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出行前……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

在屋子里面时间呆久了,总有一种精神方面的声音在催促着:有时间没时间了,快把身体移开去外面走走,去看看逐渐变硬变黄的土地、树木、山川、河流、以及在这些上面孕育出来的和被孕育出来的一些东西。这种声音很大,很响,很有穿透力,已经盖过物质的声音,已经盖过各种听到、听不到的声音。

我无法拒绝这种高分贝的却又不能用数字值量化描述的声音,疑似己被它裏持着。

有时间没时间了。太阳已经2万2千多天滚过每一个细胞,从太阳到月亮再到太阳见证着每一个细胞的生成、分裂、死亡,时间是一颗博动的心脏;从太阳到月亮,时间就是一颗恒定的心脏。

白露己过,临近秋分。历经一春一夏、一绿一红的孕育,土地、山川、树木、河流进入金黄色的待产期,我完全没有感受到“萧杀秋风”的悲凉,更没有感受到萧杀秋风之后渐渐逼近的万物凋零、天地凝固的那样一种白色死亡威胁。只是感受到冷风已经飘起,浸入骨髓,散失热力,冷却体温的步伐正在逼近!

这样的季节最适宜出行,目标是一个在平面的地图上见到过----美的、丑的,或许两者皆具的梦游之地。不管选择何种梦游地,意义只有一个:走。不急,不躁,牵着单车缓缓地走。我借用北方人一条口语词:遛弯。

“ 遛”,缓慢行走,有遛狗的,遛马的,遛鸟的,大意是主人带着这些生命体慢慢散步,缓缓行走,不在乎一定时间内的路程长短,在于主人怡情养性。今儿个我就来一回“遛车”,牵着单车去遛弯。

单车,看似生硬、呆板、冰冷,没有体温,却是一位最忠实,最守时,最可爱,最没有心计不度回报的好伙伴!

首次遛弯在沈苏线……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二

2014年9月18日早晨,接到沈阳中铁快运电话,单车已运到,提车在东北大马路xxx号。距离昨晚胜利南街佳驿连锁酒店有一段路程,免不了又是地铁,又是打的。

五天后才见到主人的小黑(单车),孤零零站立在偌大的货场,甚是憔悴。小黑陪我骑回酒店。主人精心为其梳妆,时近退房时分。

原计划今晚再住沈阳一宿,住宿也已预订。在9•18这𠆤重要时日,不妨下午去看看9•18纪念馆,岂料,坐出租车时听交通之声广播,说是9•18那边路堵云云。

改变计划,果断出行。下午一时左右从酒店出发,开始牵着单车遛弯,方向苏家屯,争取早日出城,为明后天行程留足充余时间。苏家屯是沈阳至丹东市这条304国道的第一站,沈阳市辖区-----一个还算干净的东北小城。丹东则是这次神州沿海行的出发地。骑行沈丹线是整个沿海行的预演阶段,以积累长途骑行经验。

一个南方人就这样牵着单车,穿行在沈阳市街头巷尾。我的向导是佳明GPS手持导航仪,当然也可用于单车。手机屏幕上百度地图、行者软件皆因网络和电耗而无法正常工作,只有佳明陪伴我和小黑。下午三时半抵达苏家屯,全程21KM。

第一次骑行在沈苏线,第一天遛弯在东北大地!

苏家屯小旅馆及所在街道

区府前广场

苏家屯区府

苏家屯海棠街太平洋影城前面烧烤一条街

支持好活动。

老板麻利地从鸡肉柱子上削下鸡肉丝,并与菜叶米饭拌炒在一起,一碗微辣的桶饭做好了,味道还行。

烤肉桶饭是今晚餐首选

苏家屯烧烤一条街

广场上遊玩的孩子们

帅哥靓妹,大哥大嫂一定是这个城市夜幕降临时广场上一道道美丽的景色。

大哥大嫂一定是这个城市夜幕降临时广场上一道道美丽的景色。

健舞的苏家屯大姐大妈

佳明兄的小脾气……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三

早晨六时半从苏家屯龙柏路出发,佳明兄提示右转海棠路左转翠柏路,转了360度,竟然路过海棠路左侧路口。“你为何不直接提示左转海棠路?让人绕一大圈。”佳明不语。寂寞的佳明有时也会耍耍小脾气,有时给你开几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还有一次沿去桃仙国际机场的机场路,走着走着进入一条不知路名的新建路段,且有叉路,这时佳明犯困了,竟敢让我来回倒腾,幸亏该路段遇到一位胡须全白着一件红色骑行服的苏家屯老骑友,确认我走的大方向正确,没有方向路线性错误。

其实我对佳明总体感到满意,只要给他喂饱电池,它会傻傻地一直亮着脸儿,不时给出各种前方路段信息。不像手机百度地图几秒钟黑脸,几十分钟黑机。爱它,就要接受它的全部缺点,就像爱一个人就应该包容这个人所有缺点一样。

佳明兄陪同我与小黑完成今天行程,让我不时下车欣赏成片金黄色苞米田、带烟囱的北方农舍、地中小屋、桥下的溪流和不时出现的xx屯、xxx屯那种北方特有的村落路牌。

下午四时抵达“八山一水半分田”的山城----本溪。(9月19日晚)

杨树与小野花

高速公路与驴车同行

一位苏家屯本地骑友,七十周岁,骑行过青海湖,去年独骑海南。我赠送一张本人国际影赛入围作品名信片给他,以感谢为我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