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路劳累新藏线,二人享受219 ---(持续更新)

新藏线一路过来,印象中除黑卡达坂走折经推车外,其余的库地达坂、麻扎达坂、康西瓦达坂、奇台达坂、界山达坂、松西达坂、红土达坂以及入藏后的垭口虽然不是都骑行上去,起码是骑推结合,就算是黑卡达坂,过程非常疲累,但还是有力向上。而今天的卡若拉山口注定成为我人生旅途的又一里程碑。

在热龙乡观看完藏族女同胞的庄巴舞后,我们继续向浪卡子进发,而要想到达浪卡子得先跨越美丽的卡若拉冰川和万恶的卡若拉山垭口,美丽而纯洁的冰川吸引着我们不断向前,险峻而生畏的垭口打击着我们坚强意志,至今回想暗自胆寒。

由于年岁渐高,由于连日奔波,由于风餐露宿,由于……,在这海拔5039米的卡若拉山面前,我终于了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无力前行”了。

路况继续起伏着上升,最后的12公里坡度明显,骑推结合,进入了高寒区域天气说变就变(就算不说也随时变),下起了小雨,阴寒难耐,不能停留太久,必须不断向前,距离冰川剩下约2公里,实实在在的“真气”耗尽了,大腿免强能提起,但完全没力做“蹬”这动作了,努力尝试了几次,真不行了,尘圣已骑到前面去了,他想等我一起骑的,那怕是推车也好,是我让他先骑前去的,已看不到他了,心里特别徬徨,考虑过拦车,有点掘强的我很快就否决了,在我的字典里还查不出“拦车”这两个字呢!停在路边活动着双腿,双眼到处搜索,以便分散疲累的感觉,突然眼睛停留在车前包处,这包里不是还有小半包红糖吗?叶城出发时买的,差点忘了,这东西刚好能解决现在的困境,也不管手上干净不干净,伸手就倒出来放嘴里,这时才发现两手正不停地抖着,意识到情况真不是一般的危险啊!于是大口大口地吞吃红糖,把保温杯里剩下的暖水往肚里灌了两口(如果把当时的情景摄录下来,现在再回看,那绝对是……),休息了10分钟,渐觉有了点力气,于是继续前进,转过一个拐弯,看到尘圣正往回走,估计等着不见我放心不下怕出了什么问题了,想到这里,我心里一热差点让眼泪出来了,我努力地眨眼,以免让尘圣发现我的眼泪,我用尽力气叫他不用下来,别浪费体力,平时声音洪亮的我此时却是有气无力,可能尘圣也没听清楚。
多好的拍挡啊!

广州番禺大叔 发表于 2014-11-10 12:33 2012骑行了丙察察,游记一直都没有去整理。2014年,我们又出发了,这次骑行的是新藏线(国道219)。 ...

顶起慢慢看
枣子河 发表于 2015-4-9 18:26 顶起慢慢看

经常过来坐吧!
几经争扎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卡若拉冰川,攻略里说冰川就在路边,而实际上冰川已退缩到距离公路有500米了,看时间已7:30了,看来玩冰已不可能了,否则要摸黑从海拔5039米的垭口下盘山路了,而这是十分危险的游戏,我们玩不起,拍了几张面无表情的照片后怱怱向垭口进发,2公里的山路用了足足30分钟,都是咬紧牙关才上得来的。

下午8:00来到了卡若拉山垭口,此时虽然还是很累,但毕竟已到顶,心情却与爬山时完全不同了,变得轻松自然多了,脸上也有了笑意(这在回来后整理照片时明显看得出来)。

从垭口到浪卡子有32公里,基本是下坡路,换了平时的话30~40分钟足够了,但我们用了100分钟,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就是下坡适逢逆风,平路遇上无力,结果约9:45才到达浪卡子,天已全黑。

用时10.5小时,行程105公里,翻两座大山,三分之二的路程起伏爬坡,三分之一的路程下坡但逆风。成绩算可以的了。

摸黑到了路口,直去是羊湖和拉萨的方向,我们左转进入浪卡子县城,借着昏暗的店铺灯光,我们一直骑到前面的T形路口,招待所就在左路口入一点,35元的6人间还是一楼,攻略介绍好象也是这间的,怱忙放下东西出去找吃的,下着小雨有点冷,原路往回走有几间食店,随便选了一间推门进入,发现居然几乎满座,看来这浪卡子县城还真有点城镇的味儿。
回到招待所时离远就听到十分热闹,原来6人间里挤了10多人,都是藏民,正在猜拳喝拉萨啤酒吃花生,这让我又想起了江布村的那晚,我们两人借宿村里唯一的藏餐馆,晚上猜拳喝酒还不算,还把音响开得震耳,跳舞到1~2点(心里纳闷,为什么藏民的精力如此的旺盛呢?难道跟吃牛肉饮酸奶喝青稞酒有关系吗?),我们可不管他们的热闹了,因确实累啊,正准备躺下,这时进来一位年轻人,看样子不象藏民,跟他聊上话才知道,年轻人是四川的,今年大二,暑假来拉萨探望亲戚,顺便骑车出来玩,刚从拉萨出来两天,打算去樟木头走走,看情况是否过尼泊尔。真是骑友一家亲啊!

8月15日,早上的浪卡子十分宁静,7:30来到街上只有两个人和两辆车,朝着昨晚进来的那个路口往回走,只有一间河南馒头店开着,店主夫妻二人正忙着,把车靠在街边的树上,打算进去吃馒头,到了门口才知道,这真的是一间馒头店,还卖豆沙煎饼和白粥豆浆,可就没地方让你坐,没法只有两种吃法选择,一是象孔乙己那样站在门口的柜台前,二是象洪七公那样蹲在街边,尘圣选择的是前者,而我选择了后者,吃的姿势虽然不同,效果却是一样的——填饱了肚子。

正想推车出发,街的另一头来了两位年轻的骑友,细谈才知是比我们早几天在叶城出发的后生仔,其中有一位广东潮汕的,在公路里程牌上的多次签名是“广东小黄……几月几日”,今日得以见面,原来他们行七人,在狮泉河休整一天,日喀则休一天,在浪卡子这里又休一天,刚好让我你赶上了,他们现剩下四人,其中两位(一男一女)去了珠峰大本营,一位(女)有事先回家了,我们告别了四位年轻人奔羊湖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