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这一路,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3993.2km的北国自驾游荡

路过本溪,全程高速,晚19点到达大连市。入住大连市中心中山广场边的途家酒店,298元一天的四星级公寓式酒店十分超值(当然没有2011年在内蒙阿鲁科尔沁旗住过的168含双早的四星级天山宾馆超值)。房间宽敞、干净、整洁,因为是公寓式酒店,所以配有开放式厨房,微波炉、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生活电器一应俱全。尤其是那个床垫和枕头十分舒服,临走的时候萝卜真想问酒店买走两个枕头~。唯一的小不满就是地下停车场不是免费的,过夜需要35元。途家酒店是这一路我和萝卜住过的最舒服酒店。

站在酒店房间的露台上俯瞰夜色也是不错的。

第十日  2014年10月13日

这次大连给我的感受打破了我之前所有的猜测,之前一直认为大连只是一个不错的旅游城市。但是没想到他竟然是这样干净、整洁、美丽、一尘不染,并且十分的繁华,就所见的繁华程度绝不亚于帝都。沿海路上随处可见的豪宅、连号车牌豪车、游艇,让我惊讶到竟然会有这么多豪。最主要的就是这里空气清新,不用担心帝都的雾霾毒气。甚至有种想从“帝都”移民到这里的冲动。

不过对于大连最不适应的就是交通。大连的交通秩序是非常不错的,司机们的素质普遍都比较高,基本没有乱开乱跑的。唯一的最不适应就是道路环境,帝都的路基本都是井字格的,横平竖直的十字路口占绝大多数,每到路口通行的方式都比较简单易懂,可是大连的形大转盘非常多,比如中山广场,环形转盘竟然有十个路口,即使开着导航也经常被转的云山雾罩。很多到路口都是倾斜的三岔、五岔甚至更多的口,每到路口就不知道怎么走了,交通信号灯不知道怎么看了,尤其是等红灯时候如果恰巧是排在第一个真是一头汗水。而且好多地方都不让左转和掉头,有一晚明明就在中山广场附近想回宾馆,可近在咫尺的地方就是开不到,绕了半个小时多走了十几公里才开回去~。

这天一早十点多才珊珊出门,一是起得比较晚,二是为了躲开大连的早高峰交通。一心想着想去海边转转,可不知道具体怎么走,就这样无头的苍蝇一样误打误撞的行驶到了大连国际会议中心附近。

豪~~

据说今天海上刮起了七八级风,而大连市区的风力也有五六级,即使这样也要沿着海边溜达。萝卜穿了一身硬壳,而我的硬壳落在了宾馆了,只能穿上带帽排骨羽绒应付。

路过游艇码头,惊叹“豪”真是不少~

沿海路的旁边坐落着一群不同欧式风格的“大别野“,每栋风格都显得非常气派,一开始不知道具体是做什么用途的,询问物业工作人员被告知都是个人购买居住用的,着实将兔子惊的不轻,这群“大别野“看起来最小的也要两三千平米起的面积,远超出常见的“别野“规格。不过回来后无意间看到新闻得知,这群“别野“的名称叫做大连海昌东方威尼斯水城,貌似是个商业项目。

晕头转向中终于来到了大连的滨海路,首先到达的是老虎滩边的滨海中路。大连滨海路修于70年代,原是一条战备公路,两端被军队镇守。80年代初,邓小平来大连参观,建议向全市开放,从此这条路变成了一条旅游观光路。1988年8月,国务院把该风景区与旅顺口风景区一并划为国家重点名胜区。

个人觉得滨海路为大连带来很多韵味,放缓了这个现代化都市的节奏。曾经溜达过厦门的沿海路,厦门的沿海路适合骑行,没有山势的起伏,遍布椰树沙滩,显得十分开阔,感到心旷神怡,有些小资情调。而大连的滨海路,沿山势而建,密布的树林中公路与木板栈道弯弯曲曲、起起伏伏将大连市区的海岸线环抱起来,展现出的是一种俊秀,略有着几分壮阔,但是更多的是一种唯美与悠闲。大连的滨海路适合顺着木质栈道穿梭在林间慢慢溜达,一边是海一边是山,细细品味它的韵味。不过总里程20km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体力,但溜达累了总会遇到一些咖啡馆,或是在沙滩前、或是在半山腰上,总之能让你一眼望见大海,窝在某个沙发中,喝着咖啡慢慢体味这份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