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徒步黄岗山

2014年10月25日是个好日子、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爬上了仰慕已久的华东第一高峰——黄岗山。

黄岗山,位于福建省与江西省交界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内,最高峰海拔2157.8米,是大陆华东地区的最高山峰,号称“华东屋脊”。

早年间,我在一次公务中乘车到过黄岗山,虽然见赏过它满地黄花的美丽景色,但那时对它的雄伟和壮丽却不知欣赏;2014118日早晨,我在独竖尖拍摄日出,看着那因为被黄岗山遮挡而迟到的日出,心里便萌发了徒步黄岗山的愿望。

24日夜里,我和逍遥宝哥、江山多骄、海狼四人乘车到达西坑村。25日早7时许,我们四人跟随向导开始爬山。

上山的小路从村子背后开始。最初一段是茶山,山势很陡。不一会儿,宝哥便大汗淋漓,大声说肚子不舒服,说是早饭吃的太饱了,让我们既担心又好笑。

爬过茶山,是灌木丛中的山路。山路很陡,好几次穿插过一条机耕道。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前面有人说话的声音。向导说,有一伙人比我们早半小时出发,应该也是去黄岗山的。我们知道保护区的管理非常严格,许多队伍到了山顶后被拉上皮卡遣送下山,有的还被罚了款。俗话说,人多嘴杂动静大,我开始担心今天能否顺利地爬上山顶。

走过这段山路,是一条较为平缓的手板车路。这条手板车路,年代已久,两旁长满了草丛和灌木,沿途的几座木质桥梁已经毁坏,只能从桥下的山涧爬过。

8时许,向导指着对面远方的山峰对我们说,那就是独竖尖。我抬眼望去,果然是独竖尖。那突兀的岩石山峰,就是独竖尖主峰。独竖尖,华东第二高峰,海拔2129米,位于黄岗山正西方。今年,我曾经二次到过那里。离独竖尖不远之处的山梁之上,矗立着三片的岩石,那便是三姑石。而那条长长的、平坦的山梁,便是从香炉峰、过风坳穿越到独竖尖的必经之路。本月4日,我跟随黑健等6人,就是从那条山梁走到独竖尖,完成三峰穿越。

8时40分,我们来到了一条河谷。那河谷上堆满了巨大的石块,水流很少。我们翻越过那些大石块,穿过了河谷,在河岸的山路上继续前行。9时许,离开山路,又到了河谷。向导说,接下来就要在这条河谷上行走约2小时。

初下河谷,感觉它的水流是那样的清澈,岩石是那样的漂亮,两岸或是高高的绝壁,或是原始的森林,远处还可以看到独竖尖那突兀的山峰,大伙十分开心。但在河谷上行走,却是十分费力的。河床的岩石很滑,不一会儿,江山多骄就滑倒了,掉进水里,弄得我们都战战兢兢的。最难的是要时常攀登、翻越那些巨大的石块,有几次都是向导拉着我们上去的。有时又要离开河谷,在河谷的岸边行走。由于向导当日返回,为了明日顺利下山,我按计划在进入河谷和离开河谷的地方系上红布条作为标记。

11时许,终于离开了河道,我们在此补足了水。这时,我们赶上了前面的队伍。这支来自江苏的队伍有25人,由西坑村的另一位向导带路。

右转,来到一条山涧。最初一段是碎石小路,它突起在山涧中间,宽不足一米,两旁极少抓手的树枝,行走极其艰难,而且非常危险——第二天下山时,逍遥宝哥就是在此连摔两跤的。两支队伍30多人挤在这条小路上小心翼翼地行走着,速度很慢。

过了碎石路后,山路虽然不危险,但却愈加陡峭,江苏队几次停了下来,道路出现拥堵,向导便带着我们4人从路旁超越了他们。1150分,我们到了一个鞍部,大伙在此休息、吃干粮。向导提醒我们,明天下山回到这里时,一定要记住从右边下山。

12时20分,我们沿着左边的山脊前行。山脊上的树木都是原始森林,有铁杉等许多名贵树种。山路蜿蜒在树之林中,走在路上,我觉得空气甜丝丝的,十分惬意。这山脊,有的路段稍微平缓,有的路段也非常陡。由于刚刚吃过午饭,爬坡更加吃力。向导想早点返回,我们却走的不快,让他觉得很无奈。一路上,我们和江苏队交替超越,一路拔高,终于在下午2时40分到达这条山脊的又一个鞍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黄岗山上那淡黄的、宽阔的草甸和顶峰上一个高高的铁塔。3时许,向导返回,我则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带着大家向黄岗山前进。据我观察,从此地到黄岗山顶峰,途中需要翻越二座小山包。

走过一段横切路,沿着山坡下降,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一个十分宽阔、十分平坦的山坳。为了此行的顺利,我需等候江苏队的到来,以便做出相应的决定。在此,我们与江苏队先行到达的队员合了影。

江苏队决定在此露营,我们则继续前行。抬眼望去,只见那黄岗山顶峰之下,山梁斜坡之上,芦花盛开,漫山遍野,芦花丛中,偶见几株矮矮的松树,芦花青松,黄绿相衬,显得那样的漂亮。大伙儿身处芦花丛中,一边观景,一边行走,心情十分愉悦。4时许,我们到了临近山顶的山坡上。这里地势平坦,芦花茂密,宝哥说身后的一排松树可以挡住山顶的摄像头,大家便决定在此地扎营。5时许,估摸着巡山人员已经下山,我们开始爬上山顶,但此时突然起了大雾,视线很不好,远山、远景都看不清楚。到山顶后,大家玩耍一会,拍了几张照片,就早早地下山扎营,煮饭、安歇。

26日早晨5时许,我们便早早地起床。看着满天的星斗,感觉是个晴朗天气,大家满心欢喜。上得山来,望着东方,痴痴地等候黄岗山美丽的日出。可惜东边的云层太厚了,始终看不到太阳,只拍到了美丽的朝霞。

6时30分左右,太阳终于冲出云层,黄岗山顿时披上金色的阳光。灿烂的阳光下,黄岗山宽广而悠长的山脊,显得那样雄伟而壮丽;山腰上有一条弯弯的公路,宛如仕女佩着玉带,使整座山梁显得那样端庄、那样高贵;那漫山遍野的芦花,在清晨的微风中轻轻摇曳,显得那样的娇媚。顶峰的岩石旁立着三块石碑,左边那块刻着“武夷第一峰”;右边那块的刻着“黄岗山”;中间那块刻着我不认得的英文字。这三块石碑,骄傲而自豪地向世人宣告:我是华东第一高峰。

站在海拔2157.8米的黄岗山顶峰之上,极目远眺,山影重叠。那山峦,有的如长龙,在云海之中向黄岗山逶迤而来;有的如孤岛,独处群山之间与黄岗山遥相呼应。正西方,便是我曾经2次造访的独竖尖主峰,它与黄岗山相距仅9公里,它的雄姿,在阳光下看得让我真真切切、清清楚楚。身处这华东最高山峰,望着那远近高低的群山,我的心中不觉豁然开朗,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此间,江苏队二男一女三个人也来到山顶。故人相见,分外亲切。大伙儿一起玩耍,一起拍照合影,玩的不亦乐乎。宝哥更是像个老顽童,欢呼雀跃,变着花样拍照留影。

7点半,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山顶,回到营地。

9:50时,我们开始下山,下午3:40时抵达西坑村,圆满、平安地结束了这次快乐的徒步黄岗山活动。这次没能拍到盼望已久的黄岗山日出、日落、云海,姑且作为一个念想吧。或许,我会因此再来一次。

山路在村子后面

对面就是独竖尖

psb (1).jpg

初到河谷

psb (2).jpg

叶文兴 发表于 2014-11-3 18:54 徒步黄岗山     2014年10月25日是个好日子、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我爬上了仰慕已久的华东第一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