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荆州

别样风情额济纳

浩瀚的沙漠,广袤的戈壁,美丽的胡杨,神奇的怪树,传奇的古城,神秘的基地,是位于内蒙古最西端和蒙古国交界处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永恒的魅力所在。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燕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唐代大诗人王维这首脍炙人口的《使至塞上》描写的就是这片遥远而神奇的地方。今年8月,我终于踏上了这风情别样的土地。

在新建的临策铁路额济纳站下车已是中午时分。下车后在团招待所吃罢午饭,立即驱车前往内蒙古第三大口岸也是我国第六大陆路口岸――策克口岸。

额济纳旗旗府达来呼布离口岸约80公里,有新修的一级公路相连。出城向西不远,就有一条1.7公里长的沥青路连接新建的额济纳通勤机场。阿拉善盟地广人稀沙漠广布,旗盟距离在六百公里以上,现正每个旗建都有通勤机场,出行方便多了。

公路沿着额济纳东河向北延伸,两边是胡杨树、红柳、沙枣、梭梭等植物。行至居延烽燧景点附近还有田园,种植的是蜜瓜,瓜蔓茁壮,蜜瓜遍布田间,再过几天就成熟了,除了蜜瓜。还有纤维长、杂质少的优质棉花。这里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气候干旱,是生长蜜瓜和棉花的好地方。

过了居延海路口,公路两边就是戈壁滩了。父亲指给我看:“好大的湖!”乍一看,湖里有树、有芦苇。我说:“那不是湖,是‘海市蜃楼’。”这是荒漠、草原常见的一种气候景观,当戈壁、沙漠、草原中烈日当头且无风时,地表气温迅速升高,上空的垂直气温差异显著,下热上冷空气密度下低上高,当太阳从密度高的空气层进入密度底的空气层时,发生了改变,经过折射造成了“海市蜃楼”。

站在骄阳似火的炙热戈壁,看屹立于浩瀚沙漠中的策克口岸更像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车来人往,与茫茫戈壁形成了鲜明对比。进入口岸区,我们走边防会晤通道。保税区里海关人员正在忙碌,保税区外从蒙古国过来的运输煤炭的大卡车排成两排一眼望不到边,正在接受边防检查。穿过保税区、边检区,我们到了国门和界碑。这里的界碑和中蒙边界8000多里边防线界碑一样,矗立在红色花岗岩底座上,界碑上方是国徽,国徽下“中国”两字,再下是界碑号“572”,下部是界碑树立年份“2002”,界碑底座中线就是中蒙国界线。站在界碑前北望,是蒙古国国门和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高的了望塔是蒙军哨所,低的房屋是蒙边防军的营房。界碑向南50米是国门,国门花岗岩石柱上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金色大字。进入国门就是策克口岸,在雄鹰展翅形的具有现代气息建筑物上有四个竖写的行书的镏金大字“策克口岸”,建筑物下分别有人员出、入境通道和车辆出、入境通道。蒙古国公民驾驶的比较破旧的面包车和嘎斯吉普车停在院中,接受检查入境。满载粮油、日用百货、服装的蒙古国车辆出境回国。离开国门返回口岸正门,是60宽的大道一直向南延伸,两边是边贸市场、商店、宾馆、店铺、商贸城和各类机构的办公楼,远处还有正在建设的发电厂

从策克口岸返回,离开一级公路向东7公里就进入了居延海景区,景区大门的一些设施正在修缮完善,以迎接927的胡杨节大量游客的到来。

居延是蒙古语,意为“天池”“幽隐之地”。居延海景区是指东居延海,又称苏泊淖尔,为弱水(黑河、今额济纳河)的归宿地。每当春季,暖风吹化了祁连山上的冰雪,汇成黑河,冲进巴丹吉林沙漠,这条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宛如一条飘带,延展向额济纳旗北端,飘带尽头系着两洁白的绣球――嘎顺淖尔(古居延海)、苏泊淖尔,也就是史料记载的弱水流沙“居延泽”――居延海。它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由于受黑河来水的影响,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变化无常。自古以来就是一片碧海云天,树木葱茏的好地方,她以浩瀚水域、肥沃土地、富庶物产和重要地理位置成为额济纳土尔扈特部落繁衍发展的摇篮。两湖间距35公里,西居延海原有水面近3000平方公里,已于1961年干涸,东居延海解放以来干涸了6次,于1992年又彻底干涸。后来,中央电视台一篇新闻调查《风起额济纳》引起了时任总理朱镕基的关注,亲自批示召开会议研究挽救居延海,2000年,做出了实施“全线闭口,集中下泄”的跨省区分水的方案。2002717,河水首次流入东居延海;2003924,首次流入干涸了42年的西居延海,才使得这个两个干涸的湖泊重现生机。为此,额济纳旗在额济纳河边修建了黑河分水纪念碑。

站在湖边极目远眺,只见碧波荡漾,芦苇茂密,水鸟嬉戏、烟波浩渺。东居延海水面38平方公里,周边是连绵起伏的沙丘,湖边是成片的芦苇和红柳,在芦苇丛中有10个红色的大字:“小小居延海连着中南海”十分醒目。我们看到,大雁和雕在芦苇丛中盘旋,斑头雁、野鸭、白鹤、鹭等水鸟嬉戏于绿水之中,湖水水质较好,水草丰美,在岸边都能看到小鱼游动,湖中时而有鱼跃出水面,它生长着鲤、鲫、草、鳙等鱼,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沙漠戈壁中一颗明珠。此情此景,不由使人心旷神怡,与身后的沙漠戈壁荒野,完全是两个世界。

看完居延海,返回旗府,向东过了额济纳河大桥,公路旁一片树胡杨林边就是塔王府了。塔王府门口是额济纳土尔扈特部东归300周年纪念碑,白色纪念碑东面有蒙汉两种文字“纪念额济纳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三百周年”18个大字,纪念碑西面用蒙汉两种文字纪录1698年土尔扈特部东归的经过。

明朝末年(1628年)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为了寻找新的生存环境,部族大部分人离开新疆塔尔巴哈台故土,来到了当时尚未被沙俄占领的伏尔加河下游开拓家园,建立起土尔扈特家园。后来沙皇唆使其它民族挤占土尔扈特部的草地和牧场,不断征召部族青壮年攻打土耳其,死亡达7.8万人。民族的压迫和欺凌,让土尔扈特人返回祖国故土的希望越来越强烈。1698年,以阿拉布珠尔为首的一支500余土尔扈特民众,从伏尔加河流域归国礼佛后,请求清政府赐牧地于党河、包尔腾一带(今甘肃省嘉峪关以西到敦煌市附近),后安居于额济纳草原。成为73年后渥巴锡率领3.2万户、16.9万人,扶老携幼,赶着牲畜,越过戈壁,战胜了瘟疫、严寒、饥饿,冲破沙俄、哈萨克和吉尔吉斯人的围追阻截和劫掠,经过7个多月的艰难跋涉,行程近万里,人口减员达10万、驼马牛羊几乎全部丧失,最终回到了祖国怀抱万里东归的先驱。

塔王府是塔旺嘉布王爷官邸,1938年,塔旺嘉布成为第12代额济纳土尔扈特王爷,国民党委任其为额济纳旗中将防卫司令。19499月塔王通电起义,额旗和平解放。塔旺嘉布历任额济纳旗旗长和阿拉善盟副盟长,直至1960年病故。官邸始建于1940年,面积1900平方米,文革中遭到破坏,1983年修复,院落坐西向东,青砖院墙,三进长方形院落,四下是有走廊的平房。与我在内蒙古其它地方见到了的王爷府相比只能用“朴素”来形容,不见得怎么独特,更谈不上富丽,唯有小门楼上绘有的花饰清淡雅致。王府西掩映在千年胡杨林中。被誉为森林中的“小白宫”,曾是抗日战争和国内战争时期革命前辈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它还是共产国际、苏蒙红色政权援助中国革命的秘密通道和联络点。塔王府有介绍土尔扈特部历史的展览馆,馆内有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额济纳旗的题词:做大地的主人。

次日上午,我们去旗府东南20多公里东线景区。离开公路不远处就是与沙漠颜色浑然一体的“黑城”风景区大门,进了大门向东分别是怪树林、大同城遗址、黑城遗址和绿城遗址。

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迹,是北方党项族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国古都,党项语称“亦集乃”,额济纳是“亦集乃”的转音。19岁的大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居延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亦集乃路隶属甘肃行中书省,辖山丹、西宁两州。北元时期,亦集乃路增设了分省,升格为省级机构。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可波罗就是沿着这条道走进了东方天堂。1372年明朝西征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亦集乃沦陷,随即迁出居民,撤出军队,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发现了黑城。20世纪初,来自俄国、英国美国印度瑞典的考古探险家们将黑城埋藏的文物基本盗掘掠夺殆尽。

黑城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意即“黑城”。现在的城墙为元代夯土筑成,建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平台上,平面为长方形,东西434,南北384,周长约1600,城墙最高达10。设有东西两个城门,并加筑有瓮城。城墙西北角保存有高约13的覆钵式喇嘛塔,5座白色的塔身虽经近800年的风雨冲刷颜色依然可辩。城内的官署、府第、仓敖、佛寺、民居和街道踪迹仍依稀可寻,我们看到近800年前的尝凳、石柱和有花纹的如磨盘的石盘,(这些石柱石盘在额济纳博物馆有陈列)一些房屋残柱、水缸、陶壶、陶盆、碗、钵等生活器皿的残片遍地皆是。还看到了一截两米多长,直径40多厘米的檩条或木梁。在城外西南角有保存较好的一座白色穹坊庐式顶、壁龛样式的伊斯兰礼拜堂完整地矗立于荒野,四周古河道和农田残貌仍保持其轮廓。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

在黑城与怪树林之间有一个城池遗址――大同城,它建于汉代,扩建于隋唐。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在此置同城镇。武则天垂拱三年(公元686年),唐王朝将设置在漠北地区的“安北都护府”迁到同城镇,以安置漠北归附的突厥部落。唐开宗二年(公元734),在此设置“宁寇军”,士卒人数1700人,以统辖该地军务。大同城从规模和形制上说,和现在声名显赫的“玉门关”差不多,在当时几乎和玉门关齐名,都是塞外重要的军事关卡。如果说到西域去要经过玉门关,那么出大同城就进入了唐朝北部的突厥部落。从遗址看,大同城由内外两道城墙组成,后来该城荒芜,成了当地牧民圈马场所,又称“马圈城”。

从东往回走,就到了“黑城”景区大门附近的“怪树林”。这是一段干涸的河床。枯死的胡杨树“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里在几十年前还是原始森林,由于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是奇特的树种,它根系发达,主根穿越达100,生命力极强,有“活着不死一千年,死后不倒一千年,倒地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的“沙漠英雄树”之称。因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走在怪树林中栈道上,犹如进入古战场,仿佛曾经发生过一场殊死恶战。枯死的胡杨奇形怪状,有的像被砍去头颅的士兵,匍匐在地、躯体在蜷曲;有的斩腰断臂,粗厚的树皮如盔甲连着骨肉;有的剖腹不倒,靠在金戟一般的枯树旁,坚强到令人难以置信;其形难以名状。“怪树林”也成为“警世林”,它沉重地向人们敲响了必须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的警钟。

额济纳是胡杨之乡,虽然没有新疆塔里木盆地胡杨林面积大,但它分布集中,观赏性强。胡杨林主要分布在额济纳河流域东、西两河及其19条支流的河漫滩上,所以分东西两片。这里的38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20031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从旗府向东就进入了胡杨林景区,景区大门是沙漠形状和颜色的“M”形大门,大门旁大理上有蒙汉英三种文字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徽标,附近还有“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纪念碑,在一块大理石上镌刻着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居延景区简介。进入景区,栈道两边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几人难以合抱,挺拔的二十多米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铁干虬树,龙盘虎踞,好不壮美,令人惊奇不己,叹为观止。仅就胡杨树叶,也是风采独有:幼小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若少女妩媚的柳眉,乍一看像柳树;壮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白桦树叶;老年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令人称奇的是,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长着不同形状的树叶,因此,又称“异叶杨”。

景区在为胡杨提供了生命之源的8条南北纵向的河道上建起了便于游客观赏的8座小桥,从大门向东顺序称一道桥......八道桥,最漂亮的景点在二道桥和四道桥。据陪同的宣传股长介绍,九月下旬,额济纳旗要举办每年一度的“胡杨节”,额济纳河和8条支流都灌满了水,胡杨树冠枝头,间或又有浅绿、淡黄、杏黄的叶片在闪现,错落有致,色彩缤纷,胡杨倒影在静静的河水中,蓝天、白云,美仑美奂。

看完胡杨就到了八道桥沙漠景区,景区门口有一组巨大的沙雕。沙漠在阳光照射下,沙丘优雅蜿蜒的沙脊线,被风揉皱出了美丽沙纹,连绵的沙丘中一低洼处有几丛芦苇,沙漠边上有一条小河,景色尉为壮观。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的北沿,它集“雄、秀、奇、险、幽、旷”为一体,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

7日中午,在额济纳旗博物馆开门前,我在附近转了转。博物馆与旗文体中心隔着约200多米的广场遥遥相对,广场北边是新建的旗委、旗府办公楼,新盖的公、检、法、国家安全、发改局、文体局、烟草局等行政部门办公楼都分布在广场南北两条街,附近建筑时尚、气派,广场建有音乐喷泉和几组雕塑。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不到2万常住人口的少数民族旗的行政区。

我们参观的额济纳博物馆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展区面积3500多平方米。内设秘境奇观居延春秋、黑水流澜、民族风情、大漠朝阳、飞向宇宙6个常规展厅,是一座通过实物展示、场景模拟以及声电光等手段如实记录和展示额济纳地区自然环境、社会人文历史变迁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博物馆。

博物馆“飞向宇宙”展厅前言有这样一段话:“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部,境内有享誉世界的东风航天城和空军第一试验训练基地,是驻军部队最多、军种最全、规格最高的旗县。额济纳人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为导弹试验、卫星发射、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留下了一段三易旗府的佳话。”“19585月,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在额济纳旗宝日乌拉一带建设我国导弹卫星试验基地的决定,额济纳人民把世代居住、水草丰美的6万多平方公里的牧场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并将新建迁入仅一年的旗政府、2个苏木和新西庙及全旗38%的牧户、53%的牲畜,向北搬迁到140多公里的赛汗陶来苏木。1960年,旗政府又搬迁到了在导弹卫星试验基地的支持和帮助下重建的家园――达来呼布。”

这次到额济纳,更是要看看神秘的航天城。因为岳父生前讲,他在1958年从朝鲜战场回国没下火车直接去了酒泉,到靶场参加了我军导弹卫星试验基地建设,后来叫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即现在东风航天城,在这里从一名工程兵士兵踏入了长沙工程兵学校大门。

8日早晨,吃过早饭,我们从旗府南下110多公里,从基地北部进入了军事禁区――东风航天城。在这里,有一条从兰新铁路清水站纵穿基地到额济纳旗赛汉陶来、全国唯一由军人管理最长的国防军事铁路,有几个用代号表示的车站,通向航天城各个点号和发射场。航天城还有专用机场和自备发电厂,这里公路纵横,行树成荫,道路平坦,桥梁美观。各个点号分布在2800平方公里的戈壁之中,楼房林立,绿树掩映。

进入东风镇,街道宽阔,马路笔直平坦、环境整洁。街上车辆行人不多,有军人纠察和交警在站岗执勤。一看警号是甘肃的交警。房屋整齐、有序、整洁。房子墙上都有建设年月,我们看到1961年建设的几栋宿舍楼仍在使用,而且维护良好,外观漂亮,高大的参天杨、北京杨、榆树、沙枣树遮天蔽日。街上有粮店、商场、餐馆、夜市、服装店、超市、汽车站、火车站,还有全国最大的军邮局。街名、店名也有特色,如“东风路”、“飞天路”、“航天路”、“宇宙路”、“胡杨路”、“黑河路”、“东风宾馆”、“神舟宾馆”、“神舟友谊大桥”,连街道的路灯杆也是长征火箭的模样。

与基地联系,我们被安排参观场史展览馆、问天阁、载人航天发射场(两个发射架)和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场史展览馆”几个大字由将军书法家张爱萍上将书写。进入展览馆,迎面而来的是“神舟”飞船模型。模型背景是气势恢宏的《中国飞天港》大幅壁画,画面上的导弹、卫星和飞船浓缩了航天城发展历程。壁画两边分别是5块展板,上面嵌着金色五星,五星中分别是导弹、卫星、飞船等图案,五星下面分别记载着东风航天城从1960910进行第一枚地地导弹飞行试验以来,卫星发射返回、“天宫”、“神舟”上天的科研试验的“十个第一”。

穿过壁画左边的门就进入了宽阔的展厅,这里不准拍照和录像。展厅正中,排放着一系列火箭的模型。这些从个头很小逐渐过渡到个头很大的模型,看时间顺序,也是中国航天实力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展厅的一角是发射场的模型,有各种灯光、演示着飞船发射的过程。展厅的周边,分隔成几个展室,通过6个部分、3个阶段的展示,记载了40多年几代航天人在这片戈壁滩写下的辉煌业绩,讲述了航天城的科研试验和重大历史事件。

出了展览馆向南约400,路西就有一片花园,草坪上有几座旧雷达天线直立在花园中,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基地的昨天。

穿过花园就到了问天阁。问天阁是航天城发射中心航天员的公寓名称,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训练、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它由两组两层建筑构成,其中淡蓝色墙体的建筑,专供航天员居住。

进入问天阁,首先是建有假山喷泉不大的圆形休息厅,挂着“向中国航天员学习致敬”的红色条幅。厅中有几组圆桌椅。后方是航天员餐厅和备餐间,房间较小,只有两长黄色木制条桌,桌旁是盛主副食的不锈钢厨柜。

从休息厅向左就到了一楼的会见厅。这里是专供航天员出征前与领导人和媒体记者见面的地方。大厅被一面半弧形的玻璃分成两间,里间较小,正面悬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摆放3把座椅,航天员在会见厅参加完出征仪式后,从旁边的侧门走出问天阁开始他们的飞天之旅。半弧形玻璃上方挂着“天宫一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出征仪式”红色条幅。出了大厅往里走,有航天员医监医保室、心理训练室、多媒体训练室、体能训练室和桑拿洗浴室等设施。

二楼是航天员的宿舍。共有四个套间,每个套间有3间住室、一个共用客厅,客厅里有一组沙发,一台电视机,地面上铺的是化纤地毯。每个航天员有单独的小房间,小房间与共同客厅之间有一间约2×2的小间。过了小间就是卧室,陈设和一般家庭差不多,进门是一个建在墙上的储物柜,柜旁是卫生间。卧室有一个宽1.5的木床和一对床头柜,床边是一对简易沙发,与床头斜对的墙上挂有一个约30多寸的液晶电视,房间较窄,家具为黄色,地面是复合地板,每个单间有一个小阳台。房间里分别挂着在这里住过的已遨游太空的航天员照片。航天员的宿舍和餐厅与我们想象的差距甚远,条件与二星级酒店差不多,毫无奢华可言。不过,这里环境幽静。问天阁另一栋红色建筑用于接待中央首长和来宾

从问天阁出来,向东南方向沿着一条浓荫下的柏油公路去航天发射场。公路边上的黑河建有人工湖,湖边草坪上矗立着以前发射导弹、卫星模型。

发射场里有3座高大建筑格外引人注目。

一是“神舟”发射塔架。走到发射塔下面,仰头望去,真有高耸入云的感觉。发射塔通体粉绿色,高达100多米,全部为钢架结构,耸立在戈壁之上。塔架上设有固定平台和可升降的工作平台,供科技人员对飞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检查。塔周还有四根巨大的探照灯架,可以在夜间照亮塔架,使之成为戈壁中最辉煌的建筑,发射塔架底部南北两边建有导流槽。发射塔承担的主要工作是完成飞船火箭组合功能检查、推进剂加注、航天员进舱、点火发射、航天员应急救生等工作。在发射前夕,若出现紧急情况,航天员可迅速通过逃逸滑道进入地下安全掩体。

二是垂直总装厂房。这个高93.5米的庞然大物,在“神舟”发射塔的正西面,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的核心建筑,由于建筑技术难度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设。楼体主色调为纯白,两侧嵌有淡蓝色的巨幅捆绑型火箭图案,中间是书法家启功书写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几个大字。“神舟”飞船和卫星很多关键测试就是在这个厂房中进行的。

从垂直总装厂房到发射塔之间有一条全国唯一的无缝轨道,轨距宽20米、轨道长1500米,它是飞船箭塔组合体垂直转运通道,由于这个组合垂直高度达80多米,下面若有微小震动就会影响火箭安全。因此,在这个路段上对水平度和垂直度要求非常苛刻,每10米不能超过3毫米误差。

三是可返回式卫星发射塔。基地内部称“尖兵”发射塔,在神舟飞船发射塔东北约700处。因为有卫星即将要发射,暂时关门谢客,我们只能在远处眺望。发射塔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一幢集星箭吊装、对接、测试、加注、发射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发射楼”,高90余米,塔上也有“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几个大字。次日《新闻联播》播出的“89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基地发射了一颗遥感卫星”的新闻。这颗卫星就是从个发射楼发射的。

• 我是波子
好活动大力支持!
好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