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

登顶年保玉则主峰 为祖国庆生

山峰简介: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

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

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

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

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

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

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为取吉祥之意号称360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

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

气候状况

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间,平均气温在10℃

年保玉则峰左右,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

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

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

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最高可达27℃,日夜温差较大,年平均降水量为764.4毫米;午后,突然狂

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年保玉则

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蔼的面容又展现在人们面前。神山年保玉则,

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进山线路

年保玉则属还没有开发成熟的风景区,必须在久治县城包乘越野车或卡车前往。越野车往返景区

费用大约需要1200元。 年保玉则一般不能当天往返,因此需要带备高山野营徒步装备,抗风的高山

帐篷和-20℃气温的羽绒睡袋

到达年保玉则后的登山活动一般须安排5-7天。从省会西宁乘汽车南下,取途温泉经大武(玛沁),

行875公里可达久治县城。然后换乘畜力,经60公里跋涉后就可达到年保玉则脚下主峰东南麓设登山

大本营。也可取途玛沁经达日至久治之公路中途南下15公里,于主峰北麓设大本营。内地登山者可从

四川阿坝进入久治。

从兰州出发的登山者,可包车从兰州经临夏、甘南前往久治县,大致行程700公里。

10月4号我们的攀登结束,顾马帮驮包,然后所有人员轻装改为摄影团休闲徒步至景区口。

攀登期间晴空万里,夜晚星空璀璨,甚美····

阿力、小白、树、豌豆、光头,于2014年10月3日13:29成功登顶。

此次攀登的详细说明:

此次攀登属于自助攀登。

年保玉则景区门票120一位,十人左右可以跟售票员谈价格。多说好听的,慢慢磨她,

肯定能便宜。马帮费用一匹马300,能驮三个重装包,但是很不靠谱。一会儿一个价格,

交流很困难。大本营在妖女湖畔,扎营费用一顶帐篷20,是当地的牧民收取. 在大本营

和景区门口附近别随便上厕所,本队员在大本营大便罚款了50元。

攀登队员10人:光头、阿力、小白、树、紫枫、堂堂、山水之间、黑马河的孩子、雨夜屠猪男、豌豆

行程如下:

9月30日下午,两行人分别从兰州和海石湾出发,在临夏汇合,经过甘南到碌曲,在碌曲住宿一晚;

10月1日,从碌曲出发,通过玛曲黄河第一湾,经阿万仓乡的新修公路,下午到达久治县,直奔年保玉则景区,

重装徒步到大本营。还没走到仙女湖和妖女湖中间地带的时候,天就已经完全黑了。深一脚浅一脚,穿过泥泞

的灌木丛,走夜路大约11点到大本营,睡觉时已是凌晨一点了。

10月2日,早起9点出发,重装攀登约8个小时,至4580米的C1营地;

10月3日,凌晨2点起床,3点出发冲顶,至下午1点半,5队员登顶成功。2点半左右开始下,下午5点达到C1

营地,11点左右下撤至大本营;

10月4日,上午11点出发,从大本营轻装徒步出山,下午3点左右达到景区门口,坐车约在凌晨2点回到兰州

年保玉则虽然有人登顶,但相关资料并不很多,百度如此解释:莽莽昆仑山,

在青藏高原分为西段和东段。东昆仑山的南支,叫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是

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它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青海省久治县境内。年

保玉则,海拔5369米。位于东经101.1°,北纬33.3°,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

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瞰而视,形似花瓣。

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

大小小160多个湖泊,形成雪山镜湖辉映,自然景观万千的景象。

年保玉则的险不亚于陕西的华山,安徽的黄山。据考查,年保玉则海拔5000

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二三十座之多,这些山峰大都成环形围绕于主峰旁,素有

三十二天罡之称。它们不仅有高耸入云的摩天气势和刀劈斧凿般的鳞次栉比

及悬崖突兀,更有着布满于山涧深不可测的洞穴和沟壑,流水在峒崆中发出

雷鸣般的声响,然后销声匿迹,而又在另一山角边喷涌而出,形成一汪汪清

澈见底的美丽湖泊。
装备尽量的轻量化,大本营重装抵达C1营地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前往C1的时候就要带头盔,避免落石。

携带食物和饮水方面,食物尽量高热量、轻。饮水基本不用携带,大本营、C1取水都很方便,沿路也有河

流、小溪、冰雪,随时都可以补充到水分!

这里的气候变化是最无常的,一天中人们会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化,

体验骤雪来骤雨去的高山气候特征。在盛夏七、八月间的黄金季节里,

忽而朗朗晴空,天高云淡;忽而阴云密布,像山坳中隐伏着无数条巨龙,

从石缝和山泽中喷涌出无数条冲天云柱,刹那间,整个群山就被云盖雾

遮,混混沌沌,风从山口吹来,发出凄厉的啸声夹杂着野狼的嘶嚎,使

人毛骨悚然,置身于此你会觉得又回到了混沌未开的史前世纪。因天气

突变迷失于大山两三天而不得出是常有的事。就是在晴天里,那些犬牙

交错的山峦和像迷宫一样的密布河网及峰回路转,深邃而幽远,没有熟

知山性的牧民向导的引领,是绝对走不出大山的。
阿力同志是这次攀登的主打力量。

也是攀冰好手,喜欢和他搭档··

我们10.1号的下午5点抵达年保玉则景区,由于大家都是工薪阶层,所以为了省钱。

大家一致同意重装进入大本营。抵达仙女湖一半的时候,天色就黑了下来。

夜幕降临,我们将前后的队员全部聚集到一起,走夜路。

分成两组前往大本营,前后有照应,也不怕出什么意外的事····

抵达大本营是晚上10点钟,全部队员抵达应该是10:30

在大本营的清晨,天气特别给力。

所有队员都很早就起床开始准备重装前往C1,重装前往C1是特别痛苦的一件事情,

草甸子、乱石堆实在是让人叫苦不堪···

早晨出帐篷后,还没等饭做好呢。这位藏族大叔就来要帐篷费了。

一顶帐篷二十元人民币是避免不了的,多说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