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4座8000米级山峰的死亡率变化看难度

根据英文维基百科资料:

14座8000米级山峰的死亡率,在1990年以前和之后是完全不同的,原文列表里有所有山峰死亡率变化。

比较引人注目的:

珠峰90年前死亡率37%,此后是4.4%
洛子峰90年前14%,此后2%
南迦珀尔巴特90年前死亡率77%,此后5.5%(最惊人)
加舒布鲁姆2号90年前7.8%,此后0.44%

1990年为分界线,差不多就是商业登山起步的年代,可见商业登山大大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珠峰1990年以前死亡率排第4,仅次于安娜普尔那、南迦珀尔巴特、k2,而90年后变为相对比较安全的峰。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不是山变了,而是登山条件变了。今天开展商业登山比较成熟的山峰,在大本营通达条件,山上道路修建和商业化修营地、协作,通讯和气象预报等方面是登山者稀少山峰没法比的,等于初步安装了台阶一样,而境外很多高山,光到达大本营就是一番生死拼搏,对体力和意志是极大考验,如死亡率变化不大的偏僻山峰干城章佳,藏队去登考察报告这样写的:

“4月2日,只雇到了35名背夫,而其中大部分背夫又都是刚从二号扎营地运输国外探险队的物资而返回到的,所以有的想去,而有的因没有食品为理由,根本不去,除非我方向他们在沿途提供食住,最后大家都无可奈何的情形下,只好答应他们的要求,并立即全体队员和协作人员协同安排物资件数重量,仅在两个小时之内给背夫们安排了他们各自的行李物资,并能在崐上午12点左右,背夫将陆续一个个背着沉重的物资送往二号营地。所有物资经过背关们的来回运输,于4月4日准时送到了二号营地。

4月3日,我队离开孜让,在崎岖不平的雪原上,踏着茫茫积雪,经5个小时的
徒步行军到达海拔4680米的奥挡营地,某些国外登山队大本营就迫使设立在此外,其因是背夫不愿意把物资送往大本营,再是从奥挡到大本营的路段全被大雪所封闭,又都在冰川上行军,路况极为艰难,难以保证背夫人身安全;给予再高的工钱也无人敢带着沉重的物资运输前往大本营

这一情况出现在我们
探险队的面前时,大家都万分焦急,如果不能把这些登山物资运输到指定营地,就直接影响整个登山的进程,也可能导致此次活动的失败。在这紧急时刻,我们主动召集夏尔巴协作人崐员商谈,如何能把背夫留住,并说服了他们继续为我队进行运输,经再次给予背夫较优厚的待遇和在沿途保证修的前提之下,只留住了十多名背夫。

这十几名背夫何时能把所有物资送到
大本营等各种问题又出现在大家的面前,然而这些问题并倒我队的登山士气,以桑珠队长和攀登队长为首,立即采取了果断措施,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一定要把这些物资送到大本营,否则将可能此次活动就会失败。所以他要求协作人员和全体探险队员,要积极配合背夫,充分利用好这十几名背夫,同时,要对他们从医疗往行等方面照顾好,经我探险队的艰辛修路,平均每天5个小时在雪与冰川艰难跋涉,使每个带着深重物资的背夫从极为陡峭的各种冰坡上,一一脱险。

经十多天的来回运输,使所有高山物资于4月12日顺利送到了海拔4870米的
贡布嘎那冰川上,为我队的整个登山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争得了登山的最佳时机”

可见干城章佳到大本营就如此困难,对背夫来说危险极大,这样当然很难保证物资充裕供应,更不用说登山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了。中国14座高峰登山队唯一一名牺牲队员,也是在巴基斯坦境内到大本营路上遇到滚石牺牲的,另外重伤一名。

从90年以前各高峰死亡率看(比较接近真实难度),珠峰难度在14座高峰里面算中上,绝非有体力就能上那样简单,难度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绝对高度。珠峰是除k2外唯一需要在8000米以上“死亡地带”过夜冲顶的山峰,患高山病和体力不支比例肯定比8000米出头山峰大,高度本身就代表很大的难度
2,珠峰主要难点大多分布在8000米以上,在此高度南北均有的各种台阶,意味着不可能将在山顶发生意外者抬下来;而上半部相对平缓的山峰,救援工作就容易得多
3,珠峰山势虽然比k2等平缓,但并非馒头山,而是三角锥体,绝对坡度并不小,看下面的日出投影照片就知道,整个山体基本是正三角形

至于1990年后死亡率大幅度下降,是建立在最好的大本营运输条件、无数从山脚到山顶路线绳、梯子、大批经验丰富极有实力协作向导、良好的通信和天气预报系统上的。等于用庞大的人力物力为珠峰修了南北两条简易便道,如北坳冰壁在早期是难关之一,现在在无数路线绳和梯子护卫下已经成为旅游胜地。

从其他峰死亡率变化也能看出,中等甚至中上难度山峰,一旦登山条件大为改善,死亡率会直线下降:

洛子峰紧邻珠峰南边,传统路线和南坡珠峰路线大体相同,南坳下面一点分叉南拐上顶。估计这些年珠峰南侧的商业登山活动扩展到洛子了,所以死亡率直线下降,降到2%。

南迦珀尔巴特峰以难度惊人著称,但位置并不偏远,巴基斯坦其他4座8000+都在极为偏僻的中巴边境喀喇昆仑山脉,只有此峰在中巴公路旁边的喜马拉雅山脉,距离克什米尔核心地区很近,估计这些年入山道路、登山路线设施等提高不少。从此峰死亡率的极大变化可以看出,即使难度很高山峰,交通方便加强登山建设,也会相对安全(90年后死亡率只有5%了)

加舒布鲁姆2号峰,传统认为比较容易的山峰,仅仅比卓奥友稍难,但90年前死亡率也有7.8%,开展商业登山后只有0.44%

那些至今死亡率仍在10%以上的山峰,除了自身难度较大,难以接近是非常重要的原因,由于难以接近,登山的人少,自然不可能有现成的路线绳和梯子,各种人为因素和交通方便的山峰差了很多。

从90年后死亡率看,国内有一定实力的业余登山队伍,除卓奥友、珠峰、希夏邦马外,还可以考虑选择的较容易山峰:洛子峰、加舒布鲁姆2号峰、布罗德峰,甚至南迦珀尔巴特峰。
1990年前后,登山的技术和装备是不是有变化?
卫星通信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感觉这些是不是都和死亡率下降有关

由于资料信息太少,仅从文章中的数据得不出对结论的支持,虽然可能这样的结论正确,但也可能是片面的
这个帖子不错,但好像有些还没有说清楚,期待楼主继续发帖。
我记得是安娜普尔纳最高!
支持~ 学习
学习了!
仅仅归功于商业登山,有点片面了。死亡率的下降,应该有一个综合因素。
顶一个
楼主阐述得不错。还可以再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比如登山者对山峰认识的不断提高,人类身体素质的增强,登山者群体综合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