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峰

KAILAS未登峰计划--皇冠峰首登登山报告!

上到雪坡后已经差不多下午6点;又经过了一个雪和岩石的路段,当我们都到那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这时候的海拔大概在五千三百多,我们现在所站的地方根本平不出一个可供四个人过夜的平台,  Jon说继续往上寻找可以过夜的地方,他继续领攀,由于天已经黑了,看不清路线的情况,他从一条岩石的裂缝往上,难度不好确定,大概在M3/4,一些drytooling,然后到达了一个很深雪的坡,在完成第9段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过,海拔5404米,在该段保护站上方5米左右的地方铲去雪,平整出一块不到两平米的地方过夜,

我们所携带的露营装备只包括一条KAILAS-23睡袋和一顶单层双人帐篷,帐篷撑不起来,Marcos钻进睡袋睡在帐篷外面,Jon、三文鱼、阿左拆掉了帐篷的杆子,搭着帐篷布,脚垂在石头外面用极其难受的姿势坐了一晚上,我们带了一个火枫的恒星一体式气炉,烧了一些热水,还好穿了SCARPA  幻影 6000保暖还是不错的,我们就这样挤在一起准备熬过这一夜。当天攀登的线路有的路段近乎垂直,没有比较容易的绳段也没有阳光照耀。

1022日,昨夜大家基本上都没有睡着,捱到了天亮,但是久违的阳光一直没有来,山间全是大雾,吃过早餐待身体回暖一点之后就出发了,这个地方已经可以看见顶峰,在两到三段之后就可以到达,而且线路已经不是很难,一些岩石和雪,忘掉了一夜的疲倦之后收拾好装备重新开始攀登,经过了一段雪和岩石,然后顺着山脊往右爬到了顶峰的下面,这个地方离顶峰还有一段距离,还算平整,需要绕到后面的大石板下面爬上顶峰,下午2点左右到达了顶峰,有一些简单的攀岩,皇冠的顶峰很奇怪,是一块独立的岩石,都可以用手摇动,说它是皇冠上的一块宝石也不为过,只是窃不走。

两天,全部12段,冰岩混合攀登,其中有五段的难度超过了M3AI3,顶峰第一次测得海拔5518米,第二次测得海拔5525,比地图上标注的5513米都要高;

到达顶峰半个小时后,天气开始变坏,雪开始慢慢变大,放弃继续攀登南顶的打算,迅速下撤,下撤到第三段的时候,山上的流雪不时往下落,而且越来越大,由于我们是在雪槽内,流雪全部往身上扑,下降到第六段天已经黑了,在最后一段第七段的时候,风雪开始变大,山上灌倒雪槽中的流雪变得异常的大,速度也特别快,打的人睁不开眼睛,冰川上也开始下雪刮风,根本不能迎风行走,我们在晚上10点左右通过冰川和岩墙的夹角下降撤回到了4948的大本营

1023日,全部队员下撤回到了上海子接待站,吃上了真正的饭菜,三文鱼要在第二天返回上海了,Jon、Marcos、阿左将会继续留在沟内进行下一个山峰的攀登。

整个攀登期间的天气还算给力,只是皇冠峰下撤时天气变得特别糟糕,但第二天还是给了一个大晴天。在3月攀登的基础上,这次再回到这里,我们更加了解这个山峰的路线,也对路线的选择有了更多的判断,选择了3月路线左边的雪槽,皇冠峰的攀登线路更为复杂,全是冰岩雪的混合,无疑混合攀登的能力变得相当重要,需要依靠更多的经验去判断每段路线的锚点和保护站的设置,而且线路角度都比较大,还好岩石是很不错的花岗岩,冰的质量也很好,只有个别路段比较薄,经过两天的攀登最后能够顺利登顶并下撤,这是让人现在想来特别兴奋的事。

无疑享受攀登中的每一环,这是这个攀登队的每一个成员都非常重视的,他们因为真正的热爱攀登,再次组队挑战皇冠峰,他们了解彼此,配合默契,最后顺利完成攀登。

特别感谢我们的协作泽尔郎的帮忙,努力,和关心。

第二天晾晒所有在昨晚被风雪打湿的衣物

领攀登山学校 发表于 2014-11-7 17:09 2014年10月17日到2014年10月26日期间,领攀登山学校教练组Jon、Marcos、三文鱼、阿左 ... ...

欣赏精彩美景,支持户外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