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南

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武功山是户外界驴友必走的经典线路,最近一段时间网上看到的徙步线路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条,因为羽绒睡袋不在身边,本打算过年后再找时间过去,但是身边朋友时常提起武功山这个名字,我上网了解到十月底武功山天气还不会冷,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不是雨季,秋高气爽,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而已变黄的草甸又是另一翻景色,不比平时见惯了的绿色草原差,就毅然地拿起抓绒睡袋买好火车票直奔江西萍乡

D1沈子村—九龙山—铁蹄峰14001900

和大多数驴友的线路一样,从萍乡火车站坐车到南汽车站再到麻田转车到沈子村开始上山。在开往麻田的汽车上遇到从长沙来爬山的六位小伙伴,大家的线路、时间一样,就一起同往。为了储备体力,我们在沈子村一家农家吃饱喝足后才开始上山。从沈子村到金顶有两条线路,一是直接到铁蹄峰上金顶,另一条是风景更好的绕到九龙山到到铁蹄峰,但是要多一个多小时,我们来这里目的就是看风景的,当然是选择走九龙山这条路,因为是第一天的旅程,大家都异常兴奋,而且刚刚都填饱了肚子,大家走起来十分有劲,几位小伙伴还哼起了歌曲。到达九龙山山顶即可看到武功山最负盛名的大草甸,四周众山山顶因为土质的关系,树木不能生长,只有生命力最顽强的草才能存活,所见之处都是一波一波的草甸,面积之大我是第一次见到,略带黄色的芦苇在霞光的照耀下显得夺目灿烂,远看上去就像是给山头披上一件金衣。不过没有我期待的能在山上可以一山看九县,只能隐隐看到山下的沈子村,而前面不远处还有一座更高的山峰,可能在那山后还有更多的村庄吧,但是我已经没有时间再过去了。

天已渐暗,我们继续赶路。武功山各山顶之间的道路大都有部份路段比较难走,突出的石头、狭窄的路面、陡峭的石坡,特别是在晚上,路面变得难以辩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在繁星的陪伴下,我们在19点到达了铁蹄峰,已经有不少驴友早说搭好了帐篷,还有人烧起了篝火,本来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金顶,但是考虑到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而且听说前面的路会更危险,我们决定就地住宿,我是带好装备来安营扎寨的,长沙来的伙伴们就入住了农家,武功山的住宿价格除了金顶较贵外基本都是30元一人,住宿条件也相对简陋,而其它的价格,洗热水澡15/人,荤菜40/份,素菜25/份,这基本是武功山的通价,因为这里所有的物资都是人工从山下挑上来的,所以比山下要贵了许多,这也在情理之中。这里只有节假日才会多人来游玩,平时基本没人,店主也就是节假日或是周末才上来,一般都在山下,可以说他们只做假日的生意,生活使用的用水也是通过抽水机从山下抽上来,电也是自备柴油机发电,所以这里一般到了晚上十点就会停电,界时山顶一片漆黑,这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不过对于我们当天搭帐篷的来说最痛苦的十点后山上就狂风大作,其程度肯定不亚于台风登陆,吹得帐篷左右摇晃,睡在里面真的担心帐篷随时会塌下来,还好,我的帐篷经受住了考验,牧高笛的品质还让人放心的,在我旁边搭帐篷的两位学生可能担心安全问题是把帐篷拆了去找人混帐去了的。而最让我宽心的是这里虽然风大,但是毕竟靠近南方,在这个季节温度不会太低,相比国庆在太行山的温度还高了许多,为了御寒而准备的羽绒服和厚的棉裤也用不到了,我一直担心的事情还好没有发生。

萍乡火车站对面的市场,面包水果应有尽有,可以在这里备好干粮

出发前合影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两只饿晕了的小猫,见到生人也不怕,一直叫着要东西吃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九龙山头望过去,还有更高的山峰

晚上客栈老板把山下的水抽到蓄水池里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D2,铁蹄峰—金顶—观音宕—一线天—观音宕—发云界 5:30-18:00
     因为想到金顶看日出,我们5点半便收拾好行装出发,走到半路,太阳就已升起,不过最近好长一段时间这里都没有下过雨,天上的云层不多,即看不到太阳冲破云层的壮丽,也欣赏不了云海的磅礴,今天的日出只能说是日出,没有什么特别美丽的地方,却也引得路人一片兴奋。金顶本来有一石碑矗立在最高点,上面刻有武功金顶四个大字,但是几年前被雷劈中,石碑断成几断,成为遗址,政府也没有进行修复,感觉与圆明园一般。金顶为武功山最高峰,要再去其它山峰算是要下行了,我们顺着山脊石阶而下,过吊马庄至观音宕,一路都是草甸相随,美景相伴,在观音宕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左边通向一线天红岩谷景点到山下,另一边直到发云界,我的目的地是发云界,不过我是经不住一线天的诱惑,时间也还允许,就跟着小伙伴们一起走上一段,到一线天看看风景。从观音宕下行一路都是石阶路,走了约两个小时就到了所谓的一线天,名字虽叫一线天,但是却与我们所定义的大相径庭,这里只不过是阶梯比较窄,路比较陡一点,其它和一线天这个名词基本不沾边,可能是为了出彩而起了这个名字吧。一线天最低处一有曰金壶洒酒的瀑布,看着悬崖上的水迹,想必在雨季时这里的瀑布是多少的壮观,但是现在是旱季,多日没雨,只剩下涓涓细水自崖上缓缓流下,被微风吹散,洒落在崖下大石堆上,真有点洒酒的意境。看过了一线天,我就要和小伙伴们分手了,他们要回萍乡坐火车回长沙,而我将返回观音宕继续我的行程,虽然相聚的时间不长,但是大家都喜欢户外,喜欢山,这样才有缘遇上,情虽不深,但是友谊却都是在大家心里的,毕竟是经过一天的爬山涉水,翻山越岭,相互鼓励才到了这里,到了离别一刻,多少总有点不舍,最后大家互道珍重,就此惜别。我快步回到观音宕,继续往发云界进发。到发云界这一段路真的是像别人所说了,过了一座山头还有一座,转了一道弯还有更多的弯,我每次看到前面有一座山峰时就想,过了这山头应该就到了吧,连续六七次,到后来我都不敢再想下去了,怎么网上功略不是说过了三座大山就到了,我都翻了六七座了,怎么还没到,会不会找错功略了,就这样边走边边骂,天气也是气温高涨,太阳正当时,人的体力也下降得很快,我不得走过一座山头就休息一会,好不容易追上两批人,确认目的地都是发云界,就一起同往,最终在落日之际到达发云界,而我跟其中一批住同一农家,他们是自带炉具和食材做饭,邀我一起就餐,我也不客气了,反下出门就是一家人,就在农家店里生火煮食,一共八九样菜,还有黄白啤酒,丰盛之极。这里说一下这家农家,名叫白鹤楼客栈,中秋节才开张,房间都是单人间,不过是双人床,床铺被褥都很新,卫生环境比起旁边的客栈要干净许多,价格嘛,本来是30元一人,但在我不怎么巧舌如簧的说辞下,竟然说服老板娘答应每人20元入住,不过不能坏了规矩,不得告诉别的客栈。我们连忙点头答应。晚上我们还发现店里一个造型可爱的小熊音箱,外观做成一个棕熊的模样,上下曲目的按键是要轻拍两个眼睛,两个耳朵被设计成大小声的触发按键,还有其它功能都设计在身体各部位,我们一开始还找了老半天,最后都赞叹此音箱设计得真是别出心裁。

舞者

金顶被劈断的石碑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一线天陡峭的石阶路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金壶洒酒

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观音宕客栈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发云界还在山的那头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远处白色房子就是发云界的客栈,这一带的山岭连绵起伏,远看就如波浪一起一伏,是我看到的武功山最美之处

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准备开饭了,同行的驴友们自带的食物真是丰盛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入住的客栈干净卫生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我也在此留下签名,希望还有机会再去,再找回当时的回忆

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

造型特别的小熊音箱,引得大伙都对它摸头拍耳一人双杖三天穿越武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