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喀纳斯户外--2014西游记之我们新疆好地方

出发时间定在一早8点,尽管很累,我还是很积极地起床、收拾,虽然之前有和青青在微信上聊了很多,但也是第一次见面。胖胖的她看起来就是娃娃脸,年纪居然还比我大,我一度怀疑好久。都是喜欢户外喜欢旅行的人,很快就和她混熟了。把路上需要的衣服、东西装进随身背包,其他都一骨碌塞到行李箱,水杯装满开水,相机挂在脖子上……水族妹打来电话说让大家去旁边的面馆吃早饭(这次活动除了往返城市的交通不包,吃饭不包,其他费用都包了,包括包车费、住宿费、景区门票、骑马)。青青的习惯是早上洗头,我便先下楼等其他小伙伴,大家还没见面呢。每次外出,咖啡是少不了的,结果走了一圈,好多便利店还没开门,只得放弃,又不想吃太油腻的东西,坐车难受,买了面包回到宾馆大堂。出门时就碰到一身穿蓝色冲锋衣的大哥,一看就是经常户外的人,一问,家乡哥。回到大堂,又看见一个背着背包的男子,登山鞋、短袖衬衣,也是很户外的造型,再一问,哦,辉哥(辉哥太厉害,一路除了在白哈巴和禾木有多穿一件冲锋衣,其他时间基本都是短袖)。接下来又碰到了军哥和聪姐,水族妹。一行人终于见面了。人少就是好,好招呼,很快大家都上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布尔津。想到有700公里的路程,开车要9个小时(新疆的公路其实路况都很好的,即使是国道、省道都很宽敞,但是到处限速,6080,最快120,但是很多检查站,还要登记身份证什么的,很耽误行程,9个小时算少的了),心里有点哇凉哇凉的,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各种美好和惊喜都在等着我们,很是期待。

乌鲁木齐的天亮的并不早,樊师傅开车非常稳,8个人的商务车很是宽松。一路看着渐渐升起的太阳,小伙伴们都非常兴奋,互相认识、玩笑,根本不像刚认识的朋友。虽然如果我们再早来几天,新疆的秋天会更金黄,但一路的美景还是让大家忘了疲惫和坐车的辛苦。白桦树,各种杉树,树叶黄得金灿灿,在晨光的照耀下无比美丽。辉哥、军哥和家乡哥都是摄影爱好者——旅途中有喜爱和会拍照的同伴简直就是一件超幸福的事,我们只负责貌美如花和各种精彩,其他的交给他们就好。从乌鲁木齐出来,其实天空还不是很蓝,虽然一路美景不断,但我们都知道,更美的还在等着我们呢。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棉花地,白白的,矮矮的,还有收棉花的人在地里劳作。听樊师傅介绍,很多收棉花的都是外地人,收一公斤棉花2块钱(新疆这边称重都是按公斤算,水果、干果都是),收得快的一天能收7080公斤,真不容易。现在很多地方虽然还有人工收棉,但是机械化收棉已经慢慢多了起来,不知道很久以后,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还会有吗。新疆是中国棉花产量很高的地区,且棉花质量非常好,这里阳光充足,地域宽广,一眼棉花地望不到头。第一次看见棉花地的我很兴奋,简直忍不住要和棉花合影。

路程虽远,但感觉很快就走了很远,中午,樊师傅带我们到了一家非常地道的新疆手抓饭馆吃饭,第一次吃手抓饭的我们都吃得大快朵颐,虽然我们都不是真的用手抓着饭吃。新疆这边饭菜分量都超足,特别是手抓饭,一份15块,吃完无限量加,吃到饱。除了比较油腻,我觉得很好吃呢。羊肉串是到新疆必须吃的,每人再来两串羊肉串,配手抓饭和小菜,简直太满足了。饭毕,向魔鬼城进发。

psb (5).jpg

魔鬼城 psb (6).jpg

psb (7).jpg

psb (8).jpg

psb (9).jpg

克拉玛依是中国著名的油田区,也是新疆最为外人所知的城市之一,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也是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地处准格尔盆地西北缘,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近80%。听樊师傅介绍,以前还有私人开采石油的,现在全部交由国家控制和管理。我第一次看见了真正的“磕头机”,具体什么原理反正不知道,但是知道需要通过它将石油弄出来,哈哈。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红色的磕头机一下一下的啄着油井,荒凉的戈壁和繁忙的机器组成了独特的风景,一切都被三个摄影爱好者记录在相机里。距克拉玛依西南100公里就是“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世界魔鬼城。百度了一下,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拨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世界魔鬼城2005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评为最美的三大雅丹地貌之一(其他两处也都在新疆)。

遍地磕头机 psb (13).jpg

西游记,看了无数遍;卧虎藏龙,看过;七剑下天山,电视剧看过,电影好像没有看过……只是不太有很深的印象关于魔鬼城。一路都感觉到无边的荒凉,虽然北疆其实并不是很缺水,但总的说来新疆水资源还是并不富足。沿路的戈壁上长出矮矮的胡杨(不是那种很高大的,像额济纳那种,因为这里环境不适合),很少看到葱绿高大的树木,基本上都是生长在这种日晒强,温差大,地质条件艰苦中的桦树、杉树或松树等。秋天的新疆,正是因为这些坚强的树木变得大美,蓝天白云下泛黄的树叶因为阳光格外耀眼、妖娆、妩媚,看到它们,心情也会变得很阳光、活泼,因为满眼都是明亮和跳跃。樊师傅很友好,只要不是太耽误行程,有人要求下车拍照都会稍作停留。还没到中午,已经开始热了,越靠近克拉玛依靠近魔鬼城,日晒更强。魔鬼城基本上没有植物,一眼望去都是光秃秃的雅丹地貌不是沙漠,却有荒芜大漠的苍凉美,可惜我们不能等到日落(因为必须赶到布尔津住宿、休整),不然那肯定是另一番迷人的景色,光是想像夕阳的余晖洒满这一片荒凉,那真的是有苍茫的感觉了。游魔鬼城需要坐区间车,是那种白色的小火车,车上会播放讲解,这就完全是旅游的节奏了,其实要是有时间能够自己穿梭其中,也应该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好吧,一通游览和疯狂臭美之后,离开魔鬼城,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布尔津。
大土司 发表于 2014-10-23 14:59 (一)写在前面的话一直都喜欢这段文字: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会听到什么样的歌,看到什么样的文字,写出 ... ...

欣赏支持
如童话小镇一样的布尔津
psb (10).jpg

各色美食聚集的小吃街
psb (11).jpg

个人觉得,布尔津对于新疆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更是到达各个景点的最重要的中转站,而新疆五大景观(亚洲唯一瑞士风光喀纳斯自然生态风景区喀纳斯、五彩滩等)都在布尔津县内。这样一座小县城,小伙伴们都喜欢得不得了。这里没有高大上的楼房,而是五颜六色的各种建筑,像极了欧洲小镇,非常可爱。到达的时候夜幕已经开始落下,灯光亮起,这里更加充满异域风情。晚上天气转凉,大家先到住宿的宾馆放下行李,加衣,便出门觅食。布尔津最出名的吃食是什么?答:布尔津烤狗鱼和嘎瓦斯(一种当地酒,不是饮料格瓦斯哦)。烤鱼简直美味极了;蒸黑鱼味道也是绝佳,还有手抓羊肉、羊肉串……可是好好犒劳了我们的胃了。在新疆,当然是不能说那个字的,要说也只能说大肉,并不是因为什么信仰之类的理由,反而是觉得那东西脏,所以不吃,包括动物的血液等,在回族、维族、哈萨克等民族都是禁止食用的。平时吃羊肉不多,总觉得有股味,但到了新疆,怎么吃都觉得美味呢?辉哥是怎么都要来支啤酒的,中午吃手抓饭也喝(有些清真店是不能喝酒的,但是我们好像没遇到过),家乡哥也高兴地作陪,我们就大吃海吃。在辛苦地赶了一天的路之后,大口吃着肉,喝着酒,在这样一座美丽的小城,看迷醉的夜色,暧昧的灯火,实在是很享受。酒醉饭饱,回到宾馆,各自休息。

下一站,西北第一村白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