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渤海湾308省道……牵着单车去遛弯之十九

从盖州改走305国道,至盘锦大洼县再次改道,改走308省道。因为305国道绕行盘山县,是一个大环线。而大洼县有一条308省道,伸向锦州,其弧弦小于305国道。10月18日上午我从盘锦大洼县,走308省道,傍晚抵达锦州凌海市。

308省道也蛮有特色。出大洼县城约20公里是中国十大湿地之一:红海滩湿地自然保护区。红海滩坐落在大洼县赵圈河乡100平方公里的苇田湿地内。这种生长于盐碱地的碱蓬草短小纤弱。

早晨起来,沿308省道到达红海滩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还未到上班时间。又周游着向“苇海观鹤”方向骑行。那是景区景点之一。大面积红海滩还要前行10多公里。看红海滩没有好天气,观看效果不佳。当天盘锦雾霾严重,污染指数达232,属于重污染。因此没有看到连片红海滩。

盘锦除了玉米,还主产大米、河蟹。308道旁有收售河蟹的,加工大米的。据称,国家反腐力度促使河蟹销量锐减。

308省道所在区域其实就是辽河油田。从大洼县至辽河油田曙光釆油厂的几十公里路程,你总能见到采油“磕头机”慢悠悠地一上一下磕着头,榨取着地下原油。

最有意思的是,在辽河油田消防中队的大门右侧,面对308省道,竖立着一块警示石碑:盘锦巿辽河油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原来,1970年—1985年周云康在辽河油田工作了15年。昔日辽河油田采油工曾引以为豪,然而,今天这块石碑压在他们心头,重如千斤。

驶出 308省道曙光采油区后,便是成片成片的芦苇湿地保护区。

道路两边金色芦苇随风摇曳,一眼望不到边。黑色道路像是从芦苇荡地底下钻出来似的,将整个区域芦苇分割成左右两侧。一米高芦苇密密麻麻,团团簇簇,让人浮想联翩。假如能借你一对翅膀,我肯定要飞到万亩芦苇荡上空,去探究芦苇荡内的秘密。

(10月18日于锦州凌海市)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红海滩景区景点之一“苇海观鹤”大门。

所谓的红海滩,其实就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每年11月至4月封闭,不开放。

采油“磕头机”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辽河油田公安消防中队大门右侧竖立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石碑

这些芦苇荡是辽宁省重要湿地保护区

成批芦苇荡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盘锦其实是个福地,地下石油,地上大米,湿地又引鹤筑巢。

渤海湾102国道……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二十
10月19日,从锦州凌海市102国道向葫芦岛兴城市骑行,傍晚抵达兴城市。

兴城是一个县级市,属葫芦岛辖区,地处辽宁西南丘陵地带,也是一个海滨城市。兴城古称“宁远州”,民国2年改为县,第二年又因与湖南、山西等省之宁远县重名,改为辽代曾用名“兴城”。城区内至今仍保留着明代古城遗址。

第二天早晨,徒步去探访古城。顺道在城楼边一小吃店吃早餐,我吃完馄饨出来,古城城门已经被一片浓雾笼罩,整座城楼惹隐惹现,像是存心要让一个外地游客去揭示古城的秘密。

兴城古城始建于明朝宣德二年(1428年),明朝宁前道兵备副使袁崇焕重修于天启三年(1623年),史称“宁远卫城。城的四面、中轴皆有城门。城门上各有两层楼阁,围廊式箭楼。城墙周长3274米。

兴城古城中轴南北城门,分别是“延辉门”、“威远门”。东西城门分别是“春和门”、“永宁门”。中轴线上明代老街立有两道石牌坊。头道是祖大寿石牌坊,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是崇祯皇帝为表彰祖大寿镇守边疆有功而立。二道是祖大乐石牌坊,建于崇祯十一年(1638年)。老街现在改成步行街,两边是出售旅游商品的店铺。

延辉门是一座南北东西向都有通道的城门。通道拱形砖顶砖壁斑斑驳驳,通道地面铺设的石板四个角已磨成圆角,整个地面既光滑又凹凸不平,一看就知道古城是一位青筋曝露的历史老人,承载着600多年的历史风云。

现在,延辉门南北通道口和东西通道口都已设置栏杆,除行人以外,禁止任何车辆通行,车辆是绕城楼而行。

古城历史遗迹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档案,也是一枚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名片,好好保护它吧!

(10月20日晚于葫芦岛绥中)

浓雾笼罩兴城古城

祖大寿石坊

祖大乐石坊

延辉门

明代古街已成为步行街

祖大乐石坊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延辉门南北、东西通道

渤海湾秦皇岛……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二十一

10月21日,沿102国道从绥中抵达秦皇岛市。 秦皇岛——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

山海关景区是秦皇岛标志性景区。山海关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虽然只有600多年,却拥有两千余年文化积淀。古城是明代万里长城上迄今为止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城防体系。

中午抵达山海关景区,旅游淡季,游客廖廖无几。进入“天下第一关”景点是要收费的,单车也没法寄存,就在周边转游了一下。看看能不能捡几个被扔在山海关景田上的穗子。

山海关景田上能装进钱袋子的景穂都已被有关部门圈起来,收费了。剩下几个零散的、没法圈起来的景穂,扔在那里。咱也是第一次踏进山海关景田,第一次见到散落的景穗,就俯身捡几枚景穗吧。至少散落的穂杆上终会有几颗遗落的谷粒,也会有少许能量吧。

游玩或没游玩过山海关的,再来浏览一下俺捡到的山海关景穗图:

(10月22日于河北滦县)

山海关“天下第一关”景点

渤海湾205国道之最……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二十二

10月22日离开秦皇岛后,一直骑行在205国道上。至10月27日,沿205国道先后抵达的城市有河北唐山的滦县、天津的宁河县、天津西青区、河北沧州的黄骅巿、山东滨州的无棣县、山东滨州的博兴县。

在这一周时间,作为205国道匆匆过客,我想说说,至博兴县为此,我眼中的205国道之最。

唐山市滦县205国道聚集着几家大型钢铁企业、矿冶企业。大型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这些企业。废气排放总量大,道路两旁的绿色树叶已经染成灰色。至10月27日空气质量指数排名,30天污染指数排名唐山列为全国第21名,一年污染指数排名为全国第15名。奇怪的是,重霾天气,唐山人外出很少戴口罩。我曾见到雾霾天早晨一家三代女性走在205国道上,无任何防护措施,最小一代还是坐婴儿车的幼儿。难道,她们的肺也是钢铁制成的吗?谓之,205国道环境污染之最。

驶过唐山来到天津。天津人说话总带有一个“麻”字。按照字面理解,他们所谓的“麻”是“什么”的意思,讲究凡事问到底,一探究竟。于是,做事也讲究“麻”到底,仔细到底。205国道天津段路牌上同一路牌不但标有当前路名、方位,前方路名、方位,还标注前方2至3座桥梁的距离,如“津沽桥**Km”、“津湾桥**Km”。随着距离渐渐接近这些桥梁,路牌上桥梁的距离数值也渐渐变小。导航仪几乎在此无关紧要。谓之,205国道路牌仔细之最。

出天津,进入205国道河北沧州路段,则是完全相反的路况。不说天津路段双向四至六车道的平坦宽畅。沧州路段多数是双向两车道,人行道只有狭窄的40—50厘米宽。更奇葩的是,沧州也是属于大港油田的一部分,道路两旁采油“磕头机”也在为沧州创造财富,其中一家沥青化工企业就在205国道旁,维护这些路段应该不会有物质上的难度。可是,该路段几乎全成了黑色弹簧路。柏油软化成一团一片、移动散开成凹凸起伏的路面。骑行在该路段犹如船行海浪间。谓之,205国道路质糟糕之最。

离开河北路段,205国道进入山东,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宽阔双向四车道,道路中间“人”字水泥隔离栏,保证双向车流互不干扰。车道两边还有宽2—3米的非机动车道,保证人力车、畜力车通行无阻。谓之,205国道畅通安全之最。

鲁北滨州是我国母亲河黄河流域地之一。出滨州城区,不久就来到黄河大桥。滨州黄河大桥钢衍结构,1972年建造,现在只允许限高2.5米以下车辆通行,高于2.5米的改走另一黄河大桥,以保护桥梁负载安全。该桥全长2800多米,其中主桥680米,双向两车道,人行道宽1.5米。谓之,205国道大桥长度之最。

(10月27日晚于山东博兴县)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污气冲天的唐山钢铁、冶炼企业。

天津205国道路牌

205国道山东段路段及人字车流隔离栏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6. 图1—6是滨州黄河大桥桥面、桥下黄河、桥梁地界标志。

逃离雾霾 冻结骑行……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二十三

2014年9月16日离开家,踏上骑行之旅,11月1日回到家,历时46天。除了交通、休整、等待跨境游时间共18天以外,在途骑行28天。历经3省12个地级城市73个足迹点,完成了自辽宁丹东至山东滨州的环渤海湾骑行。由于雾霾天气渐多,决定逃离,暂时冻结未能实现的自淄博开始的环山东半岛等后续路程的骑行。11月1日早上坐车离开淄博回到宁波,当天晩上就到家了。

留下一些遗憾,就是留下欲望的火种。这样也好。天时地利人和之机,我还会点燃它的!

感谢一直支持我、关注我的所有亲朋好友,你们的鼓励就是我前进动力。

呈以此幅本人参与的国际摄影大赛入围作品明信片集锦照,献给:爱我和我爱的至亲好友!

(11月1日晚上于宁波江东区)

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骑行辽宁)

金甲醉灯 发表于 2014-11-4 09:25 出行前……牵着单车去遛弯之一

车车拍的像个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