半就出发,还提前找了个小饭馆预约好早餐(当地人一般八点多才吃早饭)。

《特克斯城又叫八卦城,像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

(6月6日)早晨醒来,先打开窗帘看看天气,只见湛蓝的天空上点缀着几缕白云,精神立刻振奋抖擞,叫起大家出发。

刚出特克斯城不远的河边,有一个岔路,标牌指明是太极岛酒店,茂密的树林中隐约露出几幢建筑物,感慨这里的环境比我们住的交通宾馆强多了。当时真的没想到我们还有机会回来住在这里。

天气非常好,能看清特克斯四周远远的雪山。出城不久就到了大山脚下,山不甚高,却绵延极远,带着亘古的苍凉与豪迈。拐上坎坷的山路不久,看到一个简陋的路牌,向右是去琼库什台,左边通往喀拉峻。我们本打算先去琼库什台,再徒步到喀拉峻,但走了一段发现路已被山洪冲毁,洪水还在滔滔流淌,也不知水有多深,无奈只好掉头直奔喀拉峻,这一路也相当不好走,由于刚下过雨,很多地段跟泥坑一样,车窗上都溅满了泥巴。

不知翻过了几座山岭,突然间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跃入眼底,一线长长的雪山如巨龙般静静伫立在极远处。喀拉峻草原是高山草甸的类型,随着山势起伏跌宕,还有一片片苍翠挺拔的雪岭云杉生长在山峦和草原上。我们下了车,拿出大大小小的相机,开始在草原上撒欢,摆出各种POSE拍照。跑上一个小山包,四顾无极,感受天地的大气与豪迈,顿觉胸臆舒张,意兴驰飞。遗憾的是没看到花海,当时我们还以为花已谢了,后来才知道我们才刚刚踏上喀拉峻大草原的边缘,距离花海还远着嘞!

《终于到了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草原的第一印象》

再行约十几分钟,有一大片草地,密密麻麻的,长满了蒲公英。大部分蒲公英已经成熟,像白绒球一样,远远望去,草原如同被一层薄雪覆盖。在一个缓坡上,有几间木屋,四周有栅栏环绕,木屋附近有羊群和马群悠闲地吃草,一个牧民骑着马驱赶几匹离群的马匹,天上有苍鹰翱翔,衬着远方皑皑雪山的背景,这幅“放牧云杉下,悠然见天山”的美丽画卷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继续前行,不知又经过几道弯几道坡,终于慢慢接近了喀拉峻草原的中心地带,遍地盛开的黄花热情地迎接我们。然而乐极生悲,为了避开几个摄影的人,陈师傅的车不小心陷进沼泽里,在吴师傅和周围的驴友的帮助下才拖出来,然而车的悬挂系统和喷油嘴都出现故障,无法高速行驶,也影响到我们后来几天的行程。 、

《马儿和无边的蒲公英》

《草原深处,又见花海 》

《还是花 》

《躺在鲜花编织的地毯上 》

支持好活动。
我们来的时间早了几天,当地牧民还要过一周左右才会迁到这片草原来放牧,所以一路很少见到牧民,也没有找到蒙古包。我们向驴友打听了路,继续深入草原。一路起起伏伏、弯弯绕绕,终于到了喀拉峻大草原的中心地带,立足之处是花的海洋,前方有一个大峡谷,峡谷的对面便是琼库什台,似乎有小路可以穿越过去。仅一道峡谷之隔,两边景色却截然不同。喀拉峻这边是高山草甸,地势虽高但地形平缓,随处都是黄的紫的野花;琼库什台则是雪山山腰的一道缓坡,下临峡谷,上接雪山,云杉环绕,绿草如毯,让人不由畅想从喀拉峻徒步到琼库什台该是多么快意!

《害我们绕路的水库 》

《绕路时的风景 》

《群山莽莽 》

下午一点多,终于出了山又上了公路,路不再颠簸,目的地也不再遥远,突然间心情就变得轻松愉快。两点多,在莫乎尔乡的一个饭馆,吃了午饭,相当不错,好吃又实惠。四点多,终于到了库尔德宁景区大门,门票每人30元。进大门又开了大半个小时,才到了景区的中心,接待站和牧民的蒙古包都在这里。此时下起了小雨,我们找个蒙古包安顿下来,和老板预订好晚饭,休息了一会儿,雨也差不多停了,便出去闲逛拍照。库尔德宁四面环山,河水流贯,草原与森林交织,深峡与阔谷错落。不够大气,而是一种恬淡安静的美。谷底草原上,山花烂漫,牛羊成群;溪畔密林中,毡房点点,炊烟袅袅;极目远眺,皑皑雪峰在阳光照射下,幻化出五颜六色的光芒;雪线下是郁郁葱葱、绵延不绝的茫茫林海。蓝天上,白云朵朵,雄鹰展翅翱翔。日暮时分,山色朦胧,霞飞满天,光移景动,所谓相看两不厌,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晚上九点多,已经饥肠辘辘盼望多时,老板终于将菜端上来。我们要了一条羊腿,两种做法,一半烤一半炖。还要了两份蔬菜。主食就是我们自己背的馕。烤肉非常好吃,很快就被消灭干净;蔬菜很差劲,连我这样的准素食动物都吃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