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夜行八百里,直上九华山。

从九华山回来,昨天半夜才到家,今天下午睡了半天,才把缺觉的劲儿缓过来。醒来后,重新检索相机里的照片,看到与朋友们在一起登山的场景,身体的疲劳反而成为一种乐趣,成为大家难忘的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何况同行的还有那么多美女,老爷们再累也不好意思在美女们面前趴窝不是。本人充其量是菜驴,这次的登山,是户外攀登和景区浏览各半,与大家分享下九华山的游览经历,希望同样爱好旅行的网友们能喜欢。

去九华山的行程一个月前就差不多定下了,其间有一些时间安排上的意外情况,好在我和媳妇最后全部克服。与“暴龙”的朋友们相约同行,到十六日晚上,我们去集合点,才发现这次的队伍,从大奔到皮卡居然有八台车,男男女女四十一个人出发,真是一支大队伍。队伍里有一些老相识,去年去大别山就曾经同行,一年不见,还是很亲切。另有许多新面孔,我并不认识,对我这种参加登山并不多的人来说,兴许我对他们来说才是“新面孔”。地下停车库里一阵乱,大家分派车辆,我和媳妇给分在两台车上,谁叫我块头大呢,让我坐了群主的七座商务车,对这个“高大上”的分配我是很满意的。晚上十点二十的样子,车队出地下车库,在“高速淮安南”最后集中,浩荡南下。

九华山位于安徽池州青阳县,是佛教名山,地藏菩萨道场所在。对宗教,我历来敬而远之,但这次主要是以登山为主,观光为辅,再加上九华山确实名气极大,而皖南历来又以山青水秀知名,所以兴致勃勃,路上没少跟同车的朋友扯淡逗乐。这么着星夜奔波八百里,在黎明前我们到达目的地,青阳县人民公园,这里是和向导约好碰头的地方。熄火停车,大家一夜没安稳,都有些脑袋发晕,正要打盹,一辆安徽牌照的小车停在我们前面,下来一个四十多岁的汉子,伸头到我们这边叫“可乐在不在”,可乐是我们的领队,我立刻明白,他就是当地的向导。既然与向导会合,大家赶紧找吃的,正好十字路口有家面馆刚刚开门,还在黑灯瞎火的时候,我们这一趟三四十个人就围了上去。
        面馆的老板夫妻两个一大早接这么大一个活儿喜出望外,老板紧急骑车回家再取面条。当地的面是下好之后装碗,然后再从各色食盆里分别加上配料,或称之为“大排面”,或称之为“杂烩面”。面条,对我们淮安人来说,简直可以自认是“好吃面条”的宗师,所以对他们这个手艺大家是不敢苟同的,只是这清寒的凌晨,不好挑食,只来一碗热面条填填肚子,恢复下元气罢了,如果这老两口有机会来淮安尝尝我们的面条,回家非烧了铺子不可。

新手乍练,不大会捣鼓啊……汗。
        我们此行的计划,是从九华山的后山进山,登天台后由前山返回。一方面后山保持着皖南名山的本来风貌,景色秀丽,同时后山也是“逃票”路线,不过做为自驾出行的团队,逃票本身不是重点,主要是为了体验登野山的乐趣。九华山做为佛教名山,进入景区后,能在佛文化的氛围中遍览人文景观宗教建筑,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们一行人吃饱喝足,跟着向导的车辆七拐八拐的直奔后山,这一路不是景区,都是山村小路,根本只有单车道,进山后几乎没有五十米直路,全是一百八十度的急弯,以致于我们后面两台车因为没跟上,居然还走岔路了。

一路前行,来到一个小村落,在一家挺气派却无人居住的小楼前停下。这里就是我们的起点,大家下车,整理行装,多余的衣服全部脱下装包,不需要的东西放在车里。我们戴上护膝,取出登山杖,需要方便的就近找厕所“轻装”,有些人没事,干脆摸出手机花花朵朵的拍了起来,气氛轻松,一些人不知道这将是他们受折磨的开始。

夜行八百里,直上九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