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金秋去可可托海做梦

10月1日至7日,我们背着帐篷在可可托海流浪了7天,没有目的,没有方向,遇到喜欢的地方就扎营。在每天的发呆时光里,我喜欢闭目躺在落叶上任阳光将我淹没,在一片温暖的金色独自承受全世界的安静。10月的阿勒泰,是一个秋天的童话,我们在这个童话里做了7天金色的梦,每一个梦都很绚美。
    我只能说阿勒泰是一个太美的回忆,美的至今不愿意醒来。

这7天,我常用最原始也最直接的方式亲近这片土地——和大地一起呼吸,一起沉睡。
    和很多人不同,我来到阿勒泰,却并不需要去喀纳斯、白哈巴、禾木这些著名的地方,去看美丽的景点,去拍好看的照片,我只想找一些幽静的角落,呼吸着新鲜的带着牧场羊马味道的最原始的空气,让汹涌的阳光扑打在身上、脸上,让飞旋的落叶把我淹没,让一双双树的眼睛把我静静凝视.......那么多相似的场景,仿佛一遍遍重温旧时光。
    喜欢李娟,因为她的文字里隐约有我的童年。我在离阿勒泰很远的另一个牧场长大,那个边境牧场有我这一生最幸福明亮的时光,当所有的明亮嘎然而止,我也匆匆离开故园。后来我用了很多年,走了很遥远的路,才告别灰暗,在这个过程里,牧场像一条缓缓流动的河,始终不曾离开,不曾走远。李娟比我幸福,她长大后的生活也不曾远离阿勒泰的牧场,而现实中我的牧场已经瓦解消失,我的思念就像飘荡的游魂,无可归依,只能一次次在梦里重返故园。
     当我闭目躺在阿勒泰大地上,有一种明亮的温暖,瞬间蔓延到每根经络,慢慢输送到每个毛孔。
     感谢阿勒泰,让我找回初生的状态。

每天早晨我醒来,拉开帐篷门,眼前就会像突然打开一幅油画。

“落叶无边飞舞,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奇异的景象。那落叶并不是南方的春天里才会有的那种。南方的落叶,虽然也是金黄的,灿烂的,但那种金黄灿烂是经历了生命的完全燃烧后的遗容,它们是枯叶。它们煎熬过整个冬天,在黄梅雨季的泥泞中被蹂躏碾轧。而这些叶子不是,它们分明是娇嫩滋润的,它们是有分量,有生命的。它们飘落的时候似乎还在生长。 拾一枚在手中,仍感觉到水分在指间流动,顺着叶脉的河床向四面八方奔淌。”

“这自然界中恐怕再也没有什么力量会比森林更为强大吧?只有森林蕴藏着熊熊燃烧的火焰,只有森林是天地间最饥渴、最庞大的火种。它在自己的梦中是一片火海,它醒来就灼灼看着在梦中已经被它毁去的世界。”

这原本天遥地远、远离世事的山野,突然全部敞开了似的,哑口无言。 但总会有什么更为强大更为坚决的意志吧,凌驾在人的欲望之上……抬头看,天空仍是蓝汪汪的,似乎手指一触动便会有涟漪荡开。四野悄寂,风和河流的声音如此清晰。
——李娟《我的阿勒泰》

“每一个经过这片大地的人,都会惊讶这条河为什么流淌得如此曲折,反复迂回在这片大地上,徘徊着不肯离去。”

• 烟瘾
  • 济南的冬天

“整个山谷,碧绿的山谷,闪耀的却是金光 ”

伊犁小灰 发表于 2014-10-20 18:58 10月1日至7日,我们背着帐篷在可可托海流浪了7天,没有目的,没有方向,遇到喜欢的地方就扎营。在每天的 ... ...

好漂亮哦,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