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

穿越宜兴竹海,攀登黄塔顶

2014112日,天刚蒙蒙亮,乐徒通州的驴友们就等在江海明珠广场了。秋风飒飒,吹来阵阵寒意,偶尔飘落的雨丝,凉丝丝地从脸上划过。由于驾驶员误点,说好530分准时发车的,直到6时多才出发。在先锋高速路口与南通暴走一族户外会合后,合乘一辆大巴驶往宜兴竹海。

一路上,天渐行渐晴。930分,经过宜兴城南的阳羡湖,领队说这湖边的风景不错,大家可以下去看看。众人在驴头“950分准时上车”的吆喝声里下了车,簇拥在湖边刻着“阳羡湖”三字的巨石前合影留念,然后散往湖边。阳羡湖氤氲着薄薄的雾气,轻展涟漪,仿佛在秋梦中懒洋洋地睡来,山的影子在湖对面绵延起伏。美女们摆着各种pose,在湖光山色里定格下精彩的瞬间。

1010分,我们到达黄塔顶度假山庄,与等在那里的宜兴素游联盟户外驴友会合,整理装备,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钻入竹海。宜兴竹海绵延苏、浙、皖三省,纵横八百余里,形成了一片翡翠的海洋。万亩翠竹,郁郁苍苍,随山势起伏,似波涛翻滚,重重叠叠,绵延不绝,素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驴友们撑着登山杖,没带登山杖的就在路边找一根合手的毛竹充当登山杖,手脚并用,艰难穿越。竹海里老竹修直挺拔,新竹亭亭玉立,密密麻麻的,一眼望不到尽头。脚下踩踏的时而是松软的竹叶,时而是坚硬的石头,特别让人生畏的是有些石头是浮动的。大家相互提醒着小心脚下,可是还有人不小心踩在浮石上了,众人一片惊呼,浮石骨碌碌顺势直滚下去,幸好大家避让及时,没伤着了人。

1205分,翻越了第一个山峰,山脚下是一个翠竹环绕的山村。好奇的孩童倚在门口,诧异着望着这支七、八十人的浩荡队伍路过;老人们安静地坐在竹椅子上,慈祥地目送我们,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在一家农户门前,本地人的向导招呼大家在这里补充水源。队友们便拿出空纯净水瓶等容器装进了清洌洌的山泉。个别队友经不住山地里长势旺盛的胡萝卜诱惑,伸手拨出两个胡萝卜,绿油油的叶子白乎乎的萝卜在阳光里仿佛散发着清香。她在山泉里洗干净后就美滋滋地啃了起来。边啃边说“好吃,好吃!”手疾眼快的驴友一把夺过她手里的另一颗也啃了起来,惹得众人垂涎若滴,但一个个都控制住去拔萝卜的欲望,如果七、八十号人一拥而上岂不是把农户地里的萝卜都清理干净了吗?向导告诉我们这里是苏、浙、皖三省有名的长寿村,村里有很多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是啊,这里山清水秀,山水相依,满眼翠竹,层峦叠翠,宛如一道绿色屏障,隔绝了尘世的喧哗和浮躁。吃无污染的有机食物,饮山上流下的来清泉,呼吸大自然最好氧吧里的空气,人,能不长寿吗?不远处,一位粉红衣裳的少女正蹲在溪流边浣洗着衣物,清流、翠竹、青山、暖暖的阳光……是否,岸上还守候着玲珑少年,正演绎着锦绣江南美丽爱情故事呢?

1230分,我们在一块堆放着砍伐下来毛竹的空地上进行了简单的路餐后开始攀登竹海深处的黄塔顶。黄塔顶,是江苏宜兴第一高峰,也是苏南第一峰,海拔611.5米,属天目山脉。坐落在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岭下村,俗称试验山,又称葡萄岭、茗岭。是古代南京杭州主要官道之一,山上刘秀脚印的传说在当地家喻户晓。相传,西汉末年(公元9年),王莽造反夺取了汉朝天下,汉皇子刘秀亡命天涯,逃至浙江长兴罗岕。罗岕村口有一座小庙,大批官兵一路追来,当时小庙门口厚雪积压,刘秀望雪兴叹,皱上眉头,心生一计。自己倒退着走进庙里。追兵追到庙门一看脚印,认定刘秀已经逃出庙门,即停止追赶,原路返回。当时,刘秀就躲在庙里的神柜里。追兵走后,刘秀从罗岕上岭走到山顶,心中闷热异常,腹中又饥又渴,举目四顾,竹海茫茫,仰天长叹:“天啊,若有我的江山,就给我口水喝喝吧”,言罢,连跺了三脚,泉水竟滚滚而出。从此,黄塔顶磐石上就有了一个形似脚印的石坑,坑内泉水外涌、清澈甘甜,且长年不干涸,成为人世间独一无二的奇妙景观。

“还有这么远啊!”遥望着黄塔顶上飘扬的红旗,有的队友开始叫苦了。登上黄塔顶还要翻过两个山头,而吃饱了肚子喝足了水登山反而会更累。不少队友已经气喘吁吁了,队伍里,还不时传来有人摔倒的惊叫声。队友野驴,身手敏捷,乐于助人,上回负重穿越安徽绩溪龙须山,自始至终给一位女队友背了沉重的登山包,令人意外的是他脚上穿着的竟然是皮鞋。记得有位队友为他拍了张照片:龙须山苍凉的山脊上,两边是千米深的峡谷,背景是连绵不断的群山,一个胸前背上都是沉重的登山包的佝偻身影,手驻树棍,正艰难前行。其画面令人唏嘘震撼。这次在竹海里,我们又碰面了,他的脚上仍旧是那双皮鞋,手里拎着两根登山杖,胸前挂着一个包,背上背着一个包。不用打听,我就知道,他又为哪位美眉驴友减轻负担了。强驴就是强驴!

1550分,我们终于登上了黄塔顶。山顶是一块30多平方米的平地,竖着“苏南第一峰黄塔顶”的碑牌,碑牌上方一杆红旗迎风招展。大家竟相在碑牌前留影。这里远眺苏、浙、皖三省,竹海风光一览无余。可惜的是我们怎么找也没有找到传说中刘秀的脚印。有人说,刘秀的脚印是在山腰上的。

1640分,我们顺利完成竹海穿越,登上返程的大巴,此刻,晚霞正烧红了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