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在缺氧与醉氧地带---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与探访伊瓜苏瀑布

沿途的景色

一根骨头

中午路餐休息

正直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此时山谷内的温度达到了35摄氏度,而湿度只有9%

休息过后大家准备继续前行

依然是狭窄的小道

来自瑞士的Daniel,此时可能很多人都不会想到他会是我们队伍当中第二个退出的人。

今天徒步的最后一段路

海拔2800米的Pampa deLenas营地

由于负责运送物资的马帮还没有到,大家只能在营地内先坐在一起休息聊天。

我在Pampa de Lenas营地的留影

营地周围的景色

负责运送物资的马帮抵达营地

Andy在给大家演示如何搭建高山帐

队员们在搭建自己的帐篷。在阿空加瓜,所有帐篷的搭建和整理工作都需要由队员自己完成。

我和Andrew的帐篷

今天是圣诞前夜,Karen把自己装扮的很喜庆,很有过节的味道。

向导和马帮的人正在准备今天晚饭

阳光从山谷中慢慢消失

Day 5 Pampa de Lenas---Casa de Piedra(2800m-3200m)

阿空加瓜首露真容

与我以往大多的露营经历相似,昨天一晚的睡眠并不太好,时睡时醒的。这次登山为了减重,我只带了一条睡袋,就是那条温标-30度的睡袋。虽然昨天睡觉时我已经把睡袋的侧拉链全部打开,但前半夜的感觉依然非常热,最后只好干脆把睡袋拿开,只套了个睡袋内衬。然而这样的事情到了下半夜后却发生了逆转,帐外开始狂风大作,吹得整个帐篷直响,温度也在直线下降。我不时被冻醒,朦朦胧胧中一次次的把睡袋往回拽,可早上起来发现自己上半身的一部分还是露在了睡袋的外面,这让我隐约有了一种着凉的感觉。另外,昨晚睡觉还一个问题就是干燥,我和Andrew都不得不多次起来喝水以补充身体内的水分。当然我每次喝水都不敢喝得太多,否则夜里起来上厕所也是件麻烦的事。

上午9:30,大家的帐篷和行李已经收拾完毕并集中在了一起,这些东西将会交给马帮继续帮我们运到下一处营地。在到达4200米大本营前,我们每天都只需要背上一个小包,里面装些必备的物品即可。Andy再次介绍了今天路线的大致情况,随后队伍便出发了。今天在前面带队的是向导Christian,他的资历在4名向导当中应该仅次于Andy排在第二,而Andy则稍晚会同马帮一起出发,然后在中途赶上队伍。开始的一段路很平坦,视野也很开阔,与昨天大段狭长的山谷路段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18分钟后,队伍来到一条小河旁。Vacas山谷一侧的进山路线在抵达4200米大本营前需要横跨3次冰川积雪融化下来形成的河流,眼前的便是第一次横跨。如果放在几年前,每个队员在这里必须涉水过河。小河的宽度虽然不宽,但流速却不慢,加上冰冷的河水,这对每个人都将会是个考验。当然,我们现在已经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因为相关部门已经在河上修建了一座简易的铁板桥。铁板桥的桥面很窄且底部没有支撑,所以一次只允许单人通过,而其他人则需要在一旁等待。这时我突然发现今天的GPS忘记了打开,于是赶紧开机以求记录下今天的徒步数据。过了桥道路便开始了缓慢的爬升,从山底爬到山腰,随后沿着山体的走势开始了漫长的横切。我不太喜欢这里的路线,虽然整体的海拔是在向上升,但连续的上上下下让我们更多时候更像是在做无用功,实际的海拔并没有提高多少。在山坳中行走还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你的视野永远只能停留在前方不远处的一个高点或者拐点,而路线再向下是什么你根本不会知道。所以往往当人们期盼着前方能够出现一些惊喜时,你便会发现在前面等待着你的不过是另一处山坳而已。如此反复,你身体的疲劳感就会变得越来越强。

中午12:30,队伍来到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段,我们在出发近三个小时后开始午餐。Andy此前就已经赶上了我们,而运送物资的马帮则早已超过了我们。40分钟的路餐时间,大多数人都抓紧利用这段空闲来放松调整,Andrew甚至换上了拖鞋。队伍继续前行,眼前的景色不久后便有了明显的变化,一片开阔的碎石河滩出现在了我们面前。顺着一个陡峭的土坡下到河滩上,也许是大家很久都没在平地上走过了,所有人的行进速度似乎都提了上去。我一开始还能跟上,但很快就感到了疲劳。好在河滩的另一头就是休息点,这让我有了喘息的机会。眼前的这条河是我们今早横跨的那条小河的上游,河水在这片河滩上拐了一道湾,很有画面感。再往前走依旧是横切路段,与上午不同的是这里的道路变得很窄,宽度勉强仅够一个人通过。由于路旁一侧的下方就是快速流过的冰川河水,不注意的话就会有落水的危险,所以每个人在这里都非常小心。一个小时后总算通过了这段横切,不少人都觉得有些累,因为刚才的那段横切路上谁也不能停,否则就会压到后面的人。我也觉得很累,但还是拿出了相机,毕竟很多时候我只有能靠休息的间隙才能拍上几张照片。否则以我个人的体能和速度,在行走中拍照是很容易掉队的……Andy说这是今天徒步的最后一个休息点,前面很快就要到达营地了,在到达营地前我们会看到阿空加瓜的主峰,那将是我们本次登山中第一次看到阿空加瓜的真容。同昨天一样,队员之间的距离在最后的这段路上被逐渐拉开了,我毫不意外的还是落在了队伍的后面。

下午16点,阿空加瓜巨大的山体终于出现在了我们的左侧。这与我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我曾经一直以为它会出现在我们视野的正前方。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阿空加瓜的出现是突然的。除非你走到了这里,走到了左侧两座大山间的山谷交汇处,否则在此之前你根本无法看到阿空加瓜的尊容。虽然我们还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山脚下的大本营,但从这里看到的阿空加瓜已然能够让人们产生敬畏。Andrew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感叹,好大的一座山!的确,它实在是太高太大了,要知道我们现在自身所处的海拔也已经到了3200米。我的心里甚至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这么高的山我能上去吗?前方的Casa de Piedra营地已经清晰可见,Andy告诉大家可以在这里自由拍照或者休息,然后自行走到营地就行。我卸下背包拿起相机,一边拍照一边休息。当其他队员逐渐开始向营地走去时,我还是坐在原地,手里拿着相机。其实说是照相,但更多的是想多休息一会。今天的感觉比昨天更累,而且总觉得自己因为昨晚着凉而有点感冒。20分钟后,有的人已经到达了营地,而我也成为了最后一个离开这里的人。我赶上并超过了Dharmesh,看得出来他比我更累。拿着南非护照的Dharmesh是第三代印度移民,除了肤色和一点点口音外,他似乎跟印度已经没有太多关系。所以对于Mithun的一些行为,他同样表示不能理解。Dharmesh有着不错的工作和收入,最近还用业余时间拿到了直升机飞行执照。按他自己的话说,他是平时没事做,所以才考的执照,打算以后自己买架直升机玩玩,活脱一副“钻石王老五”的样子。当然人家的行为和言语并不像国内土豪那般。作为队中唯一登顶过两座7大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和厄尔布鲁士)的人,Dharmesh说他的公司计划未来1,2年内派他去公司南极点的项目工作一段时间,这让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羡慕。Dharmesh这次来阿空加瓜所携带的高山靴的是西班牙BOREAL品牌针对8000级别高寒山峰所设计的连体高山靴,据说这是他为了能在南极工作期间抽空去攀登文森峰(Vinson Massif,南极洲最高峰,海拔4892米 )而准备。我见Dharmesh走的很慢,便不时停下等他一下,其实更多的也是我自己想休息一会。Dharmesh跟我说他觉得这里的强度很大,估计自己无法登顶。今天最后的这段路让我感觉走了很久,中间还多次停下来休息。可当我后来回到英国察看照片时才发现,这段路我实际上只用了不过10分钟左右,看来当时的疲劳的确已经让我产生了“度日如年”的错觉。

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大家搭帐篷的速度普遍快了不少。我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对Dharmesh说,现在才3200米,搭起帐篷来还算轻松,真不知道到时等我们到了6000米C3营地后再搭这个帐篷会是什么感觉。Dharmesh听后表示赞同,因为在我们眼中6000米海拔的营地至少在目前为止还是一件让我们感到有些畏惧的事情。下午17点,我们来到营地伙房旁的一个帐篷内喝下午茶,补充能量和水分。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天,最后忘记了是因为什么事情而说起了麦当劳的快餐。大家的观点都比较一致,那就是麦当劳的快餐属于高热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忘了是Frank还是Don说曾经有过一个试验,让一个人在一个月内只吃麦当劳的食品,最后看这个人的体重会增加多少。Laurent听后有些吃惊,他说他不能想象一个人连续一个月只吃麦当劳的场景。后来又不知是谁问起了是否其它快餐连锁也这样,Laurent回答说像Burger King和KFC这样的还好,只有麦当劳里的东西热量高的惊人,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其实对于Laurent的这个说法,我个人认为也是相对的,毕竟美国的快餐其实热量都挺高的。东西吃的差不多了,大家开始向帐篷外面转移。Laurent和Patrice一起冲了一袋汤料,这是Andy昨天晚上在营地发的,每个帐篷一个塑料袋,里面包括汤料、TANG(果珍)、各种茶叶、奶粉以及热巧克力等各种喝的东西。汤料冲出来的味道闻起来还不错,这引得我后来自己也冲过一包。可喝过才知道,这东西闻着挺香,真喝到嘴里其实没什么味道,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水放的太多了。回到自己的帐篷,感冒的症状似乎比早上要明显了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徒步让我产生疲劳从而加重了病情,总之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些担心。今天的徒步距离大约为16公里,虽然这个数字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但队伍行进的速度要比我以往正常的徒步要快,所以到最后还是觉得很累。当然我也很清楚这才是攀登阿空加瓜的开始,后面一定还会有更大的挑战在等待着我。傍晚19点,向导们端着锅走到各个帐篷送饭,我们只要把自己的饭碗准备好即可。今天的晚饭很像中国的泡饭,大米和各种蔬菜以及烤肉混在一起煮成像粥一样的东西很对我的胃口,于是吃完一份后我又让向导给我盛了一勺。傍晚20点,大家集中在帐外开明天的行程说明会。由于我们明天要很早出发,所以Andy特意把说明会安排在了头一天的晚上。一小时前还满是阳光的营地现在已经看不到太阳,温度也开始直线下降,大家站在外面都加了件保暖的衣服。说明会很短,大概只有10分钟的样子。返回帐篷,夕阳的光芒此时正从不远处的高山上一点点的退去,这是一天之中太阳光线最好的时刻。我拿起相机,对着夕阳可以照到的地方,轻轻按下了快门。钻进帐篷后过了约10分钟,外面突然传来了直升机螺旋桨的声音。声音越来越大,很明显应该是有直升机降落在了营地旁。我好奇的把头从帐篷里探了出去,只见几个人正在把一名登山者和他的行李送上直升机。后来听Andy说,这名登山者是从大本营那边撤下来的,由于当天大本营的风太大,所以救援直升机只能选择在我们这个营地降落,把需要送出山的登山者运走。说起这家救援直升机,其实我昨天就曾看到过它,只不过今天是更近距离的接触了一把。每每听到它的声音,我的心里都会产生一丝恐惧,不管是在阿空加瓜还是在英国的山区,因为这意味着周围可能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后来在阿根廷广场登山大本营,我每天都能看到救援直升机的身影,它不断的把人被送出山去。我也曾想过,会不会下一个被送上直升机的人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