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勇闯三江源,关爱珍稀野生动物

Fenix户外运动照明的领导品牌,是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户外运动照明工具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旗下自主品牌,产品涵盖中高端手电头灯自行车灯等。目前Fenix照明运动产品已全面进驻全球各大核心户外、军品连锁渠道,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销售。

Fenix一直凭借创新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不断开发出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和完美工艺的LED照明工具,满足户外运动人们对照明工具多功能和高标准的追求,并广泛应用于军警、安防、工业、民用、礼品等领域。卓越的性能、可靠的品质,使Fenix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口碑美誉。

Fenix以“创新户外运动照明,成就愉悦用户体验”为使命,基于用户需求持续创新,致力成为全球卓越的户外运动照明品牌运营商。

• qpooqp
  • 婷婷幽幽

重庆洞穴探险队 发表于 2014-11-12 03:21 Fenix是户外运动照明的领导品牌,是深圳市朗恒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户外运动照明工具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 ... ...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和生态最敏感的地区,各类野生动物随处可见。国家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升级,不仅于2000年建立自然保护区,,随后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在2011年批准建立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

但事实上,整个三江源生态保护实验区都缺乏可靠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如何保护就成了空中楼阁。摸清三江源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成为当务之急。为了配合公益环保组织海豚星空队开展生物多样性快速调工作.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此次大力协助“百众高原关爱项目”。前往三江源腹地先后探索了一个雪豹洞和一个胡兀鹫的巢穴,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安置和换取红外监控相机,获得胡兀鹫珍贵影像

此次活动意义非同小可,内容也极为丰富。我队三位队员的三江源之行都收获感悟良多。不多赘述,只着重讲我队的工作部分。

袁奕是海豚星空队的队长,上海人。去年年初,他来重庆找我学习SRT技术。从他口中了解到了他的志愿者身份和他所从事的志愿者工作。他学SRT技术就是为了去棕熊洞和胡兀鹫的巢穴里装触发式红外摄像机。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一回一答间,袁奕就干脆邀请我有空去三江源体验他的工作。我对这个约定是否能实现还真是心里没底。三江源,那是个多么遥远的地方啊。

我是个非常注重自己内心感受的人。我庆幸自己一直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和所剩不多的激情。当我心向往之地方,无论如何都会促其实现。更机缘巧合的是,我和我队的另二位队员:邓涛,邱湛,奇迹般的能有一个共同的假期前往那个野生动物的乐园。

当我略有高反症状的和袁奕、丹增大叔、扎西老师、来自美国的BEN等玉树州的各路精英坐在诺布林酒店的餐厅时,我回想前来的途中,在机场因各种装备的电池过多差点被扣押、连夜翻越巴颜喀拉山垭口的辛苦,硬撑着困意重重的眼皮不断提醒邱湛小心开车。。。如今环顾周围人事物,恍若隔世。

照片 018.jpg

前几天的时间主要用于认识海豚队投放在丹增大叔家的数头工作犬,体验了赶牦牛,射击,通天河漂流后。大约第三天下午,我们就前往胡兀鹫巢穴所在的山崖了。

在前二天,我就抽空去过二次,主要是查看地势和岩质。因为这里不是石灰岩,也不是完全的花岗岩,而是含有较多石英的硅质岩,硬度偏高,山体总体来讲也比较破碎。我极为担心下降保护点的位置可靠性以及我的喜力得四刃钻头搭配神奇小电锤是否一如既往的给力。

试了和岩壁石质相近的二种岩石,万幸都能打进去。只是明显比石灰岩吃力,特别是刚钻眼时有明显的反弹力。

出发前还下了一场太阳雪,高原气候就是这样多变。从土路到胡兀鹫巢穴的悬崖是一段长长的上坡。这个海拔走路就跟登雪山无异,况且我还背着一背包的金属器材。等爬上岩壁顶部我已经累得一屁股坐地上了。这里海拔4600米。

照片 085.jpg

照片 115.jpg

照片 106.jpg

岩体果然很破碎,我随手就能扳掉很大块的岩石。可靠、牢固的基岩位置非常少。二处下降的保护点,我都采用了三点保护。这在我的先锋生涯里还是第一次用三点保护站。我的喜力得钻头和小电锤超常发挥,在这种岩质上居然一块电池可以打四个锚眼,我心甚慰也。

线路布置好后,我先下降去看胡兀鹫巢穴里以前放置的那个红外线摄像机是否还在。下降了约7米我就看见它的巢穴了。在一处凹进去的宽大岩缝里。我悬停,试图靠近。就听见袁奕在上面大喊:“如果胡兀鹫攻击你,你一定要注意保护眼睛和头部!!”我的心都碎了:“你为什么现在才告诉我它可能没有离开它的窝???”

照片 108.jpg

照片 113.jpg

我把面罩刷的拉上来罩住大部份脸,眯着眼睛(为了防止它啄我)从巢穴的侧面靠近。窝做得舒适而柔软,上面铺着很厚实的羊毛。我一眼就看见了迷彩伪装色的红外摄影机。胡兀鹫的窝还是个套间,客厅和卧室。总深度约为2米。洞口虽然小,但可以使劲挤进去。我想了想还是算了,怕自己的“人肉味”留在窝里,它从此就弃了这个窝,那我们不是白费功夫了。

在窝上方几十公分高的岩缝有一个鹅蛋大小的蛋,估计就是胡兀鹫的。我小心冀冀的爬上去,看见蛋顶部已经破壳了。。。我再往窝里看看心里挺纳闷:为何没看见孵出来的小胡兀鹫呢?(就在前几天,袁奕告诉我,通过红外线摄像机,发现了胡兀鹫巢穴里的新情况。在它的巢穴,摄像机拍到了另一个种类的鹰,而且应该是和胡兀鹫是对头,因为是它吃掉了那只蛋。。。这还整成了巢穴案中案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有待收集到了更完整的资料后,明年去解开迷底了)。

照片 110.jpg

照片 111.jpg

照片 112.jpg

我们换上新的红外线摄像机后,任务才算结束。所有人都冻得浑身打哆嗦。今天一直刮着狂风,人几欲被吹倒。风冷效应大于水冷,虽然此时才下午4点过,摄像机上的感温计显示此时温度为零下3度。我冻得脸青唇白的,心里还不知死活的兴奋,哇噻,第一次在零下3度的环境下SRT喔,太提劲了。

大家还硬撑着在风口拍了合照。我从悬崖爬下去时,差点被大风吹翻,一路踉跄着蹭到山脚下的牧民家,吃了一大碗牦牛肉面片汤,才觉总算活过来了。

休息了一天,第五天一早,我们决定去那个传说中的雪豹洞一探究竟。当丹增大叔说这里有个很深的竖洞时,我还不太相信。所以,雪豹洞所在的位置再远,我也按捺不住想前往验证的好奇心。

雪豹洞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在六几年时,一只雪豹被村民逼入这个竖洞下方2米的侧洞道,众村民意欲用乱石将其砸死,雪豹奋力从侧道跃出洞口,被众人抓获,仍难逃一死的命运,丹增大叔的父亲就在其中。丹增大叔说完后又神秘的补充一事。在几年前的冬天,有几个牧民亲眼见到有条龙从雪豹洞飞腾而出,升天而去。“真的?”我好笑的问。他使劲的点点头,纯朴的脸上充满了膜拜之情。

当地的牧民听说后,好奇心同样旺盛的他们坐了一车人跟随我们一起。大白熊乖乖的也跟来了,还很牛逼的穿着一件专门安装GORPO的马甲。我心里一亮,打小算盘想让大白熊拖我上坡,结果它比我都懒,最后成了我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