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用61天徒步318,换终生无悔

2.4 备战康巴第一关:折多山——5.26 D3    豆姐在康定至折多塘段出现高反、加上饮食不够,已经放弃并坐车返回。当天路程不远,身体上的疼痛没有出现。在折多塘村第一次见到彩虹,和远处的雪山组合起来,美得心旷神怡。也就是这一天,在我外出拍彩虹的时候,放在旅馆沙发上的小米手机充电器被吃饭的藏族工人“捡”走,觉得有点气愤,怎么可以在别人家里沙发上把物品带走呢?在村上各个旅馆问询了一次,希望找到队友一起,可惜是徒劳,最后决定一个人踩折多山。

徒步第一次看到彩虹

这是第一次住宿藏家旅馆,徒步和骑行的人都会在这里备战折多山,适应比平常更低的氧分压环境,海拔3000左右。和骑行的哥们儿一起住一个房间,大家都准备了神粮巨饼作为明天上折多山的能量补充。

辞职用61天徒步318,换终生无悔

第一次住藏家旅馆,坐具也是床

和骑友的神粮巨饼合影(爪不是我的)

2.5 挑战康巴第一关:折多山——5.27 D4

由于是第一座海拔4000以上的山,有可能出现高原反应,或者身体、体力上的其他问题,这里成了很多骑行、徒步朋友的川藏行夭折的地方。6:00起床吃饭,早早的踏上过山的行程。早晨空气很冷,马路上人也很少,每一步向上的攀越,都在刷新自己的海拔高度,心里始终有一点对环境的忧虑,毕竟我从来没有到过高海拔地区。马路一直是盘山蜿蜒的,与骑行比起来徒步的优势——抄近路就显得有用了。

抄近路可以见到在山上采药的人们。一队采药的年轻人里,有一位小伙子让我买虫草,这让我有点紧张,之前听说过这里存在强买强卖;不过后来在我拒绝后,他请求我用头巾换一颗,在好奇、小便宜的趋势下,我果断完成了这次交易。

头巾换虫草

中途确实感觉呼吸困难,每次休息后徒步100米以内就又累到不行了,心里总有无数的力量让我坚持,带着对征服它的成就感的渴求,于中午1200后成功登顶。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不能与人一起分享那一刻的欢欣,算是一辈子的遗憾了。在此确定了身体不会出现高原反应、体能可以支撑高海拔负重登山,心中踏实多了,这意味着我的身体可以承受整个川藏线的徒步,包括后面的10多座高山。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留念

自驾游、骑行、徒步的人都会在此留念,看到遍地垃圾,我心里很难过。由于当时风大、气温很低(应该在10℃内),我拍完照后便准备直接下山。往前不远,可以见到经典一幕——折多山对面一整座山上的“康定情歌”巨幅字幕。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下,康定情歌几个大字洁白的躺在那里,我为自己旁边是一团空气而非心爱的姑娘难过,刚刚翻越第一座高山的喜悦荡然无存,我只想赶快下山离开这里。拍完照,在烈日暴晒下、在狂风肆虐中,我抄近路走下折多山。

远处山上的巨幅大字——康定情歌

由于有旅馆的镇还比较远,当天选择借宿藏家。价钱为30元,为体验纯藏式餐饮,我提出40元住宿包早晚2餐的建议并得到认可。离晚饭时间还很早,我看到女主人阿姐一直在忙里忙外,而男主人则一直和朋友围坐在火炉旁烤火闲聊吃东西。晚饭菜只有一个牦牛肉烧土豆,没有客厅就在厨房的地上放3碗菜;坐具数量有限,客人和男主人有坐垫,女主人和男主人的两位表妹直接坐在地上进餐。和表妹们沟通过知道都不到20岁,并且都没有接受义务教育。跟我说话也是眼神闪烁,比较害羞。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晚上睡觉直接安排我和两位表妹在同一个房间,她们穿着的藏族长袍直接脱下,里面一套简单的衣服直接作为睡衣,而我只能等关灯躲进被窝才能脱裤子睡觉。

女主人阿姐做饭的过程中,我可以看到她在拿取各种沾满污垢的餐具器皿后不洗手,直接用手抓食盐、辣椒面等作料烹调食物,中间直接拿取柴禾填补炉灶,中途多次走出厨房回来继续做饭也没有见洗手,基本可以看出这里卫生意识还是比较薄弱。

第一个借宿的藏家

强顶楼主的好游记!期盼更精彩的后续。
期待大片!期待大片!
顶起,LZ要续完啊,哪怕到2015年春节!
这样的大片难得分享到,地址先收藏了
肯定要发完噻,lz是有始有终的,哈哈

2.6 摄影走廊新都桥——5.28 D5 & 5.29 D6

接下来的两天,我到了新都桥镇。爬完第一座大山,准备在这里休整一天,顺便找找是否能找到伴一起走,因为接下来又是一座大山——高尔寺山。这段路上第一次看到在马路边卖虫草、酥油等的藏民;身体上的疼痛开始全面出现,包括脖子肩腰腿脚;脚底的水泡也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走的比较辛苦,这也导致了这一段基本上没有使用相机拍照;估计是喷防晒剂的时候手臂上有一块没有喷到,晚上洗澡才发现只要一碰就疼到不行,这提高了我对防晒工作的重视度。

在新都桥休整的时候,完成了最后的配重调整,将相机三脚架和一些其他物品快递回重庆,背包从这里开始保持在22KG左右。

新都桥风光

休整的一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全身酸痛有所缓释,水泡经过处理也可以继续前进了。由于在这里没有找到队友,我决定放弃组队,拥抱一个人的旅程;这与一开始我打算独自徒步的想法也不谋而合,老实说我心里其实是不愿意找队友的,出于朋友们的极力劝说我才有了找队友的想法。跟他人一起走,你需要对外的越多,留给自己的越少。

2.7 万恶的高尔寺山——5.30D7
    跟折多山比起来,高尔寺山拥有更长的上坡里程,这就将坡度放缓到了比较容易接受的程度。但是高尔寺山比折多山让人蛋疼得多,因为山脚在进行隧道建设,高尔寺山原来的马路很久就已经没有进行硬化,维护也只是清除一些石块。上山的路陆陆续续有很多泥灰段,而下山则完全是泥灰路面,这种情况下的路比平时更容易让人急躁,汽车路过卷起的灰尘会降低可视度,这又会多一些安全隐患。    这是川藏线上我非常愿意记住的一座山,据说隧道年底通路,以后的川藏线之旅将少一个挑战。世界上走过这样一条路的人很少,以后会更少,我很感谢高尔寺山让我在灰尘的世界里走了一天,让我有了别人没有的体验。

高尔寺山垭口的眺望

高尔寺山

下山后还需要前进10km才有住宿点,这一段路充满艰辛。双腿像灌铅一样,加上脚底的水泡带来的强烈疼痛,绝对是举步维艰。因为询问山脚隧道施工人员得知,走老路可以节约一点里程,所以这整个10km路上除了野狗、滑坡就只有我自己了,孤独的与肉体上的疼痛作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徒步,那是我的青春。

因为已经有水泡在脚上,经过这出发以来最长的一次徒步(38km),到住宿点后我在床上休息了30min才敢让双脚着地。脱掉鞋子,看着已经面目全非的卫生巾和绷带,我都被自己震撼了,卫生巾已经缩成几团并混合着很多泥沙,绷带也已经走位并沾满灰尘。这应该是出发以来最艰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