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恒河之晨

六姑娘的经典姿势

瓦拉纳西:恒河夜祭和恒河晨浴
我是来跳探戈的  队友拍照把我的腿锯掉了,恨人啊

在加尔各答徜徉了2天,我们轻挪贵臀,乘火车前往瓦拉纳西。

人口100万的瓦拉纳西在印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地位。因为,瓦拉纳西是印度教圣地,流经瓦拉纳西的恒河是印度教信徒心目中的圣河。印度教认为,在瓦拉纳西死去就能够超脱生死轮回的厄运,来世永生;在瓦拉纳西的恒河畔火化、将骨灰洒入河中就能超脱生前的痛苦;教徒还相信,在瓦拉纳西的恒河中沐浴,可以涤清污浊的灵魂。所以,印度教的教徒,一生至少要在恒河中沐浴一次。由于恒河夹裹着浓厚的宗教气息,在她的岸边诞生了许多宗教仪式,如恒河夜祭、恒河晨浴等。这些仪式沿袭经年,业已成为广大游客窥探印度神秘文化的平台和窗口。

火车是夜车。我们买的铺位是SL(不带卧具的卧铺)。印度火车席位有8个等级,我所知道的,有1AC(空调一等卧铺,封闭,宽敞,铺设地毯)、2AC(空调二等卧铺,卧铺分上下层)、3AC(空调三等卧铺,卧铺分上中下三层)、SL(无空调卧铺,无卧具)、CC(空调硬座)、无空调普通座位。比较而言, SL的性价比最高。虽然这种卧铺不提供卧具,但我们每个人都带了睡袋,夜里车窗可以大开,也不太热。从加尔各答到瓦拉纳西,SL的价格是700卢比,3AC要贵出一倍。无空调普通座位虽然便宜到几乎不要钱,但是在炎热的夏天,和印度人抢座,身贴身挤在一起,遭受毫无避讳的从头至尾的注目礼,那滋味儿并不好受,所以这便宜咱就不贪了。

SL的车厢,铺位比我天朝大国的绿皮火车座位略为宽大,设施的档次和陈旧程度就像我们80年代中期的水平。不同的是,走道另一边,就是靠玻璃窗的一边,还有2个与走道平行的卧铺。天朝的火车,在这个位置,是2个能弹起来的座位。上车时,因为还不到睡眠的时间,下铺坐满了人。我们对面坐了几个印度男人,看起来是蓝领阶层,始终看着我们微笑。

看到他们对我们很感兴趣的样子,就着一个黑皮肤、大眼咕噜的印度小伙帮我递茶的机会,我和他聊了几句。原来他们是铁路上的装卸工,这次是回家乡探亲。小伙叫拉鲁。拉鲁的衣服不太干净,脸也像没洗净的样子,拉鲁的手机,是那种老式的很便宜的三星,早已经过时了,但拉鲁的微笑,十分真诚,真诚中还带着点羞涩。印度人看我们,大概就像我国刚刚改革开放时,国人看在华旅游的洋人一样,有点羡慕,又有点好奇。

按照前人的经验,我从淘宝网买了一条粗大的链锁带过去,夜里,我把行李锁在床腿上,防小偷。后来我看到一个印度人用的链锁,是细细的几乎没有重量的小链,完全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玩意儿。相比之下,我那个链子有点太夸张了,而且重得一塌糊涂。后来到了德里,我终于把它遗弃在旅馆里。

夜里,我起来上厕所,脚一沾地,踩到一个软软的东西,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是一个人的肚皮。那人也醒了,惊愕的样子。我连忙道歉,尿也给吓回去了。次日早上,我问拉鲁怎么有人夜里睡在地板上,拉鲁指指身边的同伴,说睡在地板上的是他,他买的票是WL。那人赶紧掏票给我看,仿佛我是检票的。我一看,果然是WL。这个WL,就是waitinglist,是等待名单的意思。在印度,没买到卧铺票的人,可以等待递补,万一有人退票或改签,你可以按照等待的顺序递补上去。这位仁兄大概运气不佳,没有等到递补的机会,就凑合在地板上睡了一夜。

原定上午9点半到达瓦拉纳西,晚了45分钟,10点一刻到站。看来印度的火车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恐怖。晚点是晚点了,可也没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后来的行程,我们的火车基本上都是正点的,前辈的经验有误啊。队友打趣说,印度火车现在正点了,是因为习大大来访问时跟印度总理辛格交代了,老马要来旅游,你们精心点儿。哈哈。

下了火车,就有tutu车司机围上来拉客。别人的游记,把印度tutu车司机说得十分恐怖,说他们会像苍蝇一样盯着你不放,无论你怎么赶,都赶不走。许崧在他的《印度走着瞧》一书中对印度的tutu车司机表现了极大的反感。我的感觉没那么恐怖,国内一些城市的的士司机其实也这样儿。当然,那些司机确实过度热情,不过一般只要有一个人在拉客,其他人就会退避三舍,不会争着撕扯你的。我和一个tutu车司机讲好了价,让他送我们到恒河岸边网上评价不错的alka hotel,他说那个hotel不能直接到,车子要停下来走一段路。我问走多久?他说要走半个小时。我说你别胡扯了,你把我们送到旅馆门口。印度的tutu车司机为了送你到他熟悉的旅馆里住宿,拿回扣,常常撒点小谎,最常见的就是说你订的旅馆前不久失火了,“烧掉了,你还不知道吗?”,再就是说车子不能直接开到,要下来背着行李走一段路。我知道他的小把戏,不理他,可他一边开车,一边扒着我的攻略看,问还有没有别的预备旅馆。我怕他弄伤我们,只好指给他看另一家备用的旅馆:OM guest house。他一看可高兴了,径直就把我们送到了OM

我和清清去看OM的房间,六姑娘和坏坏去看相邻粉红旅馆。OM的房间,400卢比一个标间,门口有个大平台,不带空调(实际上有一间有个水冷空调),WIFI免费。房间还算干净,有热水洗澡,一楼是餐厅,可以就近就餐。粉红旅馆,房间稍小,条件差不多,300卢比一间,老板是个高高个子的年轻帅哥。清清喜欢那个大平台,想住OM;六姑娘喜欢那个帅哥,想住粉红。我最后做主就住OM。拢共就一个印度帅哥,两个姑娘都高调宣称自己是见到帅哥骨头就酥的超级色女,要是住粉红,那还不打起来?

正是中午,阳光热烈,气温真TM高,不适宜出门。住倒之后先洗个澡,挺挺尸。等把中午饭吃掉,衣服洗了晒上,磨磨蹭蹭,到了下午4点。然后姑娘们化好妆,穿上鲜艳的衣裳,跟我们出门了。

这里离恒河只有几步之遥。

弯弯地穿过2条小巷,一条大河扑面而来,这就是印度人民的母亲河——有圣河之称的恒河。全长2510公里的恒河,长度只有黄河(5464公里)的二分之一不到,但是恒河沿岸诞生的恒河文明却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她的繁盛,曾经左右了世界文明的走向。虽然她现在衰落了,但她的结晶,她的积淀,依然闪耀着璀璨的光华,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文化宝藏。

这时候的恒河岸边,人不多,外国游客更少。有印度老妇人在岸边闲坐,有孩童在玩耍,也有卖祈愿河灯的小贩在等待顾客。一群神牛在恒河中优哉游哉洗澡。

我们漫步在恒河岸边,拍照,观察,询问恒河夜祭祭坛的方向和夜祭开始时间。

在我看来,恒河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肮脏。我看过很多游记,都把瓦拉纳西的这一段恒河描绘得十分不堪,说她肮脏、混乱、河面上飘着浓稠的混合物,甚至还有浮尸。我们所见到的恒河,虽然说不上干净美丽,至少还是能够接受的。神牛?有。神狗?有。可也不是成群结队。垃圾?有。可也不是臭味扑鼻,无法下脚。我觉得,要么是现在恒河的环境改观了,要么就是游记作者人云亦云,把污点放大哗众取宠,矫情。总之,我看到的恒河,她的河道中间是清澈的,岸边稍微有一点点脏,仅此而已。

我们沿着河道往北走。前边,是一个祭台,台下有三堆木材冒着烟火,这,大概就是烧尸之处了。

印度教倡导火葬,尤其倡导把骨灰撒入恒河,获得永生。这一种习俗和文化,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说,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它比修筑坟墓、与青山良田争地好多了。印度恒河边的火葬,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们远远地揿了2次快门,没等他们亲属把骨灰和遗骸撒向恒河,就走人了。尊重人家的风俗习惯,尽量少惹麻烦,是境外旅行的“军规”。

傍晚6点半,我们到达最大的夜祭祭坛Ghat。这时候祭坛周边已经人山人海,河上飘来的几十条小船上也坐满了游客。祭坛上,面河方向,一字摆开7个法器台,上面放着蛇灯、花瓣、香油等法器祭品。只见7个像古希腊美男子一样长发披肩、高大帅气,面部轮廓分明、极具雕塑感的祭司缓缓走上祭台,点燃蛇灯,开始了祭拜恒河女神的庄重仪式。

这个仪式是肃穆的,漫长的,没有大幅度的动作,没有舞蹈。虽然有众多游客观看,但是祭司们没有表演感,因此过程也乏善可陈。我转而把镜头对准了台下的观众。

清清小声说:看到没有,那边第一个祭司,最帅是那个……据说他是印度最有名是炮友,世界各地的佳丽纷纷找他约炮,他忙得很,一般人约不上。“‘约炮’的英文怎么说来着?告诉我,我去帮你约。”“哈哈哈”,清清大笑,“拍你的照去吧。”在严肃的祭奠河神的仪式现场谈论约炮,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滑稽。不过也没什么。不要把旅行说得那么神圣,不就是玩儿吗;不要把夜祭搞得那么紧张,那是他们的神,不是我的,我……只是个看客而已。

次日清晨4点钟就爬起来了,旅馆帮我们租了小船,去看恒河日出和恒河晨浴。

和我们同船的,是来自保加利亚的2位佳丽,跟我们住在一间旅馆。昨天我就看到她们了,在一楼的餐厅,无人用餐的时候,一位佳丽把她的裸足高高跷起来,搭在餐桌上,十分的放松。

恒河的日出,并没有特别的壮美。但是日出后,太阳照在河岸的城堡、寺庙等建筑上,洒下一片辉煌,十分悦目。许多人,男女老少都有,在恒河里沐浴(不是裸浴,男的有兜裆布,女的都穿纱丽)。一般沐浴前,要含一口恒河水,双手合十,闭眼祈祷一会。尽管恒河不像传说中那么脏,可也不是很干净,微生物应该是超标的。要我们去下河洗个澡,我是不干的,更别说含一口恒河水了。

我们拍晨浴的人们,拍岸边辉煌的建筑,也自拍互拍。两个姑娘都是嘚瑟狂,拍啊拍啊在船头拍个没完。我看到2个保加利亚姑娘都有点烦了。人家安静地坐着,仔细欣赏着、体味着恒河的美,你把人家的气氛全打破了。不过,谁让她把脚丫子跷到餐桌上去呢,晚餐我们就在那张餐桌用的膳啊。

那马 发表于 2014-10-26 22:32 在加尔各答徜徉了2天,我们轻挪贵臀,乘火车前往瓦拉纳西。人口100万的瓦拉纳西在印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 ...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顶帖欣赏、支持大作

河边,修行的人

孩子们

这个台阶很有感觉

那冒着火的柴堆就是烧尸之处

夜祭的祭司,必须是印度最高种姓婆罗门的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