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复制链接] 查看:119492 | 回复:391
简单介绍下撒~
  lz新乡人,是个北飘文艺程序员(现在在新乡撒,骑行朋友一起活动啊),去年十月为了完成自己环球骑行的梦想毅然辞职踏上旅行,本想一路向西骑到伦敦,但无奈签证问题改变路线南下非洲看金字塔去~之前零零续续的写过一些,但现在看着惨不忍睹,遂又整理一遍,一则留作回忆,二则看顺带能完成出书的成就不~
骑行路线为,拉萨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土耳其,约旦,埃及
此为以前链接,写的很烂
本人微博 程小缘之
  新作会先发博客里,然后慢慢转~
  发的内容大概为书的正文,和每天带文的配图。正文为了质量会慢慢来,图片配着小文字会每天更新的~虽然我很烂,但我会努力的!
前言~

长歌踏雪饮风兮,邀杯云霁醉月兮
碧叶幽寰知我兮,泠泠水落共尔兮
见此良人多忧兮,如此盖亦无思兮
故人长叹迟暮兮,英雄当哭离别兮
君归兮,君归矣,将归矣。
君去兮,君去矣,将去矣。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我乐的却是信手的一阕诗句,和虚无缥缈的远方。佛说这是个婆娑世界,三千烦恼丝,一梦浮生。人生充满遗憾,旁人也都劝说人还是活着现实点好。但套用一句tvb,人呐,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无需锦衣貂裘,香车宝马,雕栏玉砌。只需穿一布衣,行一草鞋,结一茅庐,过着带月荷锄,悠然南山的生活便可,时而风花雪月,扁舟自赏。时而老藤昏鸦,暗自神伤。我自向往“草木本有心,何须美人折”,奈何这十恶九流八苦七情六欲五蕴四体三亲二面搞得我一身疲惫。说了半天,无非是愿望是美好的,但我就是做不到。我做不到,还有别人家孩子嘛。三百多年前,有一别人家孩子,大学上的好好的非要退学穷游去,周围居委会大妈们小板凳坐着,瓜子磕着,劝说这熊孩子,人呐,好好学习,考上公务员,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才能走上人生巅峰啊。好在熊孩子的母亲开明,鼓励儿子“男子汉志在四方,你外出游历吧,到天地间去舒展胸怀,增长见识,怎能因为我在,就像篱笆的小鸡,套在车辕的小马,留在家园,无所作为呢?”这熊孩子便是中国著名的旅行家,千古第一奇人,徐霞客。至二十二岁立志问奇于名山大川。直到五十五岁逝世,期间三十多年,"吾以老布衣,孤筇双屦,穷河沙,上昆仑,历西域,题名绝国",足迹遍布中国十六个省,那一年,状元郎鲜花夹道,骏马得骑,金殿封官,徐霞客高而为鸟,险而为猿,下而为鱼。如今听不到当时京城的喧嚣,但那四十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却一直在传颂。
他不是个旅游者而是个行者。所谓行者,自古有之,但无外乎三类。诗人,教徒,商人。诗人纵情于上水之间,无在乎外物,最是潇洒,但面对于行路难,也会呜呼哀哉一番。其次是教徒,无论你的教主是上帝或者太上老君,哪怕是皇帝,通常都是带着任务出发,他们或者出自悲怜世人的仁慈,或者是那份对神灵的虔诚,如张骞凿空,玄奘西游。最后为商人,不同于西方文化,传统的工农士商排位,中国向来是看不起商人,自古商人轻离别,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方不知大漠海洋挡住了穆罕默德,挡住了耶稣,却从来没有挡住过丝绸之路的商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来到一起。那就是信仰。对心灵的信仰,对神灵的信仰,对金钱的信仰。正是这种信仰驱使徐霞客,放弃功名,放弃家里舒适的生活。追求着所谓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他不但是个行者,更是个传奇。我想我也有朝一日,也能荷一锄来,何处不可埋吾骨。当然我明白自己的斤两,我难以做到放弃一切,穷奇一生去追寻,但我想哪怕只是那一秒钟,对着自己说,我曾经一刻,我放弃所有,我身为行者。
中国自古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明朝哲学家王阳明心学也强调知行合一,回来之后很多人问我这趟你成长了什么,感悟了什么。说实在的,人家佛祖六年苦行才菩提树下悟道,我一凡夫俗子哪能就这么容易大彻大悟。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就是我,还是一样的烟火。问我成长了什么,我也是说不出来,但我可以讲我期中一天的事情,在从伊朗入境亚美尼亚时候,前晚大雨我独自在移民局车棚下帐篷,第二天在我签证有问题的情况下(以后会讲)主动找领导周旋,免于被遣送回大不里士,入境亚美尼亚后,面对高加索山脉和无偿的雨季,我独自冒雨推行至夜里十一点,为了行李不被淋湿,雨衣也给了行李,大雨倾盆,我打着小手电慢慢推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夜里冻得刺骨,如果有人告诉你,下一个转弯后就有村庄,那就是希望,而我则面对是一个又一个拐弯,一个接一个失望真要将人逼疯,当经过一个弯后,我将车摔倒,对着行李狂踢,不停谩骂,本想大哭一场,但静静淋了会雨,便又扶起车子继续推,那晚我推到凌晨一点,最后找到个废弃的屋子睡觉。当我躺在帐篷里时候,想起出发前问我朋友的问题,我说我路上怕鬼怎么办。现在想想,我处的环境往聊斋一套,就差个女鬼了。第二天,我告诉我妈妈,我现在很牛逼,我妈问我哪里牛逼,我说我不知道我哪里牛逼,但我就是觉得我很牛逼。
我始终坚信旅行并非一剂万能药,不是遇到困难,旅行就能解决一切。由于现在旅行被赋予了很多附加光环,导致人们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由极为推崇到彻底鄙视。抛去一般的防松式度假旅行,很多人不理解所谓的穷游行者,认为他们是在浪费生命,其实我们所谓的浪费生命都是自己强加给别人的价值观。但就读书而言,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到九儒十丐,社会给我们的价值观难道一直是正确的么?套用心学一句,心即理,无愧于心即可。我的旅行并非因为工作而至,相反我每天工作则是为了这次旅行。我非圣贤,也看破不了红尘,这只是我生命的一段小插曲而已,旅行要出的去,更要回的来。再者人家徐霞客出发前边博览群书,所以咱们要先拿得起书,在迈出去脚。对我妈一句戏言,我这是国外读研啊。
中国文人向来有三大愿望,立德,立功,立言。之前俩想都不敢想,立言嘛,其实也差的远,无非完成我作家的梦想。这次书名诗与远方(能不能成书也不知道==!),我给了她一个小清新的名字,但是放心,之后不会这么文绉绉,煽情来煽情去,我个人也讨厌通篇软了时光之类的。相信我,我将写满逗逼。
最后一句,借用高晓松的一句话,也是书名来历,人生的路上不止有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图为骑行在土耳其盐湖
好活动,支持一下
TRIZZT 发表于 2014-10-29 21:24 好活动,支持一下

~我会努力写完的
我看过“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我觉得这本书写的太好啦
dearmymy@qq.com 发表于 2014-10-29 21:14 简单介绍下撒~  lz新乡人,是个北飘文艺程序员(现在在新乡撒,骑行朋友一起活动啊),去年十月为了完成 ... ...

支持支持

牛人。。。持续关注
dearmymy@qq.com 发表于 2014-10-29 21:16 前言~长歌踏雪饮风兮,邀杯云霁醉月兮

写的很棒啊
dearmymy@qq.com 发表于 2014-10-29 21:28 ~我会努力写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