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海拔3150米

没错,这是一个关于驴友登山的故事。

半夜醒来,眯开双眼,我才发现自已睡在帐蓬里,海拔3150米。我清醒地知道我早就通过等高线地图研究过此处的海拔,我也完全明白这里是绵阳第二届户外领队考核的起点。这是在松潘县牟尼沟扎尕山簏,七八顶帐篷里有十来头“强驴”在酣睡,外面零下几度,从內帐中抖抖帐蓬外厚厚的积雪,搓了搓快冻疆的手,开始用手机记录,思绪万千…
       海拔3150米

由进取者绵阳户外群群主海哥举办的“绵阳第二届户外领队培训班(初级)”从20141013日开班至111-2日完成考核。在此期间,海哥对参训学员的培训为:地图三项(手绘地图、等高线地形识别、定向越野)、绳结和锁扣、攀登和协作保护等三大类内容。登扎尕雪山,则是海哥实战检验户外领队综合技能掌握情况的终极考核内容。本来共有11名参训学员,但因各种原因,实际参加扎尕山终极考核的仅有5名学员参加(三元、和玄月、提酒卧醉、浩各和一条鱼),同时海哥又征召了5名强驴随行(天空、天马行空、明月、撑伞哥、峰多)。实战考核原计划为:11月1日下午到达扎尕山脚,重装从山脚到牟尼A(考核起点,海拔3150米),然后分红、黑两队分别从南北两面爬升500米左右冲锋到牟尼B(考核终点,海拔3580米)并扎营;11月2日从牟尼B轻装出发,沿北坡爬升500米登上扎尕雪山登峰,整体爬升1000米,单面爬攀距离12公里。

实际情况是,11月1日下午1:40左右,所有队员从扎尕山脚重装出发,每个队员至少背负40斤以上,直到晚上6:30夜幕降临,黑队已经从南面成功登上考核终点牟尼B,然而红队还在海拔在3340米左右 ,离考核终点还有200多米的垂直高度,当时,细雨霏霏,红队队员们精疲力尽 ,至少还得向上攀爬2个小时以上才能达到终点,为降低夜爬出事的风险,海哥果断接管指挥权,放弃在牟尼B扎营的原计划,命令两队快速回撤到牟尼A扎营。雨夹雪、寒风吹,两队队员在黑黑的山野中摸索前行,穿越丛林、沼泽、小溪、腐木,步履蹒跚深一脚,浅一脚,到达牟尼A扎营。来回距离也差不多12公里左右,爬升最高500米。
    一些队员(一条鱼、天空等)几乎体力耗尽,好不容易搭好帐篷后,就再也不出来。海哥和几个队员找了些湿材,经过半个多小时后才生火点燃,草草地煮了顿面条打发晚餐。
    第二天早上,由于下了整整一晚的大雪,为安全起见,海哥决定取消登顶扎尕雪山的计划,某种意义上说,山还在那里,学会放弃也是一种胜利。
    户外领队考核结果是,除一条鱼(我自己)因体能和装备技术等方面原因未能通过外,其他四位学员顺利通过考核,在这里一条鱼恭喜其他几位同学!
    感谢海哥给我们这次难得的历练机会,我(一条鱼)第一次重装没经验体能欠缺,幸亏队友们的帮助,在这里特别感谢浩各大哥的经验传授,峰多默默无闻地走在我后面,心里特踏实,好不容易才坚持了下来,能与海哥、浩各等老驴和强驴战斗在一起,感觉特别自豪和幸福。希望以后再在一起!!!

一条鱼的海 发表于 2014-11-5 15:31 海拔3150米,相对于原计划海拔3600米扎营和海拔4100米登顶,无疑都是一种遗憾!没错,这是一个关于驴友登山 ... ...

惊险刺激的好活动,顶
活动真不错,可惜没和你们一起,赞
@野性兔兔
发帖:299 帖 在线:18 小时 注册:2014-4-1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绵阳第二届户外领队培训:地图技术海拔3150米
绵阳第二届户外领队培训:富乐山夜间定位寻宝
绵阳第二届户外领队培训:秋冬季户外避险知识讲座

全家福从左到右依次为:天空、三元、天马行空、撑伞哥、和弦月、提酒卧醉、藏民老乡、海哥、峰多、明月、一条鱼、浩各
红队队员从左到右依次为:一条鱼、峰多、明月、浩各、天马行空,其中:一条鱼和浩各是参加考核的领队,其他人为随行强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