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骑行保定的小香山--------黄柏坨

秋天来了,天儿日渐寒冷,坚持骑车锻炼的骑友越来越少了。不知道周末组织骑行活动,是不是还有愿意参加的。这个季节,正是赏红叶的时候。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个周末的红叶有些红了,但不会很红,待到霜降以后才能红透,才会更美。但是看了8264网那些观赏红叶的帖子后,那火红火红的山坡对我充满着诱惑,真是叫人身未动心已远啊。万一冷风来临,把那等我的红叶吹落了可咋办啊,于是在超越骑行群忽悠周末骑行黄柏坨去看红叶,没想到志同道合的竟然还有不少呢。

黄柏坨,位于易县七域乡张公铺村,属于狼牙山的五坨之一。骑行路线:高阳,保定,满城,坨南,管头,七峪,张公铺。景区没有开发,山脚下有两家农家院,只能接待住宿二十来人。前年我和朋友自驾已经去过一次了,他还不算是一个景点,一般人不知道在保定附近还有这么一个适合欣赏红叶的地方。只是人们偶然间发现了它的美,一传十十传百流传开来的,很多人去了以后都会感觉她比北京香山的红叶还要多,还要美,都称之为保定的小香山。

20141018日早六点体育馆集合出发,一行9人,单程骑行150公里,100公里平路,50公里山路。早饭是骑行一个多小时后在高阳吃的,中午饭是过了满城坨南镇在岭西村吃的。饭后过后,还有任务艰巨的近40公里的山路,沿着237省道向北,一路上山,虽然很累但风景很美,在这条路上就等于是在柿子沟中穿行,少见的柿子美景,路边的柿子完全熟了,叶子落了,只剩下黄黄的柿子挂在树上,像无数个灯笼,把树枝压弯了,垂了下来,路人伸手可得,还可以品尝成熟后掉落地上的柿子,好甜好甜啊。前往七峪的一路上,碰见了许多看红叶后返程的车辆,道路很窄,有时候还有点小堵车,不过我们骑车人不怕,左右穿梭前行。几年来这条乡间水泥道路被过往的车辆压的一道道裂缝口子,颠簸难行,几个骑友反映胳膊都被震麻了。骑这样的道路虽然脏点苦点,但是阻挡不了我们欣赏红叶的那颗火热的心。下午四点,经过一个铁矿加工场后,峰回路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黄柏坨下的黑猪沟。这里有两家农家院,经过讨价还价后住在了西边的一家,吃饭200元包桌九个菜,很便宜了。最后我们连同博野蠡县的两个骑友一共十人,早晚餐加住宿共计消费500元,最后少给了老板60元哦。
         农家院停好车子后,大家开始登山赏红叶,有说有笑,拾阶而上。山不算太高,但是有几个骑友感觉劳累还怵头爬山路,半山腰就放弃了,只剩下我们四个人坚持到达顶峰。这里是一片红的海洋,遍地是红色的黄栌树。低头穿梭在红色的灌木丛林里,忘记了骑行和登山的疲惫,用手机相机记录这绝美的风景,定格那一片片红叶和即将落山的夕阳。沿路走到西面一个观赏平台,顿时被这大自然的美景惊呆了。环目四周,淡绿青绿墨绿,郁郁葱葱;黄褐淡黄深黄,黄的悦目;浅红深红火红,红得惊艳。纵是再神奇的画家也难勾勒出这旷世的自然之彩,再满腹经纶的才子也难描绘这绝世的美景。既有江南女子的清纯婀娜,又有太行女子的端庄秀丽,还有西域少妇的惊艳妩媚。山川的俊秀,奇石的风采在这满山的秀色中黯然失色。站在山顶,夕阳已经落下,该下山了,我想黄柏坨似乎还缺点什么吧?哦,美中不足的是她缺少了水和可以宿营的平台,若是有了这些那岂不是一个绝佳的赏红叶、观秋景、看日出的驴友的舞台吗?
       第二天早餐后,七点开始返程。没有原路返回,原因是风景雷同,再就是还要经历自驾游的车流高峰,一路拥堵饱吸尘埃。路线是在博野的一个骑友带领下丛大富车村上山穿大石塘村和芝兰沟到达保涞线。这条路线我在网上看到任丘自由翱翔户外群曾经这样走过,正好有这位老兄引路,就省劲多了。没想到的回程五公里的陡峭山路是那么的锤炼人,又重新找寻到了川藏骑行翻山越岭的滋味。更没想到回程是更加醉人的的美丽风景,随着骑行的爬升,风景渐入佳境,满山的柿子树和黄栌树,层层的梯田,群群的牛羊,生态环境优美,植被茂盛,空气清新,真是个天然氧吧啊。到达山顶垭口后下山几分钟,就到达了大石塘村。大石塘村也是一个众多户外爱好者前来赏红叶的地方,登半山腰,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潺潺清泉,啾啾鸟鸣,无不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这时候,你所有的痛和累都放下了,山风拂过脸庞,四肢的疲惫散落在山间,灵魂已悄然出窍,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

骑行保定的小香山--------黄柏坨

这黄栌的红叶,多红啊

骑友们一起合影

早晨6点,体育馆集合出发

过了坨南镇,即将中午了,找地方吃午饭

简单的午饭后,继续骑行40公里山路

两边的柿子树,今年是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