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剑湖秋色 (云南大理剑川)

剑湖采风日志
出剑川城东沿金龙河堤迤俪前行6里许,即可到达剑湖。湖周长约25里,水面近8平方公里,深4米多。平均水温11度左右,隆冬凌晨,湖面会结有些许薄冰。
剑湖除有格美江、金龙河、永丰河、回龙河等注入外,更有湖内之四股自涌泉水使剑湖出水口海尾河能常年滔滔外泄,使整个剑湖成为一潭活水。
剑湖产多种土著鱼,渔家淳朴而好客,只要有兴趣,可随渔家入湖打渔,泛舟湖上。用湖水煮活鱼佐酒,其味道特鲜美,举目四望,皆赏心悦目,回味无穷。
剑湖四季各有特色。阳春三月,河堤上莺啼绿柳,湖边芦苇青翠,湖面菱花耀眼。沿湖田野中蚕豆花、菜子花香气袭人,令人其乐融融。炎夏时节李子等水果成熟了,此时游剑湖,既可以荡舟击水,又可大饱口福。金秋九月,远山含黛,湖水盈盈,为一年中湖面最开阔的时光。是时湖边沟江汊里的泥鳅正肥,如在湖边烧一锅新米饭,煮一盆泥鳅豆腐汤,更是难得的美味。十冬腊月,湖边的树木光秃了,伸向天际的枝干却显示出勃勃的生机。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众多的鹭鸶和水鸟或遨游于蓝天,或嬉戏于湖面,此时游剑湖,感受与收获又是大不同的。
农历6月15日,是剑湖周边农村的绕海会,村民们以本村为出发点,绕剑湖一周。沿湖各村寨乡民既是东道主,又是贵宾客。在本村招待外村人时是主人,离开本村进入它村,则成为客人。
     沿途年轻人载歌载舞,年长者一旁谈古说今,穿村过寨的人们互赠茶水、糖果。通过绕海会,村民们得以增进友谊,自娱自乐,此习俗年年沿袭,至今不断。剑湖最大的优点是没有遭污染。湖水清澈,远望“天镜”一面,近观游鱼历历可数;湖周田畴村落如画。金秋十月,大理、洱源一带的稻谷早就收割完毕了,剑川因海拔稍高,气温偏寒才开镰农忙。我原本是冲着拍湖边的北京杨去的,此时的剑湖周边,一排排一片片金色的杨树白日里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黄得是那般娇艳!早晨和傍晚,在红霞的照射下简直就像燃烧的火!2014年10月22日,我第二次到剑湖,在湖边的柳营村,结识了年近六十的渔民老王。相约第二天一早进湖。次日7:20当我与司机赶到湖边,老王已经按时等在船头。我递过热乎乎的包子,老王说他吃过了。船在百年柳树的夹渠中行进,周边田野里出早工的村民已经忙活好久了。晨雾里,不知是谁烧的稻草,一缕白烟给大地平添生气。通往剑湖的河道里晨雾蒸腾,平静的水面景观煞是好看。水鸟随时会扑哧一声从船前惊起,湖面上,几条收网的渔船分散而行,那景象如梦似幻,恰似一幅浓淡相宜的彩墨!东方刚冒头的朝阳把渔船边涂抹得血红,渔网闪烁着银光。我频频按动快门,更换镜头,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天堂般的景色。九点多我提出收工回家,好让老王早点忙他的农活。我继续留在田间地头拍以杨树为背景的农忙景象。午饭时,老王把我接到他家的小院里,儿媳和老伴笑脸相迎,小孙子一岁多,在汽车模型里玩耍,接过我递过的奶糖,孩子向我露出甜笑。午饭很丰盛,大碗鱼,煮肥肠、青菜汤,泡海椒……我和老王对饮一杯,女人家按风俗自然不上桌。饭后,老王提着水壶,水果送我上楼午休,我们约定四点再进湖一趟。午睡醒来,我们刚进湖不久,包车司机就来电话催促,匆匆拍了些水鸟和北京杨的镜头,赶回老王家取了背包向客运站赶去,六点钟是剑川回下关的末班车。主人从冰箱里取出一个大鱼头,捡了几块现成的鱼肉送我。我付了老王的辛苦钱,老王嘱咐:下回来,叫我儿子到城里接你。车子疾驶,老王向我频频招手,地里的缕缕白烟又冒起来,夕阳下,场院里堆码稻草的人和草垛一起被染红了,车子行处,好一派田园风光!(图三为影友赵志涛摄影
剑湖秋色 (云南大理剑川)

支持一下!

支持一下啊
胡云龙 发表于 2014-11-5 17:25 剑湖采风日志    出剑川城东沿金龙河堤迤俪前行6里许,即可到达剑湖。湖周长约25里,水面近8平方公里,深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