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徒步洛克线——走进上帝的后花园(线路详细介绍)

发表于 2014-10-30 16:37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阳光之驴 于 2014-11-8 16:53 编辑

一、洛克线简介:

约瑟夫·洛克(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1884年-1962年),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初,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到云南边境以及西藏考察。

1884年生于奥地利维也纳,190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檀香山,并在此成为植物群落专家。1911年进入夏威夷大学,主要从事植物学研究工作,建立了当地第一所植物标本馆,并在1911-1920年间担任馆长。1913年获得美国国籍。1920年离开夏威夷大学,启程前往亚洲进行探险考察。洛克的植物探索旅程启航于泰国缅甸印度阿萨姆地区,最初旨在找寻大风子树。从1922年到1949年,“植物猎人”洛克在中国云南四川甘肃东南以及西藏东部度过了漫长的探险考察岁月,对当地植物群落、人文风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并将多种植物样本带回西方,今天位于波士顿南部的阿诺德植物园保留了许多这一时期采集的植物样本。

此后,洛克以丽江附近的村落为基地,对当地风土人情和动植物都进行了考察研究。这一时期的许多文章,都刊于国家地理杂志上。也正是这一时期的文章,激发了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创作灵感,完成了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成就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传说。

1922年—1949年的27年间,以美国《全国地理杂志》、美国国家农业部、美国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先后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四川一带生活了27年,并以云南丽江为基地,在西南地区进行长期深入探险考察和研究。1924、1928、1929年,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支持下三次经永宁(泸沽湖地区)进入被他称为“古佛教王国”的木里。 1928年3月,洛克和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成员来到木里,请求木里王帮助他到稻城贡嘎岭那片雄伟的山脉进行考察。当时,洛克给王秘书赠送了一枚两美元的金币,还告诉他,他们为木里王准备了珍贵的礼物。当谈到考察亚丁的计划时,木里王解释说,那一地区全名叫贡嘎日松贡布,根椐藏族的宗教,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央迈勇(文殊菩萨)、仙乃日(观音菩萨)分别住在那里的三座雄伟的雪峰之上。这三座雪山是贡嘎岭周围山民的山神。如果哪个外乡人胆敢进入这个地区,在被抢掠一空后会被杀掉。当时贡嘎岭地区的匪首叫德拉什松彭。由于木里王允许他经过自己的地盘去攻击四川境内的其它部落,因而他们关系较好。所以他很快亲笔给贡嘎岭匪首德拉什松彭写了信,信中措辞强硬,声明一支美国考察队要到贡嘎日松贡布周围科考探险。他要求并命令所有的土匪都不得打扰他们。不久德拉什松彭回信,同意洛克一行前来考察,并保证他们的安全。

木里在藏语里的意思是美丽、辽阔、深远。木里位于四川省西南端,北邻稻城、理塘,西连云南的中甸、丽江,东靠九龙,南壤盐源。木里县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县内最高海拔5958米,最低海拔1470米。

木里境内有18座喇嘛寺,其中三大寺即:木里王的衙门,分别是木里、枯鲁和瓦尔寨。规模最大的是木里大寺。木里黄教始祖却杰•松赞嘉措活佛与达赖、班禅同为黄教宗祖宗喀巴的弟子,所以木里活佛历次入西藏参加烧茶或值经忏、盛会,其特设座位仅次于达赖、班禅,而居第三,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木里大寺在整个藏区的威望和知名度。

木里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包括藏、彝、汉、蒙古、纳西等18个民族组成的藏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木里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结合部,是横断山脉在四川境内最典型的地带,地质、地貌复杂,地形为沟壑纵横、切蚀深刻的残余高原,境内有太阳、宁朗、贡嘎三大山脉,山脉峡谷中的雅砻江、理塘河、冲天河奔流激荡,蜿蜒曲折,与山势平行南北纵贯全境,把境内土地切割成四大块。境内最高处夏诺多吉峰,海拔5958米,与海拔1470米的最低处俄亚纳西族乡,相对高差4488米。与冕宁、九龙、盐源、丽江、宁蒗、香格里拉、稻城、理塘、雅江、康定等两省10县接壤。

木里地处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腹心地带,主要景区有木里大寺、寸冬海子(长海子)、贡嘎雪岭、白水河景区、云揽堡瀑布、雄鹰谷、贡巴纳神山圣湖、机依原始森林、关门山景区、宣瓦公母温泉、伸臂桥、屋脚母系氏族村落、俄亚大村(纳西古寨)等。木里有着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如笨布教、东巴文化、毕摩文化、旭米文化、利加咀母系氏族村落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

洛克先后三次到木里。第一次是1924年春。洛克从丽江起程,渡金沙江经永宁,沿泸沽湖到凹拉坪,经利加咀、屋脚、越西林山到达木里大寺。洛克在木里大寺停留了三天,拜访了土司项此称(即米吉活佛)并赠送步枪一支,子弹250发和其他礼物。木里土司回赠了一个金碗、两个如来佛像和一张豹子皮,还有一些别的东西。洛克为土司和九世活佛拍照,还拍照了大寺和佛像。洛克这次到木里是以美国地理学会考察队的名义来的。1925年洛克撰写了《中国黄教喇嘛木里王国》一文,发表于《美国国家地理杂谈》1925年4月号第四期。洛克第二次到木里是在三十年代初,也是由丽江方向来木里大寺的。大喇嘛派人陪同,经水洛去贡嘎山(稻城亚丁),历时月余。洛克第三次到木里是在四十年代初期项扎巴松典任土司时。项扎巴松典也派人陪同,前往贡嘎山考察。“在探访木里王国的时候,我曾看到远处的一脉雪山,当地人告诉我,那是贡嘎雪山,是佛教王国的圣洁之地。在木里土司的安排下,我和21位纳西族随从,从木器厂翻过理塘国向贡嘎岭地区出发,山路弯曲的穿过冷杉和栎树形成的森林,多种杜鹃散布在密林深处,青翠黛绿的各色树木和淡黄的树挂相映成趣,清新的空气和花开多彩的杜鹃,还有隐现在树丛里的牡丹花和报春花,真使得这里像是一个神仙游赏的花园。沿水洛河一支源于恰朗多吉山峰的支流来到雪山脚下,此时云层骤开,显现出雷光电闪的守护者的真面目,一座裁剪过的金字塔,在它两旁的山壁像是一只巨大的蝙蝠所展开的双翼,这是一处没有人知晓的仙景胜地”。

稻城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这个人类从未触动的一方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 地处青藏高原南部,横断山脉东侧,西南与云南中甸接壤。在从海拔6023米的雪峰至海拔2000米的峡谷落差里,分布着多个气候带和多个植物带,是青藏高原一座丰富的物种基因库。稻城共有大小寺庙14座,不仅有红教、花教、白教和黄教,还有原始宗教——苯教,珍藏有许多稀世文物。

亚丁,亦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是藏区著名的神山,高差2900米——6032米,仙乃日、降迈央、夏诺多吉三座雪峰呈品字形排列于区内,三山之间宽阔的草甸上流淌着弯弯曲曲的溪流。

千百年来,在太阳、宁郎、贡嘎三条峡谷中,有着最古老的民族和传说,那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犹如一本尘封的风景画册。70多年前曾被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爱佛•洛克翻开过,并被冠以了“上帝浏览的花园”之谓,让世人看到了那一幅幅壮丽秀美的山水画和神秘的风情画卷。由于战争等历史原因,它再度被时光遗忘,在无声无息中,寂寂守着千古不变的传说……

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发表于 2014-10-30 16:40 显示全部帖子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4-10-30 16:37
一、洛克线简介:约瑟夫·洛克(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1884年-1962年),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 ...

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一)线路安排:

D1 全国各地—西昌;

D2西昌—盐源--木里(海拔3100);路程250公里;

温馨提示:

1、西昌发木里的汽车最早的一班班车是7:30,我们坐的是8:00的班车。今年沿途都在修路,从木里往西昌方向上午8:00禁止通行,从西昌往木里方向下午3点放行。我们从木里车站出发,到晚上19:30左右才到木里县城。晚上住木里大酒店,标准房间110元。

2、气罐最好在西昌先买好,洛克线的向导是没有液化气出租的,但沿途牛棚都有柴火。气罐可以找西昌某户外店老周:15196168751,提前跟他联系好,他可以帮你送到你要转车的汽车站来,每罐25元(有点贵)。过汽车站安检的时候,需要群策群力,这个大家自己想办法就是了。

D3 木里--水洛—都噜村(2700M),全程213公里。

温馨提示:

、木里到都噜村的道路崎岖,而且弯多坡陡,后半路面全是沙石路面,而且也翻越2座4200米左右的大山。所以最好是包越野车。

2、包车电话,木里李师傅有一辆三菱越野车,电话:13882472830,李师傅人也实在,技术也很好。

都噜村启扎:15984989199,北京吉普,启扎技术很好,人也很实在。

都噜村丹丁:13550445323,北京吉普,技术不错,与启扎比,他商业味要浓很多。

包车的价格都是每辆车1600元,如果从都噜村包车到白水河每辆车300元。

D4
都鲁村—菩萨洞(3600M)—满措—拥美措牛场(4150米);

这是徒步的第一天,海拔从2800米上升到4150米,一路都是陡坡,对体能和耐力都是个检验。

如果是负重自己走的话,体力分配可以考虑在过菩萨洞后,在快到满措牛场的森林里扎营,有较好的水源。第二天可以直接到藏别牛场扎营。

满措牛场不适合扎营,满地牛粪,地面潮湿而且没一块平整的地方,水源也远,跳蚤更是满地都是。

如果请马帮,可以再往前徒步1个小时左右到达拥美措牛场,可以在河边扎营,而且有牛棚。

D5 拥美措--藏别(4200M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4200M);今天的路是最轻松的,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D6
万花池牛场(4200M)——翻杂巴拉垭口(4750M)——下到4200M——翻另一垭口(4500M)——曲纽阿措姆(4200M新果牛场);

今天的路难在翻两个垭口,我们早上9:00出发,晚上17:30到达扎营地。

D7
曲纽阿措姆(4200M新果牛场)——-翻大小7个垭口——蛇湖西面牛场(4200M);

徒步第4天,是整个洛克线难度最大的一段,整天需要在4000米以上海拔徒步,而且要横切3段大滑坡,下雨和下雪天是个考验。蛇湖西面牛场营地,地处仙乃日和央迈勇两座神山的垭口中间,前面又一水面开阔的长海子,实际就是一个大风口,风很大,很容易失温。

D8新果牛场——牛奶海--洛绒牛场—亚丁景区门口—稻城县城,晚住稻城。

国庆期间,稻城的宾馆贵得离谱,平常150的标准间国庆期间要涨到800。可以住家庭旅馆,价格在每人100元,开价比较贵,可以谈价格。我们住的是一个在政协工作的藏家大叔家里,人很好,晚上还免费送我们去洗温泉,汪堆,电话:15984733967。他的楼下也有家庭旅馆,很卫生也很安全。

D9
稻城—理塘—喇嘛垭乡—章纳乡—乃干多村—虎皮坝—新冷古寺;

理塘包车师傅阿所:15196307739,阿所兄弟很实在。在我们到达乃干多村时,当地设卡不准外地游客包车进冷古寺,必须骑当地马匹80元,或者徒步8公里。我们到达时已经是18:00左右了,阿所兄弟想办法与村长通融通融,我们顺利撞关。我们到理塘,阿所还到我们到他家里喝酥油茶吃糌耙,他家房子上下2层,和他姐姐的房子共一个院落,可以开客栈,希望他家的客栈早日开张。

理塘包车师傅小扎西:13551994563,小面包。

D10新冷古寺—理塘,住青年旅社;

D11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

包车,成都小安师傅:13982073077,他是一辆丰田10座的面包车,里面空间比较大。

D12
泸定—成都。

• 飞过天
发表于 2014-10-30 16:48 显示全部帖子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4-10-30 16:37

好活动  大力支持
发表于 2014-10-30 16:53 显示全部帖子
大片!支持!坐等更新!
发表于 2014-10-30 17:09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一下
发表于 2014-10-30 17:20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一下,坐等更新
发表于 2014-10-30 21:06 显示全部帖子
初步计划明年,来取取经。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发表于 2014-10-30 21:59 显示全部帖子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4-10-30 16:40
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一)线路安排:D1 全国各地—西昌;D2西昌—盐源--木里(海拔3100);路程250公 ...

好活动,支持一下,
发表于 2014-10-30 21:59 显示全部帖子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4-10-30 16:40

拍的也不错,大片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