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作业贴:绝壁长廊郭亮村,雄冠太行王莽岭------侠女著

绝壁长廊郭亮村,雄冠太行王莽岭

对太行明珠郭亮村及其著名的人间奇迹-----郭亮洞的向往已是由来已久,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了却心愿,久而久之这看似不难实现的心愿竟成“心结"。今年10月23日终于得偿所愿,在包头胡杨林户外--越玩越野俱乐部的组织下,我们一行新老驴友三十多人,乘大巴车前往,义无反顾奔向千里之外的太行山,去拜谒期待已久的绝壁长廊---郭亮洞,去一睹挂壁公路的绝世风采,去感受郭亮人那不甘被“封存”的心灵世界与不甘心被隔绝在悬崖上的奋斗历这一路颇为辛苦,千里的路竟要披星戴月,早上5点多出发,走包茂上青银,出内蒙过陕西,由青银上二广,出陕西进山西,重过武乡,又瞻亮剑,再由二广转陵候,从陵川出山西进河南,经过了一段比较难走的被大车塞得满满当当的未经任何修饰的原始隧道,在经过似乎数不清的弯道后于当天晚上23点多到达万仙山景区大门口。近18个小时的跋涉,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人都已经是疲惫不堪,而大车又只能停在景区门口,得坐当地人开的小车才能到达住宿的地方,如此几回当所有人都到达住宿的农家小院时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大家已经一整天没有吃过一顿正经饭了,此时已是饥肠辘辘,尽管如此有几个友友还是累的顾不上吃饭倒头就睡。饭后大家抓紧休息,很快进入梦乡,直到第二天在雄鸡唱白的新鲜闹铃中醒来。
              在当地吴城的帮助下和带领下,24日全天游览万仙山景区。万仙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沙窑乡境内,最高海拔1672米,平均气温比山下低六度,这里群峰竞秀,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石壁景观,又有妙曼而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壮、奇、幽、峻于一体,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村,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景区组成,且这三个景区是连为一体的,可谓是遥相呼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把三个景区都走遍,以郭亮村为重点,捎带南坪,罗姐寨就只能留待下次了。

从入住的位于南坪的农家院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始徒步丹分沟进发,一路上发现友友们早已经忘记了昨日的疲累,兴高采烈的摆着各种POS合影留念,欢声笑语洒满了山沟沟,这些来自北疆的“妹纸”和“汉纸”,把草原的辽阔和豪气丝毫不吝啬的洒在了太行山的峭壁岩石上,洒在了路过的山山水水上,将草原的辽阔和太行山的壮美无意间糅合在了一起,那么协调那么有致,仿佛这些草原儿女就是来此处山乡探亲的远亲,笑意都写在脸上,情谊都透过脚步渗透进这接纳和包容我们的山路上。一路上就看见著名的挂壁公路在对面的山崖上,我们几个友友摆起了钢钎、大锤凿石开山的造型,纪念那些创造了奇迹的英雄们,也为自己的此次出行留下美好记忆。
   没走多久就到达沟口,一块石碑上写着几个红色大字---丹分村,越过石碑就是一条通往沟底的宽度不足一米的栈道,由此进入红岩绝壁大峡谷,峡谷两侧是斧劈刀削般的、仰头到90度也望不到顶的丹崖,崖壁上顽强的生长着我们叫不出名字来的树木花草,和红色的崖壁组成一道绝妙的风景,养着大家的眼更养着大家的心。深深的山谷底时有潺潺流水,但由于今年河南大旱,此处也未能幸免,谷底水流已成涓涓细流,在以往应该是著名水潭的地方,也没有了往日的风采,呈献给大家只是几个小水潭,比如说该是壮观的白龙潭和黑龙潭。但黑龙潭瀑布还算壮观,匹练般从天而降,给就要产生审美疲劳的我们带来惊叹和惊喜,大家决定在此处合影留

喜欢户外的友们大多都有峡谷情怀,所以越往前走,心情就越好,兴致也越来越高,早已不甘心“本分”的拍照留念,而“导演们”又不遗余力,策划造型,“演员们”努力配合,尽心表演,没有了往日的矜持和拿捏,把平日里职场上的“
勾心斗角”所带来的郁闷和不快以及生活中的“一地鸡毛”统统仍在九霄云外,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终于找到出口的灵魂(哪怕是临时的或暂时的),让自己的身心接受着大自然的洗礼,让自己的那颗负重的心卸下包袱,放飞在这合唱般的欢声笑语中!

欢乐的时光终觉短暂,更不觉得疲劳,就这样一路笑着、闹着、演着,在中午时分出了峡谷,在一块上书“龙潭沟”的石碑前,大家伙略作休整开始用餐,餐后前往此行的重头大戏---郭亮洞。由于前往郭亮洞的山路还有7.5公里,考虑到后面的行程和大家的体力,徒步前往时间已经不够用了,团队决定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达郭亮洞的前一站下车,然后徒步走完1200多米长的绝壁长廊。郭亮洞也叫绝壁长廊,也叫做挂壁公路,是进出郭亮村的必经之路。   郭亮村的村名来自于人们对东汉末年农民起义领袖郭亮的纪念,这是一个坐落在悬崖绝壁上的小山村,在1977年之前,进出这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悬崖绝壁的几乎与世隔绝的村子,只有一条紧贴着成90度的近200米高的绝壁开凿的、由大小不等、长短不一、薄厚不匀的石板构成的“之字形”石梯,其最宽处1米最窄处只有0.4米,因其险峻曲折,行走其上确有登天之难的感受,故号称“天梯”。窄窄的石梯由于开凿艰难,非常的陡峭与不规则,天梯的一面紧贴悬崖,另一面就是深渊,边上没有护栏,一失足就会掉落下去不再有生还的可能,异常的险峻,因而郭亮村的村民们祖祖辈辈过着封闭、贫穷的日子,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要靠村民扛着抱着从那条险峻异常的天梯上运上来,我们无法想象他们的日常生活、婚丧嫁娶、与外界的联络该是经历了怎样的艰难,这外界人称的“世外桃源”又经历了怎样的幽闭般的痛苦和挣扎......

1972年,当时的村支书申明信带领全村12条汉子,带着全村人不甘于封闭
贫穷落后的期望,开始了打通通向外界的自由通道的工程,十三个人一名负责做饭,另外12名分为4组,每组一人负责扶正钢钎,另两人轮流抡起铁锤砸向钢钎。凿洞的人不是固定的,轮流选派,因为那个年代,既要抓革命,还要促生产,更要战天斗地学大寨,其他的生产任务也不能耽误,否则全村人的生计更无着落。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参与了凿洞,只是时间有长有短。郭
亮人没有用任何机械,历时5年,硬是在近200高的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去了2.6万立方米石方,打秃钢钎12吨,打烂了8磅重的铁锤4000个,当时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娃娃都轮流走上隧道工地,清理石渣。大石块用手搬,小石块用筐抬,用篮子挎,人人肩头成茧,十指流血,经过5年的艰苦劳作,终于在绝壁中凿出一条高6米、宽4米、全长近1300米的石洞,这便是赫赫有名的郭亮洞,   从那块写着“绝壁长廊”的石碑开始,我们是向着郭亮村方向前行,长廊的那一头就是郭亮村。满怀敬意步入神往已久的郭亮洞--这神奇的挂壁长廊!走在这看似原始的没有丝毫现代气息的洞穴长廊里,看着洞顶及边上那人工开凿留下的纹理凿痕,仿佛看见了在尘土飞扬中满面灰尘但一脸不屈的郭亮人,听见了那昼夜不息的大锤敲击钢钎的声音,看到了在那个举国上下物资贫乏的年代里,在那个多少人都忙着搞阶级斗争而让国民经济快要面临崩溃边缘的灾难里,饿着肚子的郭亮人在既没有国家拨款,也几乎没有外援,只有村人卖掉山羊、山药等几乎倾尽全部家当筹集的微薄资金的困境下然如现代愚公般不屈不挠的身影!   被人称为“绝壁长廊”!郭亮洞于1977年5月1日正式通车,结束了郭亮人与世隔绝的苦难日子。由于这条通道开凿在垂直的绝壁上,也叫做“挂壁公路”,这条路确实就如挂在悬崖绝壁上的一条路。

我不舍得快走,我要慢慢的感受细细的品味,我想要踏着郭亮人的脚印将这人间奇迹深深的印在心里藏在脑海里,,我不能让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要借这个时机整理自己.......

边走边想象着当初开凿时的情景,我个人想当然的认为这条长廊是从郭亮村那边开始开凿,逐渐开凿过来,直到和山下原有的砂石路相接,从此,郭亮村有了与外面世界联系的通道,后来,这条绝壁长廊才有条件逐步完善成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这条绝壁长廊既成就了郭亮村这颗太行山的璀璨明珠,也帮助郭亮人摆脱了闭塞贫穷的绝境,今天的郭亮村,是著名的郭亮影视村,也是举世独一无二的崖上人家的代名词,已经成为了举世闻名的游览胜地,村里的人们终于享受到了祖辈们艰苦付出的成果。村民们虽然还在许多方面保留着古老的习俗和传统,但在现代商业文明的冲击和熏陶下,那些显得脆弱的古老文明还能走多远?    8月16日早晨起了个大早,用罢早餐,在当地驴友的带领下,从入住的地方直接走悬梯栈道下山,途径大名鼎鼎的磨剑峰瀑布,这条栈道是一条地理学的知识长廊,也是一条科普长廊,由于还要赶往王莽岭,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细细观赏沿路的美景,更没有时间去静心学习那难得的、精心准备的科学知识,一路几乎不曾停步,行军般走完那条幽静且散发书香味的文化栈道,径直来到了南坪停车场。拍了些照片,回家来慢慢学习吧。     别了,郭亮村,别了,绝壁长廊!别了,英雄的老一辈郭亮人!别了,那离我们现代人渐行渐远的不屈风骨!你留给世人的岂止是一个世界奇迹,你留下的是无与伦比的精神盛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这个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浮躁世界的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    当地的介绍说,如果走驴线,15公里就可以到达王莽岭,但由于团队中队员们的体力等情况不允许,所以就必须乘车出河南再进山西,因为万仙山隶属河南,而王莽岭隶属山西。只好绕了一个大圈子出太行又进太行,重新买门票进王莽岭园区。在园区门外是一道文化大餐----一处很有意思的围棋小广场。 我们一帮人就在等票的空隙中,一个个装模作样,手拈棋子,拜师学艺,玩的不亦乐乎,全然不顾对面山上还有几个老祖宗在山洞前钻木取火,艰难求生、 进得门来,大家伙先合影留念,之后就分道而行,小部分人坐索道上去,大部队徒步登    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里,开凿石洞需要清理石渣,需要通风换气,需要照明,但这一切都只能靠原始的土办法来实现,所以在开凿的过程中郭亮人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在近1300米的长廊里因地制宜留下了既实用又美观的长廊石柱和一个个大小与形状不一的天窗,数来大约有35个,这些创举保证了现在的郭亮洞依然是自然通风、自然照明,这些天窗和石柱在无意间成就了一项伟大的艺术品般的工程,成为了绝壁长廊不可或缺的壮丽景观

徒步上山需要攀登2016个台阶,王莽岭的壮美风光需要友友们付出体力和真诚方能观赏和领略。王莽岭景区由高低错落的50多个山峰组成,是800里太行景观的典型代表,主要有日出、云海、奇峰、峭壁、怪石、山花、植被、松涛、佛光、雾凇、冰挂等,也是国家级地质公园。
    开始时没觉得这里有多么迷人,但随着脚步就着山势逐渐登高后,眼前的景致已与山脚下完全不同,视线开阔,特别是爬过好汉坡后(朋友说这个地方练掉了不少驴子,但同行的友友们似乎根本不把这个当回事,轻松自如就爬了过去,友友们,你们真棒,真给咱们包头驴子长脸争气,继续努力,加油!),蓦然发现对面就是那条著名的绝壁长廊!而且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方能看见其挂在绝壁上的全景,不由得深情的、默默地、静静的站立在此山上,凝视良久,再次端起相机,拍下它完整的身影。    越走越被太行的雄伟所震撼,更为那一路上被人为赋予各种传说与意义的景观莞尔,你看,这个相向而立的景观就叫做不了情,而不远处却有个老僧在布道,想来这两个石化的情人如果能选择的话,宁可在人间有血有肉的做百年夫妻,也不愿意在这个地方风吹雨淋的被人展览千年万年。更以小人之心猜度那个布道的老僧可能也愿意领着调皮尽责的孙悟空、贪吃好色的猪八戒、兢兢业业的沙和尚、忠心耿耿的白龙马去往西天取经成佛,哪怕一路风霜雨雪,哪怕险些被那些美女妖精留下成亲,哪怕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哪怕取回的真经被老乌龟浸湿在通天河水里,也要潇洒走一回!呵呵呵,大师请原谅我口无遮拦!小女子这厢有礼了.....

胡思乱想间猛然抬头,哦,台阶已经走完,前面就是一条石板小路,路口一块石碑,上书几个绿色大字:幽径听涛,只这几个字就把人勾引的魂都丢了大半了!迫不及待的一头扎了进去。这条静静的卧在王莽岭上的小径
果然名不虚传,曲曲折折伸向松林茂盛的远方,好有情趣的一条小路,路面的石板都有自己在岁月中变迁的故事,有不少是历经亿万年的地质遗迹。小路两侧植被茂密如墨,各色野花竞相开放,时有大块石头被岁月雕刻成“千层大饼”(这是我强加于人家的戏称),在这块超级大饼的旁边还会有似乎被拦腰斩断又叠垛在一起的大树,心里好生奇
      当然,在大白天而且完全无风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听到松涛声的,只有到了晚上,山风渐起,才有可能听到那阵阵的涛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渐渐混成一曲交响乐,在一条条的山谷里游来荡去,裹挟着、荡涤着、呐喊着、守护着,可惜此次无缘偶遇,下次吧,唉。
    小路的尽头就是游客服务中心了,赫然抬头,一座宏伟山门挡在眼前,“雄冠太行”几个大字傲视远方,气度非凡。先臭美一下,拍几张剪影,偏要在山门前面向群山搔首弄姿一番不可,壮着胆子爬上了城墙垭口,好晕哦.....   往里面走,右面就是高高的观景台,三步并走两步走,当站在上面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得倒吸一口凉气,如果有人拍下当时的表情一定是非常有趣,赶紧拿出手机贪婪拍照(今天以为难度强度大为节省体力没带单反相机,在雄宏的群山面前后悔了一路,也被友友们善意打趣了一路,我肠子都悔青了!),眼前就是一幅巨型的水墨丹青,是太行山独有的那份大气与霸气,是那份人力永不可为的鬼斧神工,是那份层峦叠嶂、远山如黛、怪石嶙峋影影绰绰、昂首挺立傲视群雄的无言大美,静静的就在那里,自己的那颗心即刻融化,文字已无法激扬,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清楚此时此刻的感受和心情,只怪自己才疏学浅,怪自己那颗粗糙的心无法感受这绝世美景,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再学习.....
     友友提醒时间不多了,赶紧去观日台那边,还得走一段路呢,只好恋恋不舍下了观景台,结果被在草地上大摆POS的群友吸引,赶紧过去凑热闹,又玩了个不亦乐乎,雾云之林超级给力,和大家配合的天衣无缝,把自己摔了好几个跟头,堪比功夫替身演员,谢谢喽!
     玩好了也闹够了,赶紧去往观日台,此时有的友友已经开始下山了,得抓紧时间了,连跑带颠儿赶到了此行最后一处景点,才发现并意识到最美的原来留在了最后!而留给此处的时间却不多了,纠结啊,纠结......
    面对云雾升腾的却只能看一眼就得赶紧返程的锦绣河山,急的我恨不能变成千眼观音,哪怕变成马王爷也成啊,至少有三只眼来看啊,对讲机里催着,眼前的壮美景色恋着,隐在云海里山水画诱着,真是分身无术,孙悟空在就好了!让那个猴子把我的头发拔几根(寒毛不行),赶紧吹口气,让那几个变出来的我把眼前的云山雾海尽收眼底并深埋心里,回来后一起拷贝在电脑里慢慢欣赏!贪心的我哦,说什么也没用了,赶紧下山吧,否则等索道站的工作人员下班了,那就惨痛了.....急急如抢渡大渡河的红军战士(不忍心说成别的,嘿嘿),一溜烟向山下跑去,此行就这样慢悠悠的开场,匆忙忙的结束,远远没有看够,下次还要来,就住在山上,一定要看到那壮观的日出,一定要领略到那雄壮的涛声,还

有,还有......

由于8264图片限制的原因,每楼只能上三张图片,请大家看后面的跟贴,,原贴见胡杨林户外的QQ515272094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