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徒步石牯塘--乳源大峡谷--无限风光在险途

乳源大峡谷是我们的徒步目标,自数年前就经常在大夫山的各个山头之间徒步开始,不知不觉间已经喜欢上了徒步,在步行中发现自己,发现风景。去年的国庆,我们第一次出外徒步,徒步了羚羊峡,今年八月徒步了从化古田线,九月又徒步了一回大夫山的九个山头作热身。十月国庆,原来是计划徒步通天蜡烛,儿子说,我们还是去挑战乳源峡谷吧,于是我决定去试试。花了三四天时间在网上查攻略,买装备。发现网上的攻略多是几年前的了,近一两年的几乎没有。研究了两天,大概摸清线路,拟定了三个线路计划。九月三十,所有装备也到货了。国庆上午在家休息,听着电台的交通报导,下午三点确定出发。

上华快北行,一直畅通,还在庆幸时,过了从化街北出口就堵车慢行了,一直到汤塘慢行了三十几公里。佛冈下了高速,走英佛高速,看着太阳下山。

路上居然轮胎穿了,于是黑夜中路边换胎。

然后路边农庄解决了晚饭,继续黑夜中赶路。
  • 瘦马

到达石古塘镇时,居然满镇都找不到住床位。没办法,又住回走到邻近十多公里的另一个镇找旅馆。

第二天早上,重新往石古塘,才发现昨晚开车 的路风景很是不错。昨晚已经决定从锦潭水库出发入峡。

车过石古塘镇,问了镇上人,直往水库开车,远远就看到一坐巍峨高山,那就是山,那就是峡!
图看能看到不?

在码头停好车,原来有几条船停着等人,远望果然是深峡藏平湖,层层远山如黛,风景不是一般的好,是出意料的好。

这就是我的背包,帐蓬,地垫,还有其它

我的包有三十多斤重,儿子包背着包,等船开

左边高山如壁,右边雾霁与远山相接,湖水碧蓝。

驶过湖区,渐入深峡,这种风景让人沉静

目标,就是远方

船主说,起步点到了,我们将要上高台,然后寻路穿越

上岸,登上石砌高台,回望来时水路

开始上山,苦啊,原来没有路,到处是杂草荆棘。

就是这样穿越丛林,沿着隐约的前人路印上山,丛林里很多时没有路,需要自己判断方向或者寻找一点别人足印

终于见到阳光,看着对面的山,我们知道已经登上很高的山腰了

回复编辑

如此一直往下,终于到了一个大峭壁,山涧到了这里就成了瀑布,我们只有向两边找能下去的地方,每一步都必须万分小心,因为往下一滑就是外面的悬崖峭壁。

先由我在前面摸路,儿子扣着安全绳在后面慢慢滑下,到达悬崖边沿了,可以操作地空间很小,需要接长安全绳才能放人下去。很紧张,第一次面临这种环境。

绳 子不够长,又撑在崖边树后连绳子,这时,崖下传来声音,原来一个正在开挖机挖山的师傅看到了,抱来一捆很粗的麻绳,叫我吊上去用,于是拉上来绑好在树上,给儿子扣好安全扣,在下面的师傅帮助下,儿子先平安到达崖下。

最后一个是我下来,还是动了点脑,因为确保下来后,能把绳子扯下来还给师傅。下来后,他告诉我们。附近近水边有条路,如果我们找到就不用翻山了。这位好心师傅,帮了我们后,飘然而去。

我们继续上路,这一段是挖机走过的路,平整多了。远远的听到水声了,看到了白色的房子,那是不是传说中的二级电站呢

近了,果然,这就是攻略上多次提到的二级电站。路线中的一个补给点。想不到我们翻过一座高山就到了这里,但也错过了攻略中提到的顺溪谷溯行会遇到的乱石滩和老鹰嘴崖。有点可惜。
ok126 发表于 2014-10-21 09:14 磨蹭了一会,船主终于解缆,船入湖深,惊叹广东还有这样一个如此美的湖,真的太美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