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冻山赏秋

很是遗憾,这么久了,对于登山有很多的感触,但却一直写不出来像样的东西,只好借用一篇网络上的文章!

(作者:套子)冻冻山在宝鸡市南,秦岭山中,离家一百里的“上店房”林区,海拔2584米(东经107度04分16秒、北纬34度08分42秒)。冻山是距宝鸡最近的,当天可以往返的,可以看到植物垂直分布和林线的高山(海拔2500以上),山顶一年有四、五个月被冰覆盖。
        冻山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地方之一,那里有长长的木围栏和衰败的小木桥,有小河、沼泽、草地、山丘,还有灌木林、松林、高山草甸和巨石。
        冻山的每一个季节都很美,但最美的还是晚秋。
        朝阳下的秦岭落叶松一片金黄,配上树林旁,青草地上天然分布的白色巨石,分外鲜明。
        一阵风吹来,落叶松的针叶纷纷落下,打在脸上痒痒的,酥酥的,似小。(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net )
        穿过黑松林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地,其间点缀着一些小松树,草地旁耸立着一棵十几米高的大树,仔细看,这是两棵拧在一起,像麻花一样长的大树。看着他们那和谐亲密的样子,堪比一对热恋的情侣,他们的情是终生的,是人类的楷模。我在想人类是否也会有这种感情婚姻
       人可以决定一棵树的命运,但活不过一棵树,一棵自然生长的大树,可以活几百上千年,但人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在衣食无虑时,还为多争夺一点别人的利益而倾轧、斗争、溜须拍马,弄虚作假。
        每当见到几百上千年的大树,我都会肃然起敬,仿佛有一种自然力量在震慑着我,使我有一种敬畏感。
       山泉流下,经过小路时形成泥潭,人们在泥潭中铺了碗口粗的树干,成为泥泞中的木栈道。
        山脚下的溪水静静地流淌,时而穿过草地,时而透过树林,时而与小路并行,时而和小路交叉。
        路旁坡下那棵枯树桩,像一把“老左轮”,枪口斜指天空,就像爬山比赛的发令枪。
        下午,当阳光与山坡平行时,由于树的高矮和山坡的起伏,一部分树冠被阳光照亮,另一部分在阴影中成为暗背景。在暗背景的衬托下,被照亮的树冠呈金色、绿色、白色和红色,幻般妖艳斑斓。
        深秋,山脚下下的还是雨,山上已是大雪纷飞。向东南遥望鳌山,冰雪覆盖蔚为壮观。
        冻山的山顶是一座布满裂痕的巨大岩石,我站在冻山之巅瑟瑟的寒风中,脱去湿透的衣衫,让狂风抚摸和撕扯、鞭笞着我的肌肤。我放声疾呼,在颤抖的炼狱中,寻找着那业已衰残的意志,仿佛又找回了青……
        冻山的天色彩缤纷,草地一片枯黄,各色树干五彩斑斓,落叶松的枝干是深褐色的、白色的桦树像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油松和水杉是绿色的、有些树枝还呈现雏嘴角般的嫩黄、红柳和红桦是红色的。
        山坡上,灌木林中,那一簇簇一丛丛红柳枝条在雪地上随风摇曳,在积雪的映衬下,像一堆堆燃烧的篝火,那舞动的火苗使人遐想……
        溪流冻成了冰河,到处是厚厚的积雪。山中散养的牛会跟随在你的周围,也许它们许久没见到人寂寞了,将你吃剩的果皮、核等食物分给它,它就会在你手中吃掉,你的手能感觉到湿湿的唇吻和温热的鼻息。摸摸它的头,再给它挠挠背,你就可以拽着它的尾巴上山了,这样上坡很省力。
        山垭,风口下那棵大松树——旗松,树干笔直而所有的树枝却是向山下一个方向伸展,像一杆猎猎战旗。在风的作用下,树枝虽然改变了生长的方向,但树干依然保持着松树的本质,竖直向上,直指苍穹。这就是松树的本质,我理想中的性格。
        三月的冻山顶是最美的,雪地上满树的冰挂和雾凇晶莹剔透。
        初春的景色冬季变化不大,到处是融雪形成的泥泞,草地染上嫩绿,树枝也发出绿芽,远看像覆盖了一层绿醭。一支支竹笋破土而出。随着海拔的升高,山坡上融雪形成季节性“融雪沼泽”。
        山顶上还是一尺多深的冻雪,踩到上面咯吱吱的,一点也不滑。
天成了最单调的季节,到处都是碧绿的草地和葱郁的树林,草地上开着黄色、白色、紫色、蓝色的小花。
        小河畔,草丛中的碌碡将我的思绪带回从前,面对消失痕迹的房屋和林中的疑茔,记忆中,回想起那少年早逝女友的音容。活着的都已老去,而逝去的却永远年轻,你年轻、美丽、纯洁的音容还留在几个人的梦中?
        山顶的草甸也成了绿色,那片密不透风的矮竹在风中伸展枝叶,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一阵劲风掠过,山林发出低沉的吼声,仿佛正在吹响下山回家的集结号。
        突然,滚滚白云顺着山坡爬上山来,瞬间笼罩整个山顶,下起雨来。一会云又化成雾,能见度只有几米,十几米,走在其中如腾云驾雾一般,飘飘然如仙。云是有形的,是雨滴,而雾是无形的,是悬浮的小水珠。
        山口神庙后,巨石旁,那户山民家的两条狗对我十分友好,特别是那条黄狗,见了我大幅度的摇着尾巴,用头和嘴在我身上使劲拱,大有上来和我拥抱接吻又有点不敢的意思,那个亲昵劲让我受宠若惊。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女儿小时候,我久别回家时有过这般亲昵外,曾未享受过这般待遇。一旁的采药老人告诉我,这条狗特别聪明,只要见你一次就会记住你……,他见过我吗?也许是前世?我又想起了她,难道是她转世吗?……
         同去的老于赶忙举起相机,一边拍照,嘴里一边念叨着“张……和狗在一起,左起第三是张……”
           一个好地方我会经常去,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色,和不同的人去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一个人独往,坐在山巅俯视群山,静默,更是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