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极不完美的沿边环华第一季—广西、云南沿边、丙察察、西藏山南、唐蕃古道

Hoo 发表于 2014-11-15 21:21 欣赏支持~

有反响,有鼓励;就有动力!谢谢!

第一部分:纯文字乏味,可旅途中的好些事非文字无以表述;发不发也要权衡再三

(二)结伴的极不完美
(6)—只再现当时的实情;性质的评定各位自有标准:某骑伴之其一

不和谐的起始发生在5月5日;即云南沿边骑行的第二天;也就是我归队后四人同行的第二天。
    当天的傍晚虽距董干不远而未到,嘎阿村委与村卫生院同在一个大院中。求宿时只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在场并不当家;大学生村官电话请示虽然未获应允,在各位的请求下,仍然自担责任的给我们打开了两个办公室。并且。主动的打开了单位的伙房,向我们敞开了煤气灶、锅碗瓢盆全部的家当。当然的,单位里柴米油盐等所有食材调料也尽在其中。
    四人三伙:我,某骑伴自食;超人,流水是始终协作。村官下班,三伙各自忙活饭食。某骑伴烙起了油饼。大大咧咧的自己还在指导其烙饼的小窍门。并未将用的是单位的油放在心上:用就用吧,五升的大桶又能用去多少!烙毕还送我一块,也来者不拒,乐得享受了。
    问题是饭后,超人将自己叫到了厨房,指诉油桶让我看看。我仍然未明就里。
    于是,比划油桶:原来人家的油是到这里;你看现在只剩下到了这里!
    疑惑:          只烙了两张饼,怎么会下去那么多?
    超人:          所以我要给你说说;不是光烙饼,她倒人家的油!倒了两瓶!你管不管!
    这个自然严重的不妥!于是单独的找到某骑伴:你倒人家的油了?
    某骑伴:啊?谁给你说的?是!倒了一小瓶。
    我    :这个不妥!
    伴    :多大个事,怎么不妥?
    我    :咱是个集体,人家好心,并且主动担责,收留了咱们,这个油下去得太明显;不能让人家寒心------。
    伴    :那你说咋办?
    我    :乘人不知道,给人倒回去!
    伴    :我不倒!
    我    :咱就这?啥也不顾;他愿咋咋地?
    伴    :那我明人不做暗事;明天给人家说一声。
    我    :你怎么说也是事后才说,再,单位里都有财物制度,分工责任!难不成小村官会私下收你两钱?
    伴    :我主动给钱,他要收不了,那没办法!就算我粘**的光好了!
    至此,我无语!
    第二天清晨俩女入厕,误锁上房门走不了人!还是上班来的医生代为电话,等到11点多几近中午,村官才赶来开门得以走人。因这一耽搁,某骑伴也才有了向村官“给人家说一声”的机会!
    村官:没事!没事!
    伴  :那就谢谢啊!

(二)结伴的极不完美

(7)—只再现当时的实情;性质的评定各位自有标准;某骑伴之其二

某骑伴带的是酒精炉,燃料用尽一路上都是小地方,固体酒精不得买。因而借用超人的汽油炉做饭我归队不久不知是始于何时。汽油也告罄加油站超人三十元用2.5L大号可乐瓶买了一大瓶。
    都知道长路无轻担,况且超人体力明显的不行(这个以后专门再说)。看着他在默默的往驮包里装那么大一瓶汽油;也怪自己事无巨细都要操心多嘴:“你们三个人合伙用油做饭,就不能用小瓶子分开负担,各人都带上一点?”于是张罗着向加油站找了几个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超人将大瓶的汽油分别倒开。流水装了一瓶,超人也递给了某骑伴一瓶。
    这期间某骑伴始终无语,不置可否。但是,当超人递小瓶给她时,意外发生了:某骑伴并没有伸手来接!超人伸出的手停在悬空;愣在了那里!
    这僵持中,某骑伴说了四个字:“我带不了!” 事情就这么简单而实实在在的发生了!往下谁也没有再说一句话。自然的;某骑伴的苦果也自己种下:下面,再怎么用人家的炉子做饭呢?要知道:这个队伍的这些人,包括某骑伴,基本上都是不下食堂的;自己做饭的频率我感觉比我还要自虐!
    后面,我主动招呼她用我的柴炉做了一餐,而幸运的是:始终买不上的酒精,在第二天的中午她马上就买上了!并且,这事情之前,风闻在分担汽油的费用上也有点儿不愉快:某骑伴对二份的均摊有意见;因为超人流水二人是做的一锅饭;她自己做的一锅。以她的看法,似乎按三人份来算更加的合理才是!

(二)结伴的极不完美

(8)—只再现当时的实情;性质的评定各位自有标准;某骑伴之其三

D23:5.6
将近十七时骑出铁厂重新投入大山。幸行不多时有锯木厂得以扎营。“某骑伴”嫌弃条件不好竟自离去,至现在也联系不上,不得其消息!
  D24:5.7
这天的营地非常不错,大家甚至都洗了个热水澡。而早上对归队骑友的批评劝告没有任何作用。宿营时又独自走了;甚至于没有与任何人打个招呼。

D25:5.8
至晚间宿营,又独自走了;仍然的没有和任何人打一个招呼。

以上是自己当时每天公开发表的QQ日记的有关摘录。摘录以上的意思仍然用当时QQ日记的标题“个人与集体;自我与服从 ”来作注脚。不过是想表述在结伴骑行时每一个人都离不开这么一层关系;而某骑伴的做法比较的特殊罢了。
    正是在这三天中,事态的发展导致了某骑伴最后的直接被劝退!而具体的缘故,还真的不是这里说的这个原因!

(二)结伴的极不完美

(9)—只再现当时的实情;性质的评定各位自有标准;某骑伴之其四
我当时公开发表的QQ日记一: 2014-5-7 21:42
    端倪已非初显
    昨晚自宿之女骑友晨自归来。吾当仁不让,责以颜色,晓以利害,寄以希望。错用炉具之骑友另有原因已拒其再用!又招乎其早餐事毕。不意今晚扎营,竟又自顾而去!晨之嘱业同子虚乌有!短信来没有解释,只为其与借用炉具主人间之介蒂!言词间已成水火之势!呜呼!己然绝非端倪!
    我当时公开发表的QQ日记二:2014-5-8 21:53
    集体决议
    该女骑友整整一天没有答腔。当然是两方面的:我也没有主动招呼。因为必然要扯到其短信內容而我无话可说!要说就要骂娘了!至晚,至宿营点竟又独自而去,且连招呼也无!只能猜测,对其短信设有表态回复就是表明态度了:自己也被列入了敌人!看客诸君:用词绝非危言耸听!因现在还不便公布其短信!事至此,于中调合润滑排解消弥的流水也明确了事态的严重!绝然不再适合中庸。剩下的问题是:唱黑脸义不容辞只有自己!本属事外,确要风口浪尖充恶人!
    我当时公开发表的QQ日记三:2014-5-9 18:30
    **乱麻
    晨起后独宿另处的女骑友归来。依前议,让当事人先行一步迴避。与流水同与共谈:前后因由 ,当前事态,性质后果,利害得失,形势处境。此种谈话,何谈愉快!总之分手之际,也算得了一句:谢谢好哥!五人东兴始发,今已去其二。人在旅途,聚散皆有缘份!关乎性情,关乎眉眼,性格志趣,喜乐爱好,处事风格,品行修养!追求的是旅途愉快,享受自己的骑行生活!尚若碍眼,制肘,压抑,违心,甚至于到了相互提防和戒备的程度,还何谈友情!再如何共处!总不如**乱麻;痛则痛矣!终是双方再无烦恼!

大家从以上三篇当时发表的QQ日记,可以看到反复提到某骑伴给我的短信,而且,关于这个短信我甚至于用到:水火之势、危言耸听、敌人、我要骂娘、事态严重、不便公布等等的措词!再进一步;便是看到:事外的我风口浪尖充恶人,以**斩乱麻的处置方法结束了所有的矛盾和纷争,直接将某骑伴劝离了队伍。
   那么,某骑伴给我的短信究竟都有些什么内容,以至如此呢?我权衡再三,觉得在这里还是原文公布的好。也便大家以此可以来自行判断:事情已经发展到一个怎样的性质、说明了某骑伴在心态上的什么问题、自己当时所做出的处置决定是否应该!

某骑伴给我的短信实录:
2014-5-7  20:19
5月4日在田蓬买了鸡蛋后,我给了超人三十块,他接了,可夜黑风高的半夜,,他起来十几分钟说坏肚子。只有那天手机在他帐蓬外充电。再联系起删流水的,以及第二天我前后刹车失灵。我必须主动防备了。请好哥三思吧。我不想背后说事非,只想告诉你在你面前假装诚服,不过是想借刀开我。看一个人的品德,看他怎样对待自己的敌人。更何况骑友本来不该是敌人、仇人,顶多是路人、路友矣。你可以不回信息,也可以只当我啥都没说,只请别对我发火说些微词了。人在做天在看,现世必报不义人,不及自己必及子孙。我不害人也不想被害。
2014-5-7  20:29
搬弄是非调拨离间、目的是借刀杀人。偷偷动手机的手脚和我前后刹车失灵是一天。而且是收下我30块钱后做出来的。阴损狠毒。我只有远点防备。您三思吧!

对于公布的以上两个短信的原件中所指的两件事,要明确说清:
    一,怀疑对手机动手脚:如果说超人真的对她的手机动了手脚,那么超人可以达到什么于她不利的目的?会对她造成怎样的危害?或者:于超人自己又会从中获得怎样的好处?即便站在某骑伴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替其设想,以上疑问我至今不得所以然!所以,在当时对她劝慰时就提醒于她:他这么做要达到什么目的呢!意思当然是暗指:你这样的怀疑没有道理。可惜的是某骑伴并点不醒。
    二,在劝退谈话的一开始,关于她的自行车刹车失灵恐怕被人陷害危及自己生命的这一点,我明确的向她提出询问质证甚至于希望得到:“我气急了胡说的”“我不过就是瞎猜的”这一类回答;或可于事情有挽回的余地!但得到的是再一次明白无误的肯定:“我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分析判定;只能是他超人干的这种事情!就是想害我!”至此:明白只能是按既定方针办了!绝不可能再行调和!否则,高风险的骑行中,真的有点什么事,谁也脱不了的是法律关系!
    三,直至收到某骑伴的短信,我才明白矛盾的严重程度与演变性质,已经在其心胸中的地位和达到的程度。这之前的我,始终的认为只不过是存在个人主义的缺点和两人间的芥蒂而已。
    四,直至与其谈话,将其劝退,这之前没有和超人商量,没有征询他的意见。是自己与流水分析商量后两人作出的决定!并且:某骑伴的短信内容,在某骑伴离开后的好长一段时间内,也并没有向超人公布甚至是透露!这个劝退的谈话是和流水两人出面进行的。当然:唱黑脸自己当的是主角;这事先只说俺俩要和某骑伴说点事,将超人支开前面先行了。
    现在,如果说要自己明确的说出来对某骑伴的评价的话;至少可以说有这么的一点是其本人也难以否认的:行事的思想容易走向极端!从而导致决定自己的言行时必然会发生重大的偏差而导致过激!这一点从她发表的帖子的一点小事就可以反映出来:老乡没有答复她投宿的请求,被她就直接的称呼为了“黑心人”!这点她帖子里在当即就有网友严格的做出了批评。又比如她帖子中有另一段话提到我和描述到超人流水两位时的措词:“六月十六日路遇一摩友,言遇到某某某,悉知马关事变结果:借刀杀人、金蝉脱壳、双宿双飞。除我的领导人大言电灯泡云云,目前空军。人性若恶远胜于狗,”。可惜的是不能如夏雨的帖子一样的给出地址的链接。因为如此一来,将会直接的指向了具体的人!而这非我所愿!我只是在说自己这一趟骑行中的种种不完美的事情罢了!
    当然:摆出的这些于结伴的骑行中所遇的种种不屑,当然的是希望也能给骑友们些许的借鉴,则不枉费我心!

• (太平洋) 于其这样骑行,还不如在家睡大觉! 2014-11-25 15:18
  • 非一鱼 应该告诫下骑友们,更年期不要走长途。 2014-11-23 01:34
  • leedb-5497 回复 非一鱼 很有道理吗。。。。 2015-1-10 01:15
  • 龙五1975 前辈的骑行精神值得钦佩!但骑行本应是快乐的,好的游伴也罢,不好的游伴也罢,聚散两匆匆,再会难有期,合则同游,不合则散,享受纯粹骑行快乐便好,掺杂太多的人事难免烦恼。祝老哥老而弥坚,快乐骑行。 2014-11-20 01:34

(10)—自己在这里不厌其烦的述说结伴际遇的思想基础

在8264跟帖傻大巫时所发出的呼吁:
      以大巫般无论是品行还是骑行都属上乘的姣姣者尚且结伴所遇非人,真正有格调长途骑行的,结伴时那里能够尽如人意。谁个还没有遇上过龌龊人龌龊事呢!这其实是在骑行结伴中经常会发生的一种普遍现象。其中由于脾气、性格、生活习惯、体能特点、经济实力、各自素质、涵养性、包容心、个人肯定存在的习惯等等诸多因素导致正常的分手外,更有甚者,就是确确实实的存在有品行不端的小人了。遇上这种人,虽说也和前面各种情况的最后结果一样是分道扬镳,但总归让人如梗在喉,觉得有揭露的必要。但是。现实是结伴骑行后的互相倾幕赞美容易;而事后将小人真实嘴脸示众的困难!因为权威评判的缺失会因此而形成致大众于莫衷一是的掐架;虽说真理只有一条,事实终归会说得明白。但论坛需要和谐的性质决定了不可能让你最终通过辩论这种形式还庐山以真实面目。由此,我倒是想:为何不能专门开辟一个版块,让有话想说的人进来呢?他的力量来源于可以无所顾忌的将真实情况以无情的揭示和有机会作旷日持久的充分的辩论!想文过饰非想欲盖弥彰想胡搅蛮缠想恼羞成怒就请进来好了!因为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真理只有一条!而面对普遍的舆论、公众雪亮的眼睛,苟且者自当掂量!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开辟这样一个栏目给大众以警醒、还骑行导向以和谐、助舆论以净化、给后来者以教育;有何不好呢!纵观所有骑行的网站,还真的是没有这样的一块天地!8264就不能敢为天下先么?我倡议、我期望!
      我对这呼吁的结果实说不抱希望。因为不会被普遍的认可;况且当执者必然要慎重权衡。但是,如同在8264一样,我仍然斗胆将这声音发出来。毕竟:这种现象存在;确实:说这些事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肯定:不无它的建设性的一面。

(二)结伴的极不完美

(11)— 当时自己关于骑行的快慢所说的一番言论实则是出于无奈的违心

当天的QQ日记)关于此一趟的蜗行之我见
2014-5-19 19:27
    之所以针对此一趟的蜗行想写此什么,完全是有感于波斯菊和竹节草二位的拳拳之心。
    实话实说:由于长期的骑车练就的体能和对车的掌控,耐力速度与爬坡在同年龄段的骑友间应该是可以的。对自已最严重的考验当是在印度瓦纳那西拥堵混乱的大街小巷中骑车逛奔赶火车的那回了:俩年青人的机敏和体能当时发挥到什么程度我只能猜测。反正是:当时是眼前只要有了两米的空档必然冲剌然后急停!若空档现出了十数米以上时定要逛奔!因为火车的点要到了!而痴迷于手机控的俩位是猛省!而当时63岁的自己并没有让二位费心!
    说旧事不是夸耀,而是想要说明,结伴同行不欢的诸多因素中,体能速度的差别导致分手的太多也太正常不过了。现眼下同行的三位如果说因此而发玍什么的话;最可能的不安定因素当然是只能来自于自己!而自己恰恰在这一点上产生过动搖并付诸于了行动!那是东兴集结出发后的第四天,五位中的一位明示嫌大家太慢,三天只前进了147公里而要离去先行,作为整体筹划组建和实质领队的自己竟与达成了一致!当自己将此议定讲出来时,与自己事先网上最主要的啇谈对手自然不便直说什么。但表现出的失望和暗自神伤自己却是在第一时间里明显的觉察到了!明白了自己对对方已经造成了实质的伤害!
    所以,当机会再临时,义不容辞的不二选择当然就是归队了!这也就是说:决定归队的自己对队伍主要成员的骑行能力速度习惯和理念是心知肚明的!是心甘情愿的!是有心理准备的!
    这就要说到主题:骑车长途旅行快慢的决策和利弊的得失。也就是如题目,想谈谈自己的见解。
    快自然有快的原因道理和益处。快骑的首选当然是年轻人,强健者,时间拘束和行事匆匆的人。他们能够以高的效率尽可能多的完成自己的愿望。并在随之而来的体能上得到发挥锻炼和满足!从而获得自己的愉悦!以上人员之外的人如果不幸与之同伍,一个我不相信能一起走得下去;同时,对双方恐怕也都难得再有旅途的欢愉可言。甚至可能是拆磨!
    而慢骑自然也有它的适合的群体和好处!自行车旅行网的中老年版里甚至有以老慢弱的名义在号召组队就是明证。它最合适的当然是退休后的老年群体。不宜再激烈的运动和拥有充足的时间当然是慢的基础。这些自不待言。但同是老年退休群体当然也脱离不了存在左中右,强中弱的三分。这就要在队伍的组建之初尽可能的来平衡。
    我们这几个属网上相约,当然的不可能很了解。自己的当时,想当然的认为:既然都是资深的老骑友,想也应该当然!况且:当时的对方就已经谈到:要慢摇!而总以为:又能慢到哪里去呢!这就是出发第四天自己有过动摇失误的思想基础!组队之初即然作出了慢的承诺,基于此 ,即然又选择了重归,便是在以实际行动来实践自己的承诺和改正自己的错误!
    慢些又有何妨!慢自有慢的乐趣!慢自有慢的好处!慢可休闲,慢可轻松,慢带来相对的更安全,慢带来情趣的更扩展,慢有机会更深的交流,慢有可能更寛松的相处,慢不至紧张,慢不至出错,慢能让自己更享受自已的骑行!慢能让自己有时间来想点事情!慢了点,却带来新的体会!
    更重要的是:此一慢,使自己巩固了眼看要失去的友情!
    以此:作为回应;再次感谢竹节草与波斯菊二位的关心和厚爱!谢谢了!
以上这些当时自己关于骑行的快慢所说的一番言论,虽然是出于无奈的违心;但也确实道出了结伴的一些真谛和实情!
分分合合的队伍,最后的三人行终结在:
6.11;
自己出行的D58;
西藏境内第五天;
丙察察线第七天;
锯木厂扎营后的第二天!
四人队变三人行的第三十三天!

(12)— 同行了一个多月的二位及分手当时的情形

同行的五人,与之坚持同行得时间最长的,莫过于超人与高山流水二位了。此二位也是当初约伴的中坚。之所以同行得最久,当然的离不开相处期间相互交往的融洽。
    若论个人修养,首推流水。这也是为什么旅行期间,好多事情的决策与处理,往往是在与流水间沟通,商量然后再有结果的原因了。其优秀的品质表现在宽厚、体贴、涵养、包容、谦逊、忍让、识大体、顾全局的方方面面。这里不是在罗列赞美的词藻;当一个人的素质达到了相应的境界的时候,美德自然而然的就会在随处随时所流露!这也洽如反面,一个龌龊的人,尽管再掩盖做作,要想其不表现,不暴露,也是不可能的;基于的是一个道理!
    而超人其人,则与流水只能说属于不同的类型。但起码,如同我一样,在涵养性方面,比较流水来说显然的有不小的差距。但认真的说:超人也是一个值得交往的人!歌词所说的:“我们那旮旯我们东北人,”当然的有些绝对。但东北人确实的普遍具有的实诚一面在超人的身上确实表现得相当的鲜明!不会做作;喜怒形于色不会掩盖。有情感有想法就要立马的体现,可以说和我一样也同样地存在着这明显的不足。之所以和超人始终在同行,就是这个性格方面合拍的先决!最后的之所以离去,也同样地是因为这个情绪化的东西所决定!这里,不矛盾;下面会说开来。
    在前面大家都看了的“关于此一趟的蜗行之我见 ”中,明确的说道:“骑得慢的人员如果不幸与骑得快的”同伍,一个我不相信能一起走得下去;同时,对双方恐怕也都难得再有旅途的欢愉可言。甚至可能是拆磨----。道理既然透彻,自己又自找回来的不矛盾在于有清醒明白的认识和真切实在的打算:“结伴同行不欢的诸多因素中,体能速度的差别导致分手的太多也太正常不过了。现眼下同行的三位如果说因此而发玍什么的话;最可能的不安定因素当然是只能来自于自己!”“即然又选择了重归,便是在以实际行动来实践自己的承诺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就是说:自己对同行的同伴的体能速度是已经了解了的,是自我作好了思想准备要承受的!无论多慢,也是要隐忍和接受的!这正如自己因为流水的一篇QQ日记而引起的谈话在笔记本上所记录当时的谈话所说:为大家默默的工作中,因境遇和现状有表现出焦虑是实情,但并没有嫌大家慢过。现实是从来没有催促过要求快点走,从来没有要求过要再走多少。现实是每天都是根据大家的情况在适应大家;大家说不走就不走、说停下就停下!
   当时的实际情况如果以数据来显示的话,搭车后保山开始至在丙察察锯木厂的最后分手,5.30—6.11共是13天的时间,骑行了657公里。平均日行程50.5公里。三人间最少的骑行记录是耿马县石佛洞至沧源县的三天中,最少的一天17公里,最多的一天35公里,平均日行程26.3公里。当然,这三天中超人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包括在丙察察的途中,我不得不先骑出很长的一段距离,然后放下自己的车子,再拐回来接他;如此的反复着往前挪动!这些个就是骑行的能力问题;强迫不来!因为只有这么大的能力!两人中,流水女流,超过超人!往往,流水也折回来接超人!不客气说话:体质上超人远比我来得要弱!甚至不及流水。并且,高反也表现得相当的突出;而流水就很能适应。
   大小流沙后我找好营地的等待中,俩人搭车过去了;第二天上午的察瓦龙我赶到俩人已经先行了。我多骑了营地至察瓦龙的十多公里,充电又耽搁了六七个小时的时间,然后在怒江的峡谷中,巨石下将正在扎营的二位又撵上了。这二天的过程中不和谐的音符抬了点儿头:我的本意:咱们的行动要注意规避峡谷中宿营地的缺乏,山之巅高海拔的缺氧;因而该咬牙时定要咬咬牙而免于处境的困苦。这种防预性的警告、劝告、或者说是要求;在已经身心交瘁,精疲力竭的超人自然而然的会有针对性的感受和压力;当然的不能容忍要有所表示。虽然说并没有因此而产生口角,但是,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我所能够产生的作用,所能够给大家的贡献,似乎已经可以说不会再产生多大的作用了!
   第二天在怒江的大桥头,流水和超人二位都明确诚恳向自己提出了建议:好哥你自己前面先走吧!明确的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已经没有更大的价值的情况下,自我揣度只能给别人以压力!如此,分手也好!我们作了详细的约定:前面,所有的桥头行进方向的右边,所有可能遇到的明显的标志物上,将会给二位留下自己的明确信息和可能有用的情况通报。拍了最后的合影;三位握手作别!
   但真正的分手,则是在第三天的早上,锯木厂后在二位再一次的催促中,才真正的道别!从此,就再也没有了重逢的机会。之所以怒江大桥分手后,大家又同宿了梦扎村和锯木厂的两个晚上,是因为骑在前面的我链条屡次的断掉,在困难的接链条的耽搁中,二位追上了自己。 再并且,是追上后眼看着超人表现的艰难。
   这中间,两男人发挥聪明才智,一劳永逸的修复了流水折断的货架。

(三)摄影上的极不完美—丙察察线上一路的心血甚至全部丢失

用“摄影”这个词来形容自己使用相机的拍照,严格说并不相称或者说应该感到羞愧。因为这个词在专业或者有造诣的人来说;是属于创作的层面的;是一门专业的艺术。最起码也应该说是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和相当的设备要求!而自己的于旅途的拍照,仅仅限于一个记录的手段而已!无论从硬件上的设备器材,思想上的理解认识,与艺术和创作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虽然也似是而非的要考虑点什么“取景”“构图”“光线”,总之是即无理论上的学习和认知,也没有设备上与过程中的刻意与追求。往往旅途中遇到些常人之难以相见的场景,自己之相当感动的画面,美得一塌糊涂的风光;始终要懊恼自己的无能!遗憾自己的枉在!大多在举起相机的时候,不过是出于记录或者说留下点佐证什么记念的性质而已。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居家的日子里,好些的活动的场合,与一些人煞有介事,有模有样的勤于拍照相比,自己是从来没有过拿起相机的冲动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旅途中的很多的地方以及所遇所见是常人难以前往和面对,于自己也恐怕是今生的唯一!产生想留下或者说记录点什么的激动实在也常常的发生。更进一步的说话:旅途中没有了相机。缺少了拍照,于现在的自己是不能够想象的,也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这个已经成为了自己旅行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不可或缺!而所有的所得,在行家的眼里再不咋的,也如同自己亲出的孩子,是被自己视为珍宝和引以为骄傲的!
    这一趟的旅行,就是在这么重要的内容上,受到了多次的困扰;发生了重大的纰漏!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最大的遗憾莫过于相片的丢失!这个懊恼在自己2011年的东南亚骑行中就曾发生过:当时是相机的操作失误,不知怎么着就按下了“全部删除”!结果待发现为时已晚,整个老挝期间的所有拍摄全部的丢失。同样地这一次,千辛万苦的丙察察之旅,激动人心的原始风貌,骄傲自豪的所历所为,也一张没有留下全部的丢失了!如同当初老挝照片的丢失一样:感到捶胸顿足的懊恼!不同的是,那一次的丢失,是可以尽情发泄的擂自己!而这一次的丙察察拍照的全丢失,甚至于连这个懊恼的发泄也无法表达!因为是一个小青年所致!而且小青年是应的自己的请求!并且小青年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很长的时间!而他自己又在一再的“对不住、对不住、真是对不住!”
    事情发生在出了丙察察到达然乌的当晚,与下午时在然乌的街上邂逅的小青年碰巧又住在了同一个房间。同房的两人交谈甚欢,小青年对自己表示了钦佩与尊重,流露了爽朗与热情!此情形下,想到了自己往下的顾虑和困难:恐怕手机拍照的内存在往下的行程中无法再满足和胜任。于是,向青年提出了请求:能否帮助自己将手机中的照片存放到自己的QQ空间里以腾出地方。青年热情有加满口应承埋头苦干费了好大的时辰!
    最后的结果:手机清空了;QQ空间里什么也没有找到!
    上面说到的之所以用手机拍照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丙察察的一路上,相机早就坏了,镜头怎么也打不开!所以,手机里的照片没了就是全没了!出了丙察察到达然乌往下的计划还有318、墨脱与山南地区!还有相当大的内容要等待拍摄,并且很清楚的知道:非到拉萨,相机是没有修复的可能!全要依赖手机而明白的知道里面装的东西已经相当的多了!所以才有了向青年寻求帮助的举动!事实上尽管山南地区也经过了好些个县城,最后的相机修复,结果也确实是只有到达了拉萨;在布达拉宫广场的老袁处花费八十元才得到了解决:启动按钮里面断了一个很小的部件;老袁帮忙粘了粘!
其实这一趟的关于拍照,还有过好几次的烦恼:这之前的相机充电器损坏,直至广西沿边的将要完结在百省好不容易才买到的万能充,更之前的刚出发于东兴之始就莫名其妙的变焦故障,还是南宁夏雨从竹山村陪同自己到东兴的找修理。当然,这些不美与困扰与相片的丢失比较起来,也就算不得什么了。

(四)改辙导致的极不完美—既定的是沿边219的新藏线,归程踏上了唐蕃古道

实事求是的作风历来被执政挂在嘴边所倡导;但现实大量存在的并不实事求是的官僚作风无奈则比比皆是。个人此一趟骑行的际遇虽然太小不值一提;但毕竟现实行政上的掣肘官僚浮事误国可见一斑!
    前往边境地区的前提是要有边防通行证。通行证的办理有在本人户籍所在地与边防所在地的公安部门两种途经。差别是收费与否和难易程度的不同罢了。这个大家知道的很多,实际有需要真正办理过的可能就不多了。正如申领护照是公民的权力一样,申领边防通行证有关公安部门必须办理是不得拒绝的。当然,申领者要符合审查的条件。具体就是要找到基层的户籍警开俱出自己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市一级的公安部门才有可能受理。
    当自己的这一切经过奔波和繁琐都符合条件后,在具体领证的环节却遇到了不可逾越的障碍!办理的民警态度非常的好!甚至对自己的旅行充满了好奇敬佩!题外的询问与闲话很是融洽,充分的满足了经办人的好奇心。但在通行证有效期的问题上就是无论如何的不能通融!从签发之时算起:只给一个月!而自己以自行车的方式旅行到达须要出示通行证的边防地界,至少也是要在两个月以后了!这一点经办人也是再明白不过的了:明确的表示清楚和承认!但一个月的期限就是不能逾越:这是规定!这是机打的有存档!这个我们要犯严重的错误!这个我们担不起责任!
    好在以往的经验知道;真的不行的话,在拉萨依然可以办理。不过是再费一回事,需要花点钱罢了。但是,经验不起作用了!因为今年不同于往年!今年是藏历的木马年。
    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是藏传佛教、笨教、印度教等宗教所共同信奉的神山。围绕冈仁波齐神山转山的宗教活动在他们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而且,这信众中还包含着大批的境外人员的涌入。他们的目的和动力作为局外的我们理解不外乎圣地的朝圣、朝觐、和自身的功德与宿愿!但动力是强大的!要知道神山的转一圈是高海拔地区内52公里的距离!行程中的高处甚至于将近为6000M的海拔!而往往来此转山的一个周期是十二圈为一个基数!艰难的行程与巨大需求间的矛盾是造成藏历木马年蜂拥而来的根本原因!因为:同样地是付出转一圈的劳动;木马年的转一圈所成就的功德,要相当于往年的十二圈!
    这就是制约了自己的往年的经验不再起作用的原因;当局者的敏感:人员的数量和成分的复杂必然的导致维稳形式的严峻!最有效的措施莫过于在源头上严格的控制进入的人员!具体地说,在拉萨边防总队得到的答复是:外地人员的通行证;今年一个也不予办理!在郭朗学了解到的信息是:没有通行证,甚至于连日喀则也过不了!
    计划中的亚东、大本营、吉隆、219甚至大北线只得统统放弃!好在唐蕃古道在自己的骑行中还没有涉足!还不至于就此火车回家!
    而安阳公安的所谓严格规定,实实在在的是并非公安部的全国统一!重庆的流水,在家中办出的是一年期!而另一位的骑伴,也顺利的骑上了219;尽管她没有能够完成。至少说明了她在家中办理的通行证也远远的绝不是一个月的有效期限!
  • 非一鱼 你有想法,你有情绪,你有目标,豁达是否更好?我们是看游记的,不是投诉站。 2014-11-23 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