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失之交臂牙梳山——抚州山歌军团户外活动掠影

文、图/山歌

牙梳山,广昌县第一高峰,位于广昌县与赣州石城县、福建宁化县三县交界处,海拔1387.3米。
  牙梳山属于武夷山脉中段,纵贯福建宁化和江西石城、广昌边境,一山连接二省三县,是赣闽两省分界线上的一道天然屏障。整段山脉由东南向西北绵延起伏,山高林密,沟谷纵横,灌木丛生,荆棘密布,其中的主要山峰金华山、雪峰山、牙梳山、牛牯岽、仙山脑等。位于福建境内的金华山山顶有金华山寺,从赣州石城县的高田镇胜江村有水泥路直达金华山寺,位于江西境内的牛牯岽山顶及牙梳山山顶分别有一片颇为壮观的高山草甸,成为山下村民牧牛的天然牧场。而对于户外登山运动爱好者来说,这是一处颇富挑战性和刺激性的好去处。
发帖 (1).jpg

发帖 (2).jpg

发帖 (3).jpg

发帖 (4).jpg

发帖 (5).jpg

2014年10月18日上午11:30分,抚州方圆户外运动协会山歌军团一行9人(山歌、山嫂、东邪西毒、哲子、哲子内挂、笑里岛、私房菜、taotao、无声)驱车来到位于牙梳山下的广昌县塘坊乡池源村中塅村小组,简单午餐之后,于中午12:30分开始了牙梳山攀登之旅。
发帖 (6).jpg

发帖 (7).jpg

按照村里热心老人的指点,沿着当地政府设置的道路指示牌,我们一路沐着微微秋风,赏着金色秋景,时而走在田埂原野,时而迈步傍山小路,信心满满地向着山里走去。
发帖 (8).jpg

发帖 (9).jpg

发帖 (10).jpg

发帖 (11).jpg

发帖 (12).jpg

陆续跨过二条溪流、走过一片在退耕还林的梯田里种植的小枫树林后,道路开始变得崎岖难行,有的路段坡陡土松路滑,拔高很快,迅速消耗着我们的体力,背上20~30斤重的登山包开始让大家觉得重负难堪。而原来在小路边断断续续可见的道路指示牌则从此不见踪影,以至于我们一路都在疑惑自己是否走错了路,好在一路上间或能够看见的一些空矿泉水瓶和饼干、糖果包装纸使我们足以相信至少脚下的这条路还是有山外之人走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