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自五一节环骑闽赣粤边界后,就开始考虑国庆的小长途线路。线路不能太长,武平县城出发,路途和时间以三天内为宜,最好是一个环线,不骑回头路。在几个方案中,最终选择了海颜骑友提供的线路——从武平县城出发,经十方、岩前前往蕉岭、梅县、永定、上杭再回到武平。全程约300公里,以三天计,每天约100公里,骑行强度比较休闲,适合新老骑友。

长假第一日101号是武北老家的九月节,2号是传统的重阳节,过完节3号再休整一下,于是我们的出发时间便定在104号,打算456三天骑行,7号休整一天,8号就可以带着好心情上班了。

相比五一,这次骑行顺利得多,说顺利,主要是骑伴的邀约很顺利。村长在前几天就发了飞信,六名相熟的骑友作了回应,联系了村长表示要参加。不会像五一时临出发的头天晚上十点才邀到第三和第四个人。这次为六个人的骑行队伍,正是一个合适的人数,人少了有些单,人多了不好组织。

闹钟在4号早上六点整时响了,起床、洗漱、出门、下楼,630整时到了集合地点--美利达自行车店。

一行人吃过早餐便出发了。这次骑行,还引起了县电视台的注意,派出了记者采访,采访车一直跟随队伍到了十方,在镜头前,村长作了一些介绍。后来有同事说,在106号的闽西新闻播出了这档节目,里面有我的镜头,只是本人没有看到。

中午一点,赶到蕉岭县城吃了午饭,稍休息,继续前行,当时有一个想法,能不能一天骑到茶阳,茶阳也是一个古镇,是广东大埔的旧县城。如果能到茶阳,第二天就可以到永定下洋顺道看看土楼。

这个想法最终没有实现,因为骑到松口,这个广东梅江下游的千年古镇时,就已经下午5点多了。

下午三点多,才从蕉岭骑到到白渡,在这儿,我们左转进入广东省道S332,这条省道经过松口、茶阳。离开国道,转入省道,享受就开始了,路好车少的省道才是骑行的好路段,白渡至松口这一路风景不错,田园风光,道路平坦,路边村子大多映在树丛中,田里种的大多是柚子,这时候正好熟了,如果不赶路,我们或许可以在哪块柚林里停下,摘上一个尝尝。

虽然白渡去松口才27公里,里程不长但我们骑得不快,加上还是有一些上下坡,一路骑来,也是傍晚五点多才到松口,在进入镇子的环岛,大家碰个头,决定先在镇子里转一下,利用天色尚早,探访一些古迹,逛完再决定住下或者骑夜路至茶阳。

古镇就是古镇,整个松口非常平整宽阔,是个小盆地,我们骑着单车按照路标指示去寻找那些有名的景点,转来转去,大多是这种几十上百年历史的房子,虽然宽大气派,不失当年的繁荣昌盛,但毕竟人气已尽,那些古楼基本上关着门,被主人荒疏已久。骑车穿行在古民居中,寻找不到历史的记忆,因为我们是外乡人,又对历史毫无研究,只是走马观花而已,比起探访历史古迹,我们更多的是在享受这种走村串巷式漫游。

天很快完全黑下来了,大家决定就住在松口不走,一行人离开古民居,骑往灯火辉煌的镇子中心,要先把住的搞定,再填饱肚子要紧。

住下。洗澡。再上街吃饭。饭后,在夜色中,我们来到古街和古码头,继续寻找古镇的故事。

第二天一早,抄了条近路,从松口直接到了永定峰市镇的棉花滩。出古镇的路上,还顺路去看了曾住过孙中山的爱春楼。永定县城午饭,吃的牛系列,下午沿S309往上杭稔田、蓝溪、芦丰走。在蓝溪,太阳将下山时,接我们的皮卡车来了,于是装车,晚上8点多回到武平县城。原定三天的行程变成两天。

[p=22, null, left]百度一下:

[p=22, null, left]    有千年历史的松口古镇,建制早于梅州,它是客家先民南迁的始居地之一,经千百年孕育,保存着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其客家山歌更驰名中外,文物古迹天然风景比比皆是。为昔日粤东商贸重镇,有着自古不认州的盛名,它是明末以后客家人出南洋的第一站,也是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

松口是中国广东省梅县下辖的一个镇,地处梅县东北部,在梅江下游,是个依山傍水的小盆地。自松口、松东、松南三镇合并后,成为梅县第一大镇。其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方便,梅坎铁路、省道S223线、S332线及梅县白渡至大埔三河坝国防公路贯穿该镇,是周边乡镇商贸的重要集散地。松口镇曾是广东内河港第二大港口。

朝阳刚刚升起,往小区外骑去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准备出发了,大家合个影,少一个队员,他在半路上等我们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采访车来了,话说电视台的记者同志也真辛苦啊,起得这么早

镜头镜头来了,大家加油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到了十方,美女把村长拦了下来

十方刚过,有这么一座房子,这不也是一栋古民居吗?只是,可惜它只是单独一栋,显得太单薄了,不然,何必舍近求远呢,家门口就有古民居呢

很快,看到这扇门,马上就要进入广东了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边界,而且是省界,必须来张合照,这下,人员齐了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广东境内的路碑,公里数又在交界后变得长了几十公里

蕉岭县城,找了个小炒店,午餐时间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门楼旁边,还有一个全称的牌子,可是看了村子名前面的乡镇名,竟然不识得,不识得镇只识得村,是不是与“自古松口不认州”一样的情况呢。油坑,是当年那个以老狗肉闻名的村子吗?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前面,我们需要左转了,舍国道进省道

新驴来支持一下~
不远了,到松口才27公里,而且,温度在下降,景色指数在上升
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这行道树,够直的了吧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

继续,白渡往松口,景观大道国庆,我们骑上单车去探访千年古镇—梅州松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