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KAILAS未登峰计划--骆驼峰北面新路线登山报告!

1023日,领攀登山学校教练组JonMarcos、三文鱼、阿左在完成皇冠峰攀登后,全部队员安全下撤回到了上海子接待站,当天住在了接待站,三文鱼准备第二天返回上海,原定计划是JonMarcos、阿左会在接下来攀登羊满台北面Jon当晚查看了后面几天的天气预报,其中天气预报26号的情况会特别糟糕,整个四姑娘山区在海拔5000左右的位置会有40公分左右的雪,根据今年3月攀爬羊满台的情况,羊满台的攀登还少需要三天,24号到达大本营,26号我们可能还在山上攀登就会遭遇大雪,在这种情况下攀登这样的路线会相当危险,我们只能改变攀登计划,重新考虑路线,前几天在皇冠峰大本营一直都看见的漂亮的骆驼峰背面路线进入了我们的计划, Marcos和阿左本来准备明年去爬的,现在没想到明天就会去,既意外又欣喜,羊满台的路线只能放到下一次了;

本次攀登计划等到了kailas中国未登峰计划项目的大力支持

队伍介绍

路线介绍

骆驼峰在长坪沟尾,羊满台的西侧,有东西两个山尖,东峰比西峰高,海拔5484米,毕棚沟这一面为骆驼峰的北面,从过往的登山资料来看,登山队伍普遍都是从长坪沟进入攀登骆驼峰,从南面的冰川上顶,而其北面还是一块处女地。

山峰名:

D1  1017
成都到毕棚沟

D2  1018
毕棚沟燕子岩窝营地(3800米)

D3  1019
燕子岩窝到4806米营地

D4  1020
4806营地到BC4948米)

D5  1021
BC出发攀登至5404

D6  1022
登顶并撤回BC

D7  1023
BC返回上海子接待站(3500米)

D8  1024
上海子接待站到骆驼西峰北面BC4780米)

D9  1025
骆驼西峰北面登顶并撤到5462米扎营

D10       1026
5462米营地到理县

D11       1027
理县到成都

KAILAS未登峰计划--骆驼峰北面新路线登山报告!

1024日,三文鱼要在今天返回上海了,JonMarcos、阿左和泽尔郎重新坐车返回了盘羊湖,取回了进沟时存在这里的东西,跟着景区电瓶车道步行至三棵树,然后分道到穿越长坪沟的小路上,这样可以通过已有的道路避开山脚下的杜鹃林,这条小路是去往长坪沟垭口的路,穿出林子后往骆驼峰方向分路,跟着碎石坡直上,往骆驼北面下的沟槽走,到BC海拔大概上升1000米左右。我们把大本营建在了路线下方海拔4800米左右,今晚就在这里过夜,JonMarcos住在帐篷里,阿左睡进露营袋待在外面,晚上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用锉刀重新打磨经过皇冠峰攀登后已经变得很钝的镐尖和冰爪齿;

1025日,天一亮我们就撤掉帐篷,背负所有装备出发,三个人一路自由攀登,上到冰川的过程要上几个小的冰台阶,难度不是很大,我们都是无保护很快速的往上攀登,上到冰川后雪变的非常的深,没到了大腿,在深雪中往上接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上到雪和岩石的路段之后,我们开始结组,进行行进间保护,发现路线情况和我们之前的想象依然差距很大,积在岩石根部的雪非常的软,可能是北面的雪没有接触太阳的原因,我们沿着中部的一个雪槽往左上方横切,然后翻过北面的一个小山脊,到达骆驼峰北面左边冰川的上方,同样是行进间保护,三个人交替先锋,寻找放置锚点的地方并不难,往左横切了一段后继续往上,雪还是很软,在快接近顶峰的最后一段,是那种黑色的岩石,需要进行一些drytooling绕过岩石往上,经过差不多11个小时的攀爬,上到顶峰的时候天刚刚黑下来,没有在顶峰做过多的停留,我们开始沿着骆驼的西南面往下寻找过夜的地方,大概下了20米,在5462左右的地方找到一个平台搭起帐篷,三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相当舒服的过了一夜;

Marcos右手下面的皇冠峰看起来好小
KAILAS未登峰计划--骆驼峰北面新路线登山报告!

1026日,看着太阳慢慢从旁边的山脊移到帐篷上是一件很焦虑的事,我们等到碰见阳光才钻出了帐篷,然后轻装上到顶峰拍了一些照片,再下撤到营地收拾好装备,开始寻找下山的路,我们准备先下到骆驼峰西面的垭口,然后从垭口下撤到三棵树,下降了七段之后到达了西面的山脚下,然后要再往西爬到垭口,到达垭口的时候已经4点过了,这比我们想象的路程要远的多,从垭口再下降到下面的雪槽,然后跟着雪槽出去,最后达到三棵树的时候天刚刚黑下来,当天我们返回了上海子,开车离开了毕棚沟,住宿在理县,结束了整个攀登期。当天晚上山区果真下起了大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