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宜宾神羊洞

洞口工人操作的切割机,打桩机噪声不绝于耳,掀起大量粉尘。我们快步进入洞口。十几个小孩子跟在我们的头灯光线范围之内。

洞里已经铺就了水泥路面并修缮了整齐的石阶,洞壁上拉满电线。这时候没有通电,洞里漆黑一片。即便如此里面仍有不少当地老百姓打着简易手电或者开着手机的照明进洞游玩。小孩子们竟无一人有照明工具,进洞越深我们越担心,因为我们带着食物和水,有可能在洞里探一晚上。

总算找着一个大人将他们领出洞去。心里顿时没有刚才的烦燥,我尤其不喜欢探洞时人多。待到洞里恢复了清静,探洞的感觉才又慢慢回来了。

这个洞发育已经到晚期,四周都显现出干涸的色泽,但仍能从其枯败的容颜上瞥见当年洞道被水润泽时的美貌。如今洞穴旅游之风盛行,大多缺乏科学开发。犹如一位老妇人的神羊洞余艳竟也将被开发用竭,而且投入巨资3.9亿元。。。这笔款用来救助失学儿童多好啊,感叹之。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宜宾神羊洞

走到已开发部分的尽头。眼前一处陡坡上面出现洞道,坡度最陡处有70度上。目测岩石土质结构松散,有一定危险性。川队人才济济,更有一位攀岩水平5.13的谭BOSS,先锋布绳的任务当仁不让归属于他。

陡坡高约15米,顶部有一大型石笋,上面有工人打入的钢钎数支,每支间用麻绳连接,显然这是工人的保护绳。我们是不敢用的,谭BOSS上去换上我们的静力绳,众人才小心冀冀的接踵而上。谭BOSS尽责的守在顶部,待众人都通过后将绳子收走。

上层洞道的景观和下层截然不同。显然处于生长期,更兼到达此处不易,几乎都没有被破坏,晶莹的沉积物,完整的石盾,一点没被破坏的石旗,石柱,石笋。。。一切让人欣喜不已。

洞道一直向下,随后进入百多平方米的大厅。大厅地面满是淤泥,丰水季节时,这里或许有季节性水潭。一步一滑的继续向上爬,地面越发的泥泞难行。洞顶越来越低矮,终于洞道终止于一狭缝前。涛哥挤入狭缝中,再次确认了这个洞道的终止。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宜宾神羊洞

众人惦记着入洞口不久的一个支洞道,便不多耽搁于此。回撤进入支洞道。支洞道地势陡峭向下,皮肤能感觉到明显的风向流动。再往前走,轰轰的暗河声传入耳中,这就是母村长所说的“能撑船而行”的暗河了。

到暗河边的地势非常陡峭,好在已有工人在岩壁上凿出石阶,拾阶而下,洞厅豁然开阔,一条宽约7米的暗河出现在眼前。流速快,目测约3米每秒。水质清澈,却未见鱼类。前方黑暗的洞道极为宽大,看来这个水道相当有探头。就此处看,水不算深,齐大腿。这才后悔没带潜水服来。

河滩的尽头却给我们惊喜,发现用橡胶内胎扎成的筏子,并有一条牵引绳。谭BOSS和陈燃玩心顿起,上筏离岸,瞌睡忍不住也上了筏。三人漂离岸边约10米,内胎竟然爆裂2个,3人大声惊呼求救,在其它人的哄笑声中狼狈上岸,倒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