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

卡久拉霍:性庙的诱惑

发表于 2014-11-4 11:05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4-11-4 15:00 编辑

让人耳热心跳的雕塑

印度中央邦查塔普尔县,离新德里约60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镇,叫卡久拉霍(Khajuraho)。这里的古庙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庙里的雕塑,线条饱满,刀工精湛,精美绝伦,不仅展现了1000多年前昌都拉王国的神话想象和世俗生活,如舞蹈、耕种、战斗、梳妆等,而且大胆展现了那个时代上至宫廷、下至民间的性爱生活,极其开放,极其大胆,惊世骇俗。虽然这部分雕塑只占了全部雕塑的8%,而且处在雕塑群中不起眼的位置,但因涉及到性爱题材,其吸引力被倍率放大。世界各地的观光者络绎不绝,小镇因此名声大噪。

据说卡久拉霍是印度除泰姬陵之外人气最旺的景点。可见无论对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白人还是黑人,性的吸引力都是巨大的。

这个小镇,原先不通火车,从瓦拉纳西到卡久拉霍要先乘火车到satna,再转汽车。现在,大约是去卡久拉霍的旅游者太多了,印度政府开通了直达列车,13个小时左右能到达。

从瓦市到卡镇,我们仍然坐的是夜火车,SL铺位。原本下午535的火车,我们435就到了站台。到站台以后,看到一列火车缓缓启动了,清清说,“坏了,火车开了”,就带头跨上了车厢。我们虽然感到莫名其妙,也只好跟着上了车。上车看到我们的铺位上有人,就把我们的车票给人家看。人家说,你们上错车了。于是赶紧下来。这时候列车已经缓缓加速了,我不管不顾的,带头跳下来,然后把他们一个一个接下来。这场景就像扒火车的铁道游击队一样,好险哪。

一个小时的时间在没有候车椅的站台怪难打发的。我们铺开地席,靠着背包歪在地上刷手机微信。只有六姑娘的三星手机有信号,我们都蹭她的热点。她还有点不乐意,拿架子,说开热点电池耗得快。我们表态说,只要你电池用完,立马给你充电宝;流量用完,立马把我们的印度卡换给你,决不让你多掏一分钱。她才扭扭捏捏地同意了。

我们的站台是8号站台,同时在8号站台候车的还有2个年轻中国人,一男一女,都是从尼泊尔过来的,在路上结的伴。我们和他们聊得火热。站台上有一列车停了半个小时了,还没有走的意思,看车厢上写的车次,不是我们那辆车。离我们的开车时间还有6分钟的时候,坏坏不放心,说清清你去问问,或许这就是我们的车。清姑娘问一个车站工作人员,人家说,你们快上去,这就是你们的车。我滴个亲也!赶紧收地席,挎背包,飞也似地跑去找我们的车厢。等到满头大汗地跨上车,列车就开动了。

这印度火车,咋就恁末不可思议涅?

次日早上,列车比预定时间早5分钟到达卡久拉霍车站。我晕,它不仅不晚点,居然早到了。简直是神奇。到站的时候,清姑娘还在厕所呢,我们一边拿起她的行李下车,一边大呼“清清,清清,别尿了,到站了,快点下车”。好在清姑娘也知道到站了,赶紧出来。还好还好,没“丢”人。

但是在焦特布尔我们“丢”人了。这事以后要说到。

车上拍的

出了站,天还没亮,雇了一辆tutu车把我们送到网上推荐的shanti hotel。本来我们以为这里的hotel都是下午2点才check in 呢,预备把行李寄存在hotel,先去玩。谁知早上6点,人家就让住进去了。于是我们先洗澡、洗衣服,吃早餐。

卡久拉霍的shanti hotel是我们在印度住的性价比较高的旅馆之一,带空调的标间,900卢比一间(后来六姑娘和清姑娘住的那间空调坏了,按600卢比算的)。旅馆是3层小楼,门前有一口很大的荷塘。站在三楼的阳台上,可以看见绿色的原野、悠悠的神牛,一派田园风光。唯一不方便的,是房间的热水,受室外一个总阀门的控制,总阀门不开,水就是凉的。姑娘们脱了衣服进浴室,发觉没热水,叫我们去喊阿三。阿三来了就老想推浴室门去“查看”,被我和坏坏挡住了。后来他掏钥匙开总阀门控制间的门,掏了大约5分钟,那个效率啊。不知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从火车站送我们到旅馆的tutu车驾驶员叫拉姆,我看拉姆挺憨厚的,就跟他商量,租他一天车,去东庙群、南庙群和西庙群,外加到他家里家访,给他400卢比。他同意了。这个价格真是太低了,低到我都不好意思。400卢比也就是40元人民币。在西藏旅行社安排到藏民家家访,一个人至少180元人民币,4个人就是720元,还不算车费。外国游客很少到印度人家里家访,拉姆就没有收钱的意识。

7点半拉姆准时来接我们,先去南庙群和东庙群。这2个庙群规模不大,建筑较少,相距也不太远。资料显示,公元10-14世纪,卡久拉霍是印度昌都拉王国的都城,几代国王大兴土木,在方圆10公里的范围内陆续修建了85座壮观又精美的印度教和耆那教神庙。后来,信奉伊斯兰教的莫卧儿王朝兴起,他们在摧毁昌都拉王国的同时也对印度教神庙大肆破坏,残存的22座神庙掩映在高大的树丛中,被遗忘在历史的风尘里。直到183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一位军官在打猎时发现了丛林中的秘密,卡久拉霍神庙才终于重见天日。

南庙群

去西庙群之前,我们顺道去拉姆家家访。拉姆的家设在靠近镇子边缘的地方,有一大块地,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芒果树、木瓜树,有一辆拖拉机。拉姆有一个不可思议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在一幢有点残破的2层小楼里,住着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哥哥一家、妹妹一家、自己一家,大约有20口人。哥哥有三个小孩,自己有三个小孩,妹妹还有几个孩子。拉姆的哥哥,帮人家开taxi。他自己帮人家开tutu。据拉姆说,老板每月给他3000卢比固定工资,有时候客人会给一点小费,他介绍客人去看歌舞秀也能有一点提成。

发表于 2014-11-4 11:0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4-11-4 15:02 编辑

去拉姆家家访

拉姆一家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他的爷爷,腰已经躬得很厉害了,老远就站在路边迎接我们,双手合十说:“纳嘛斯呆”。孩子们看到有外国客人来,可高兴了,在院子里窜来窜去。拉姆的嫂子和媳妇到厨房里煮了甜茶招待我们。我们查看了拉姆的房间,房间里的摆设还是很简陋的,处处显示出窘迫,让我想起了陕北贫困乡村的窑洞。但是,这一个大家庭,尊老爱幼,和睦相处,不离不散,让我们生出了敬意。印度的传统文化,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代,依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品相,十分难得。

[p=22, null, left]  拍合影照的时候,因为没有足够的凳子,拉姆把一张闲床搬到院里,铺上了毯子,孩子们就坐在那上面,定格了珍贵的一瞬间。

坐着的是拉姆的爷爷奶奶,站着的是他的父母和姑父

发表于 2014-11-4 11: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4-11-4 15:05 编辑

[p=22, null, left]家访结束的时候,我们给了100卢比小费。但是,一路上向我们推销歌舞秀门票的拉姆,这个时候脸红了,躲在厨房里死活不要。是我硬塞给他的。100卢比在我们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拉姆,也许就是在大家庭里的自我价值,就是客人的尊重,就是面子,就是收入的有益补充。
    从拉姆家出来,已近中午。我们选择在blue sky restaurant的树顶餐厅用膳。很多到过卡久拉霍的同胞都介绍过这个餐厅。虽然在树顶餐厅用餐要加收20%的服务费,但因它就在西庙群的围墙外,坐在餐位上就能饱览西庙群的风光,尤其适合观看西庙群的日落景象,依然是客人趋之若鹜的所在。

[p=22, null, left]我在树顶餐厅写旅游日记

[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  菜是清姑娘点的。清姑娘是个不着不扣的吃货,而且特别喜爱吃肉,戏言自己是个“肉欲女子”。在印度的十几天,只要是吃印餐,我们就让清姑娘点。因为她总能把握印餐的精髓,让我们吃出惊奇。唯一一次我做主点餐,大家浅尝辄止,吃不下去。那个难吃呦。呵呵,我悄悄告诉你,那天是我请客,真省钱啊。

[p=22, null, left]  用完午膳,我有点倦了。我对他们说:“今下午我就不到处跑了,你们去看看郊外的一个瀑布,我就在树顶餐厅等你们。我利用这点时间补记这几天的旅行日记。傍晚咱们再在这里集合,去看西庙群。从昨天开始,我有点拉肚子,一天只吃了一顿饭,一直在吃从国内带的氟哌酸。昨晚在火车上,他们几个谈笑风生,我有点恹恹的,早早就睡了。昨天是我的生日。今早我跟坏坏聊天时说,没想到我的生日是在印度火车上,在病恹恹中度过的,真是一种奇特的体验啊。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下午,他们几个并没有去看瀑布,而是去筹备给我过生日去了。坏坏和清清订了蛋糕。想买一束鲜花,找遍镇子也没有卖鲜花的,就从郊外采了一朵很大的野花。今天是当地的一个宗教节日,节日禁酒,到处都买不到酒。树顶餐厅的老板,跑遍了全镇,搜罗了4瓶啤酒。晚上,当老板出其不意捧上蛋糕,几个队友唱响“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时候,我那个吃惊加感动呀!眼泪刷刷地流下来(当然是流到肚子里喽)。我给了他们每个人一个大大的吻。队友的真情厚谊,我谨记在心……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不知不觉中,我的肠胃好了,这以后,精神倍增,一周之后,在队友一个个相继进入旅行疲劳期的时候,我始终精神抖擞,保持了队长的风范。

我的生日蛋糕。上面写的是:杰克,我们爱你。2014年10月2日于印度卡久拉霍

好吧,我只晒这一张

发表于 2014-11-4 11:1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那马 于 2014-11-4 15:04 编辑

[p=22, null, left]西庙群的黄昏

[p=22, null, left] 西庙群精美的雕塑

[p=22, null, left] 12.jpg

[p=22, null, left]你懂的

闲言少叙,现在讲讲西庙群。
    进入西庙群,每个人都要安检,香烟、打火机不准带进去。我们把不准带的东西寄存在树顶餐厅。进去不久,就下雨了。因为进入寺庙殿堂要除去鞋袜,我们索性赤脚游景区。这里,每一幢建筑的外壁都雕满了细腻繁复的雕塑。要找性爱雕塑很容易,只要看到有几个游客凑在一起窃窃私语,神神秘秘指着某一块雕塑议论,那就是了。但是我无意去找那些令人耳热心跳的雕塑,因为在尼泊尔的巴德岗已经领略过了其开放大胆的意蕴。我只是不明白,一方面,印度教提倡禁欲,另一方面,却又如此热衷于展示性爱的神秘,到底是为什么?后来我查了一下资料,对于这个问题,有多种解释——

[p=22, null, left]  一种简单的说法是,昌德拉的国王们都荒淫奢靡,他们用这些雕刻来刺激自己的性欲,及时行乐;另一种说法是,印度传统认为,是与生俱来的,可以无师自通,但却是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的。因此,这些神庙雕像是用来对婆罗门男孩进行性教育用的,因为多数人都要到庙里拜神祈祷,这是开展性教育的理想场所。

[p=22, null, left]  也有解释说,印度教认为,通往摩克沙,即解脱,有四个途径,分别是责任、钱财、瑜珈和性爱,而这些雕刻就是用来帮助人们通过性爱这个途径达到解脱的目的。根据这种理论,人可以从性交所带来的愉悦中获得解脱和救赎。

[p=22, null, left]  当地导游的解释似乎比专家学者的说法更令人信服。导游说,在昌都拉王国时期,佛教盛行,许多人整日沉湎于修行之中,希望能早日实现转世和轮回。大批男子都去当了僧侣,整日在庙里念经拜佛,导致田地荒芜,经济停滞,生育率和人口下降,国力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国王为了让这些清心寡欲、不思凡尘的男人重返社会、回归家庭,就拨款修建了大批庙群,并在庙墙上雕刻一些性爱的场面,撩拨那些成天在庙里潜心修行的男人的情欲,好让他们动凡尘之念,回家生儿育女,这样人口上升,社会稳定,国力方可重振。

[p=22, null, left]  无论如何,卡久拉霍庙群是建筑史上的歌德巴赫猜想,任游客去探寻,去赞叹,去思考。这些庙与印度教本身有着难解的联系,而印度教又是内容丰富神秘、甚至有些相互矛盾的宗教。正如马克思所说:这个宗教(指印度教)既是纵欲享乐的宗教,又是自我折磨的禁欲主义的宗教;既是林迦(生殖器)崇拜的宗教,又是札格纳特(意为偶像崇拜)的宗教;既是和尚的宗教,又是舞女的宗教

发表于 2014-11-4 11:12 显示全部帖子

雨后的西庙群

清姑娘在廊下躲雨

发表于 2014-11-4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好幸福,好神奇,赞。
发表于 2014-11-4 11:19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庙太牛叉了,这还是庙吗?
发表于 2014-11-4 11:20 显示全部帖子
挑战自我!精彩活动!!!
发表于 2014-11-4 11:21 显示全部帖子
那马 发表于 2014-11-4 11:05 让人耳热心跳的雕塑在印度中央邦查塔普尔县,离新德里约60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镇,叫卡久拉霍(Khaj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