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深秋栌叶红似火

凤凰坪是一处高山洼地,生长着很多芦苇。坪在山顶,貌呈凹形,土肥壤厚,芜秽蓁蓁。凹底皆芦苇荡,两侧杂树简生。

凤凰坪之所以叫凤凰坪,是否曾经住过凤凰,或者凤凰在这里待过。来到凤凰坪后,你可以毫不含糊地相信这里一定有过凤凰。高山之顶,高低错落两块洼地,可蓄留雨水,土地湿润,上长白草,人伸手未梢,棵株紧密,整齐挺拔,犹如士兵列队风中。特别是头长一束白色长缨,高耸于空,左右摆动,既像是古代士兵头上的盔缨,又像是凤凰的尾翼,随风飘动的就是凤凰的飘翎。

以前的凤凰坪,还是平静的港湾,人迹罕至,保持着原生态的景貌。传说的凤凰也在寂寞中年复一年地生息涅槃。自从这里的美景通过网络传播,引来了一拨又一拨的驴行之友,像是一群群穿着艳丽服装的凤凰纷至沓来,让这里有了喧嚣和热闹。在坪上出现了不愿看到的一幕——驴友疾飞的脚步惊跑了静卧的凤凰,在山坡上留下几条蜿蜒小道,就像沧桑的脸上的道道泪痕。低头沉吟的百草,如折腰的羽翅,耷拉着无法抬起挥动,凤凰也无法再次开屏歌舞,这里已经没有往日的快乐和幸福。
       在凤凰坪吃饭休息一会,我们开始向南面的垭口处下行。
    经过 10多分钟的行走,来到三岔路口,在这时向左可到达沁河峡谷的圪了滩,向右则可回到原来的徒步点盘古寺。

下撤的路途中,山中的红叶依然不断。

一路上美景无限,到处充满秋天的韵味,红叶晶莹透亮,白草随风飘逸,随处可以感受
到飘忽在山间的五彩凤凰的影踪。

站在红叶树下,逆光观望,叶片薄如蝉翼,晶莹透亮,脉络清晰,色相浓淡,有着玛瑙翡翠之光色,特别是金黄镶边,紫铜勾勒,为盘古红叶所独有。

此山红叶有,何须到神沟

经过1个多小时的下行,我们来到山神庙的三岔路口,继续向前西行则是向上拔高去祖师庙的,向左中返程的线路。

风中云客 发表于 2014-10-21 16:56

借用网友济水源人的一首小诗:
           芦花素裹凤凰坪,
           红叶妖娆盘谷顶。
           名山胜迹好去处,
           秋色处处是美景。

我们边走边欣赏山中美景,于下午5点30分左右,回到盘谷寺。

记得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户外运动爱好者用行动将这两句诗诠释得淋漓尽致。
   尽管登高时心慌气短、精疲力竭,尽管下山时小腿打颤、举步维艰,漫长的旅途中那些艰险和障碍难免让人心生畏惧,甚至想要退缩,然而当你超越它的时候,所有的迷茫和艰险不过是尽收眼底的一抹风景罢了。

风中云客 发表于 2014-10-20 23:33 查看天气预报,持续预报周日有雨,使得出行计划一直难以确定,直到周六才确定了驴 ... ...

好活动 顶一个
zhoulong3303 发表于 2014-12-20 20:45 好活动 顶一个

十分感谢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