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Andy在给大家讲解如何在山上方便的问题。阿空加瓜的管理严格,所有攀登者在大本营以上产生的便便都需要带下山去集中处理。

向导们正在准备晚餐

几乎没有涂抹防晒霜的我此时手上已经被晒爆皮

Day 11 Camp 1---Camp 2---Camp 1 (5000m-5490m-5000m)

总也看不到的二号营地

又是新的一天。今天的任务与第一次上C1时是一样的,那便是运送部分物资到海拔5500米的2号营地(Camp 2),然后再返回C1营地过夜。由于我们在C1营地本身的消耗,今天每人需要分摊的公共食品由之前的6公斤减少到了3公斤,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会轻松多少,毕竟这里的海拔已经是5000米以上了。

上午10:40,队伍从C1出发,跟着向导的脚步开始向C2营地前进。Karen与Dharmesh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被安排在C1营地进行休整,并没有参加今天的物资搬运,我想也许他们距离退出此次攀登已经不远了。正如我昨天所看到的那样,C1营地向上便是一大段碎石坡路段。尽管从视觉上这里的坡度不及从大本营到C1之间的第一段爬升,且还有很明显直上直下的小道可以走,但Andy还是选择了沿Z字形路线上升。事实证明,Andy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即使是走这样的Z字形路线,我依然觉得会很累,没走几步就已经气喘嘘嘘了。在这个空气中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5%的地方,我们每走一步几乎都要付出成倍的努力。 今天的风似乎比前两天都要大,天空中的云量也多了起来,这使得太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躲在云层的后面。我没有去想这是不是变天的先兆,因为我的大脑已经没有动力和精力再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此时的我与其他人一样,只是默默的跟随着前面一个人的脚步缓慢地向上移动着。大家心中唯一想着的可能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上午11:20,Andy做出了今天第一次集体休整的指令。通过随身GPS的数据得知,这里的海拔不过5142米。换句话说,我们40分钟上升的高度还不到150米。每个人看上去似乎都有些疲劳,除了坐下来喝水吃东西,不愿再发出一点声音。不到10分钟的休息时间此时既显得很长又显得很短。说它长是因为在这么一个大风且没有阳光的日子里,停下来休息会让人迅速感觉到寒冷,而说它短则是因为我感觉似乎还未从疲劳中缓过神来就要背上背包继续上路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们依然像之前一样,在这段碎石破上缓慢的向上前行,而我所能听到大概也只有那呼呼而过的风声以及大家沉重的脚步声……

中午12:20,队伍终于上升到了这段碎石破的顶端地带。我昨天曾以为海拔5500米的C2营地应该就在附近,但随着今天上午攀登的进行,我已经逐渐预感到这里将不会是我们今天攀登的终点。在距离碎石坡最顶端还有十几米的地方,Andy下令全队进行第二次休整。我拿出GPS,果然此处的海拔不过5341米,距离5500米的高度还有相当的距离。队中有人开始向Andy打听今天的路程,Andy则回答说目前我们走了大约有一半的路。听到这样的答案,我的心里产生了一丝疑问,难道后面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吗?从这里开始,“360”路线与传统Vacas山谷一侧的攀登路线“分道扬镳”(包括技术路线与非技术路线,2014年初探路者的王静在攀登阿空加瓜时便是从Vacas山谷一侧的传统非技术路线登顶,也就是FalsePolish Route,而她的下撤则与“360”路线一样选择的是Horcones山谷一侧的传统路线)。传统路线由此向西,而我们则继续向北迂回。上到碎石破的最上方,眼前的视野一下开阔了起来,给人一种振奋。前方的道路宽阔平坦,这让队伍的行进速度一下子就提了上去。也许是被之前单调且累人的碎石坡压抑了太久,忽然看到群山环绕的场面让我的心中此时很是兴奋,尽管我还没有C2营地的影子。从这里开始,我们需要沿阿空加瓜山体的北侧由东向西进行横切。由于山势的原因,队伍行进的路线是往往是一个U字形,这让我本能的把看到C2营地的希望寄托在前方视野的拐角处。然而,一个弯过去了,又一个弯过去了,我所期待的C2营地依然没有出现。之前的那点兴奋现在早已被看似平坦但却又极为漫长的行进路线消耗殆尽,我的行走又进入了麻木状态。

下午13:50,在翻过一道山坡后,C2营地终于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GPS显示营地的海拔为5490米。与第一次上C1时的情形类似,除了本能的知道把背包里的公共食品和个人技术器材进行集中存放外,初上C2的我似乎对营地及其周围没有再多的印象。虽然我用相机也拍了几张照片,可那不过都是些下意识的动作罢了,基本不过大脑。如果你当时问我对C2的感觉,我很可能会无言以对。还是与第一次上C1时一样,今天我们在C2营地停留的时间很短,前后也就15分钟的时间。下午14:05,队伍开始下撤。与来时不同,返程路上队员之间的距离往往不会那么紧凑,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况来调整下撤的速度,而在队伍的最后也总会有一名向导负责收尾。原路返回,每个人的心里都会轻松不少。一来没有了上来时的那种疲劳,二是对于已经熟悉的路线心里也不会有莫名的恐惧。我拿着相机慢慢悠悠地在队伍的最后走着。对我来说,无论是登山、徒步、自驾还是传统的常规旅行,摄影总是促使我出行的一大主因。登山在我眼中不仅仅是登顶后的那份片刻快感,我的动力更多的是源自记录沿途风景的美好愿望。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今天运送物资到C2所携带的摄影装备是索尼NEX7+18-200mm镜头的组合。我站在一块即将消退殆尽的冰川地带中间,一不小心将手中的镜头盖掉了下去,落在了路旁不远处的一段冰坡上。我本想去捡起它,但在尝试了几次过后便放弃了。我知道如果我的动作幅度可以再大些,那么够到镜头盖的可能性是还很大的。可我不想冒滑坠的风险,毕竟当时那里周围只有我一个人,而我手里甚至连一个冰镐也没有。这里的景色很漂亮,视野也很开阔。脚下阿空加瓜光秃秃的碎石与身旁一串5000米级的雪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向导曾说阿空加瓜存不住雪,因为这里的风太大了。下撤到今天第一段连续碎石坡的顶端,我看到了早些时候队伍上来时所走的Z字形路线。它的线路是如此的清晰,可奇怪的是我们在上来时却仿佛感觉不到有这么一条道路的存在。登高望远,我想可能也只有站在高处才能欣赏到常人所看不到的那些景色吧。

下午15:20,我作为队中最后一人回到了C1营地。仔细回想今天的路线,发现Andy之前在5340米时所说的走了一半的路很有可能指的是时间而非路程。因为从5340米到5490米C2营地之间的这段路明显要比前面的连续碎石坡要长,这从我们当天下撤所用的时间中也可以反映出来。从C2营地下撤到碎石坡顶端,我用了大约55分钟,而从碎石坡顶端下到C1营地我则只用了约30分钟的时间。返回C1,大家都换上了各自的营地装备开始放松休息。Don、Laurent和Patrice等人都携带了轻便的保暖营地靴,这让他们可以轻松的在营地四周走动。而我由于行前准备上的疏忽,不得已在山上只能一直穿着那双笨重的双层高山靴。Mithun此时显得有些郁闷。由于缺乏经验,他今天所穿的Berghaus(英国著名户外品牌)冲锋裤被路上的岩石划出了一道大口子。向导帮他找来胶带进行了简单的处理,而Mithun则一直在不解的抱怨为什么Gore-Tex材料(美国戈尔公司的防水材料产品)的裤子质量会这么差,还说这是他为来阿空加瓜特意新买的。下午16:20,Karen和Dharmesh与大家告别了。对于二人的退出,我似乎早已有所预感,毕竟他们今天并没有跟随队伍上到C2营地。Frank说Karen昨晚的状态就不是很好,似乎已经有了轻微肺水肿的表现。而Dharmesh则是从进山徒步的第二天开始就一直落在队伍的最后,很显然他的体能还不足以应对阿空加瓜的强度要求。Dharmesh是我们这次队伍当中唯一的已经登顶过2座七大洲最高峰的人,同时他也是我们之中最先有可能前往南极点和南极洲最高峰的人。但是对于阿空加瓜,无论是在攀登过程中还是后来我们返回门多萨后,他都曾对我说过这座山的难度要明显大于乞力马扎罗和厄尔布鲁士。Karen和Dharmesh离开了C1营地,二人在向导Christian的陪同下回到了海拔4200米的阿根廷广场大本营。后来听Dharmesh说,他们在大本营过了一晚后就被登山公司强制性的拉上了救援直升机。尽管二人都曾表示有能力可以自己徒步出山,但很明显登山公司当时是在规避一切潜在的风险。Karen为此还哭了,因为救援直升机每出动一次的费用就是1000美元。 16人的攀登队伍如今还剩下12人,我不知道在最终冲顶前是否还会有人退出……

由于操作失误,导致从C1到C2营地间的GPS数据并不完整

C1营地到海拔约5340米的碎石坡顶端地带的GPS轨迹

遥望山下的C1营地

休息中的Matthys和Frank。来自南非的Matthys此时的表情显得有些疲惫

上到碎石坡顶端后,视野立刻变得宽广起来,队伍可以一路欣赏到安第斯山脉的美景。

向导Javier

队伍抵达海拔5490米的C2营地

营地周围的安第斯山脉群山

原路返回C1营地。队伍不用再集体行进,这也让我有了可以边走边拍的机会。

几个自由攀登者在海拔约5350米的高度上安营扎寨

继续下撤。其实这段碎石坡周围的景色很不错,只不过大家之前在向上攀登的时候可能都无心顾及周围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