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AROUND ANNAPURNA 潇洒哥的夏天

乐声还萦绕在我们的身后,离开一个很大很深的水井,在一个比较小的神庙的后街,街边有一个羽毛球场大小的平台,有很多人聚集,整个空间弥漫着浓浓的尼泊尔香。在平台中央露天并排摆放着两张床,中间有一定的间隔,粉红色罗帐,尼泊尔红的床单,床单上洒落了些花瓣。床垫高高软软的,看上去比我们酒店的舒适多了。人们聚集在床的四周像是在耐心的等着什么。

哇!或许这就是尼泊尔婚礼。刚才的是庆祝的人群,现在这儿的该是举办仪式的场地吧。

萨迪不知道钻到哪去了,我拿出相机,也无头无脑的站在人群里耐心等待。其实我不是唯一的外国人,我看到一个比我高大威猛的欧洲人站在人群的另一边拿着一个相机拍来拍去。我们眼神交错微笑点头,算是打了个招呼。

我身边都是尼泊尔人,女子居多,似乎没有因为是老外而让着我,不停地有人用身体挤撞我,或者用手不客气的拨拉我。但是旁边的几个年轻女子一直窃笑的看着我被人拨来拨去没好气的样子,我拿起相机对着她们,个个都笑着把头扭了过去。等她们又开始看着我的时候,我举相机,她们又笑着躲开,我们就这样笑着相互逗着玩,一张相片都没有拍到,心都荡漾醉了。只是其他场景拍的不少。

就在我和几个女子嬉笑逗乐的时候,人家已经进入下一个环节。“新娘”衣着漂亮纱丽独自低垂着头坐在其中的一张床上,只是新娘比较老,估计得有五十来岁吧。人群有序的挪动着,人们依次向新娘一对一的行礼、送礼、祝福。只是我觉得纳闷,只见新娘不见新郎,之前喜庆的气氛不见了,个个显得肃穆,奇怪的尼泊尔。抓紧机会我偷拍了不少好的相片,暗暗窃喜。

在我离开平台,一边寻找萨迪一边拍照时,透过相机取景器,我看见平台上不多见的男人们在10米开外聚集忙碌,其中有几个剃着光头身着白色服饰的男人特别引人注目。聚集地的中心直挺挺的放着一个裹着白布的物件,周围很多的熏香烟雾缭绕,有三四个男人紧挨着那物件坐着,其中一个人手肘压在上面和别人聊着。

这时我感觉气氛不对了,我整个人瞬间从愉悦中抽离,感到沉重、恐惧,之前2 B青年的快乐完全掉入莫名的伤感中。

现在知道,我无意中加入了一个尼泊尔男人的葬礼。那一刻,因为拍了许多葬礼相片,我感到愧疚、懊恼。于是毫不犹豫取出SD卡,藏好了相机。

萨迪,我是在一个食物分发点找到他的。在人们的注目下,我默默的拉着他离开人群,因为我远远的看见那个欧洲人正被一群悲愤的尼泊尔人围着,群情激奋的声讨着,并且收缴了他的相机,拥着他走进一间房子。。。。。。

此地不可久留。

Bakhtapur(巴德岗)住了3天之后我们离开。

和我们一起的那些天里,萨迪和小伙伴打了一架,玩手机游戏引发的。这事说起来挺有趣,而且涉及到社会底层灰暗的一面。留着以后路上再说吧。

7月31日我们回到龙游,上次遇到的四个温州义乌人还没走。年纪四五十岁,普普通通的大妈、大叔。这趟出国考察商机,做日用品生意,以前没有出过国,网络不会,电脑不会,外语更加不通,因为上次帮过他们所以认识。他们这趟出国先去孟加拉、斯里兰卡考察,感觉不好。就顺道来尼泊尔随便看看,好像觉得在这里生意还好做,于是改变计划再待一个月后回去,据说下次再来就要长期留下来做生意了。

厉害的温州人!!!

无孔不入的聪明、勤劳、勇敢、工作着永生的中国人!!!

忽然觉得无数的他们才是真真正正中国经济的脊梁,一个马云什么的都弱了不止几条街。我歪着头细想,问潇洒哥:“是不是觉得哪儿有点儿不对了。。。。。。?”

“想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现在我们的工作就是左脚、右脚”。潇洒哥白我两眼,不紧不慢的说。

45 秒前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6.6 MB)

这次徒步线路是潇洒哥选的,相对于新疆的狼塔C来说AROUND ANNAPURNA(安娜普尔纳大环线)他觉得人文更浓、景色更美、行程更长些。于是整个行程的商务部分理所应当都是由他负责。我是他屌丝朋友当然可以在客栈喝茶等他搞定一切。只是再三提醒他和旅游公司合同里面一定强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下我们。因为2012年那场超级暴风雪后,我那该死的向导就把我一个人无依无靠的丢在冰天雪地的Manang,根本不管我的死活。就因为那个向导认为再走下去他会死在山上,这些我还记忆犹新。

下午喝奶茶的时间,旅游公司老板带来了我们的向导,进山证和TIMS。向导叫PUSPA黑瘦的年轻人,做高山向导这行就没见过胖的,除非是水肿。PUSPA用尼泊尔语念起来很滑稽,发音在中文中找不到对应的文字。我们称呼他:普斯帕。他负责我们一路上的一切事务,而对他,我们什么都不用管。

24 分钟前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5.95 MB)

真的吗?潇洒哥很不解。

对!ANYTHING!!!什么都可以不管,包括他的吃和住,他是属于你们的。他老板很夸张的狠狠点头说。

他是我们的?这话听起来太TM万恶了,人口贩子么?感觉十足的罪孽深重。

其实我知道这是行业的规矩。但在老板那儿就好像是给了我们极大的优惠和荣耀(毕竟感觉像卖了一个人给我们)。为签下这个单他做出了天大的让步。可是向导的费用也不便宜,每天1500卢比,折合人民币100.00元。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每天工作24小时。

啊哈哈哈哈。。。。。。赚大发啦!!!你家工人有每天工作24小时的么?

切!!!

16 分钟前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8.69 MB)

户外运动特别是徒步攻略是很重要的,这次走大环线潇洒哥是这样准备的的:

登山包60L以上,一定另配一个防水罩。便携雨衣,因为7—8月尼泊尔的雨季。

冲锋衣正品冲锋衣是“防水,防风,透气”。

速干T恤长袖2件,短袖1件。除了专业的速干T恤之外,千万别穿纯棉的,除非你睡觉的时候。

裤子冲锋裤1条,速干裤1条。没有速干裤的,有运动裤也成。

抓绒衣裤1套准备一件抓绒上衣。速干+抓绒+冲锋衣的组合是户外运动保暖的最佳组合。没有抓绒裤的,可找一条秋裤代替。第九天冲5400的时候用得着。

内衣裤若干背心、内裤、袜子等。内裤可以去淘宝买纯棉的一次性内裤,背心,袜子选用纯棉的即可。

手套半指手套,每天拿着登山杖也挺磨手的,半指的很有用。全指薄的抓绒手套保暖用。

照明头灯或手电及电池若干。很多客栈会停电,所以,推荐头灯。过最高海拔垭口凌晨四点出发需要走夜路。

太阳眼镜不止是为了装逼,更为了防风和防止强日光,遮阳帽遮阳,防晒。

头巾用于防风,遮灰,擦汗等功能。

水壶1L。有保温功能的水壶,在山上的时候能喝口热水,是很爽的。而且海拔越高水越贵,1L热水大概要十几人民币。

护膝1对必备!膝盖不好的注意了。

鞋2双,一双登山鞋,推荐购买高帮,重装,对于山路很有效保护双脚,特别是山路。一双拖鞋,洗澡或休息时穿。

登山杖1对一定是一对,而不是一只,要质量好的。据说尼泊尔买二手的或者租的,很便宜。

睡袋1个,这次带来一个 —7 的绒袋,高海拔时用。

洗漱用品若干SPF50+的防晒霜,纸巾,湿巾,晾衣绳,毛巾,香皂,牙膏,牙刷,洗衣粉,指甲刀,梳子,剃须用品,针线包。其实,能少带就少带。

药品若干高原宁(高原安),白加黑,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芬必得,头孢类消炎药,黄连素,左氧氟沙星片,净水片,驱虫药和盐(对付蚂蝗),晕车药,眼药水,纱布,绷带,口罩,阿司匹林泡腾片,吗叮咛,抗生素,京万红,碘酒,扶他林。这些自己选择一些带,每次都带但基本都没用上,但是一旦有事若没有这些药在山上那可是要出大事的。

食品若干一定要带些榨菜,和速溶的汤包。海拔越高饭越贵,一份白米饭就要十几人民币,而且吃不惯,白米饭+榨菜+速溶汤=完美的饮食。还要带点巧克力什么的路上饿了吃。(对于我来说,随遇而安,我不会为口味增加负重的)

餐具若干筷子,勺,饭碗(乐扣什么的就成)。垃圾袋(提倡绿色出行)。

求生设备若干指南针,求生哨,打火机。炉头 套锅就别带了,上次带了一路上就在雪山顶上烧了一锅水救人。7-8月这个季节不用。

余下的时间睡等天明,8月1号出发。

21 秒前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7.12 MB)

期待更新!

8月1日(第一天 加都------Besishahar--------Bhulbhule.820 --------- Ngadi.890  )

一大早6点钟puspa来客栈,把我们叫醒。等着我们收拾妥当后,上了一辆小小的的士。说是早餐可以在车站解决,但现在必须离开,要不会来不及的。

这是一个乡间公交车站。天朝的乡下也是有的。这样的环境和破旧花哨的车,对我们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我们能接受。

puspa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车,只是说:等等就会走。我猜测应该是坐满才走吧。看着他和当地人聊天,暂时没有搭理我们的意思。

我是一个很会找乐子的人。好几个人在车顶忙上忙下,车顶装载了各类蔬菜,还有很多鸡,对还有四五只山羊被捆住脚躺在车顶中央,我在想这趟车,顶上不会再挤满人了吧。哈哈!。。。。。。我看见山羊躺着伸长脖子啃菜吃,车顶上忙碌的兄弟看见我指着山羊大笑,他也咧着嘴笑笑的看着我,赶忙用鸡笼挡住了山羊的小幸福。呵呵呵,于是鸡笼里立马欢乐起来。车顶很拥挤,任其如何搬弄,其实挪动不开多少空间。我仰着头嬉笑着对他说:也许可以给鸡笼买一张座位票的。他哈哈大笑用双手指着我说:you are good man 。

车站周边很多的摊点卖着奶茶、MOMO、鸡蛋。我买了一份早餐,我很喜欢尼泊尔奶茶,很纯很香。

周围三三两两的本地人慢慢聚拢,当然是以我为中心啦。他们观察或者参观我站着喝茶吃鸡蛋,只能由着他们,只要不是好奇得用手指或者用棍子戳我就行。

看着我吃完早餐他们才松了一口,好像他们也和我一样,完成了一天之中的第二件大事。我拿着我吃剩下的垃圾,寻找垃圾桶的时候,聚拢的人们围绕着我的举动开始赞许老外的文明和鄙视本地人不爱卫生的陋习。

他们都是合格的观察家和新闻发言人,每个人举手投足这间都透露出无所不知,个个摇头晃脑的看着我、比划着我对同伴们不停的说。作为这样一群陌生人的谈论焦点,是有点不至于蛋痛,但有点蛋紧的感觉。

我离开摊位一段距离后,对着他们举起相机瞄准他们的时候,他们个个躲得得像一道道闪电。神奇的尼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