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

从德钦来到香格里拉(续从维西到德钦的旅程)

翻过海拔420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行进,穿越过几个廊檐式隧道,靠山体一侧和顶部是密封的混凝土,对应的另一侧用混凝土立柱间隔支撑,镂空。这种建筑主要是为避免高山风化岩石垮塌下来危及交通。经过奔子栏,下坡,一直下坡 ,右侧一大排新的连排别墅,周边不见人影。一会儿看到对边山顶开出几十米宽,百十米长的一大斜坡,折45度成》字形向坡左边拉直,脚底是一些蓝色屋顶的建筑。翠绿的植被与褐红色土石创面格外显眼。车窗边忽地闪过滑雪场的招牌。往前,一片亮丽的风景出现在眼前:近处黛色的山石与远处开阔的草甸,蓝天白云下草绿花黄,几座秋天晾晒粮食作物的木架光身呆着,三、五个牵马人穿着鲜艳的藏服,一看就知道是旅游景点,估计快到香格里拉了。李头又赶快招呼司机停车拍照。我忽然想起了古人“停车坐爱枫林晚”的诗句。我们没有坐爱的时间,只有快速抓拍。重新上车不久,经过一个不大的山门,香格里拉城市远景逐步清晰起来。临近17点,终于进城了,街道上除了几处红墙为底的镏金喇嘛寺庙屋顶高高耸立 ,间或有白色的藏式佛塔外,建筑和行人的穿着与内地并无二致。偶尔有几位藏装的妇女路过 ,也是改良简化了的样式。不象小时候看见过的那满身银饰,丁零当啷的古宗模样。街道行人的衣着发型也新潮得与内地一样,我不禁感叹汉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如今,这儿很少见到藏族妇女脸颊上传统的高原红了。有些妇女的肤色出奇的粉白细嫩,保养得极好。大概是很少暴露在高原烈日下的缘故吧?以往与老藏相遇,远远就闻到一大股膻腥味的情形压根儿没了。登记好住宿,打的来到独克宗古城,通往月亮广场的老街正在修路,待铺设的地下管道材料和沙石一片什伙,两边的店铺照常营业 ,可是生意清淡,两个喇嘛从这回归远处的寺庙。街头不远是年初被一把大火烧得剩下的断墙残壁。饭后,我们来到月亮广场,高大的转经塔和小山包上的喇嘛庙放射出金色的光明。广场上穿藏服的当地人与游客围成圈在音乐伴奏声中跳舞,藏民四、五个紧挨着跳舞,一个戴毡帽的小老头弯腰勾头,很搞笑,游客们跟着他模仿比划 。也有跳得好的。李头独自一人手舞足蹈,那手势有点像太极拳的云手动作 ,两只脚左右运动有些滑稽,不过情绪倒是蛮投入。好一会又才见着李头回拢,兴奋地向我们展示他用手机拍到的一张照片:夜色下金碧辉煌的喇嘛庙为背景,近处是起舞的一排藏族妇女。的确拍得不错!第二天一早游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位于香格里拉以北5公里的佛屏山下,是公元1679年五世达赖和清康熙皇帝敕建的"十三林"之一。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被誉为“藏族艺术博物馆”。到香格里拉没有去过松赞林寺会把肠子给悔青了的。
21日早,我们从众多黄牛客(多为戴口罩的妇女)的围堵中脱身购票进门,乘旅游大巴来到寺门。停车场藏族妇女的早点摊边,老板娘和年轻的妇女忙碌着。其中一个介绍:喝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原反应。藏腔普通话透出浓浓的商机。我拍下了雄伟的寺院外景,袅袅烟雾缠绕的白塔极富诗意。来这里的多数是外地汉人,少数是藏族装扮的中、老年妇女和小孩。松赞林寺是本地区政教合一制度的最高机构,成为滇、藏、川藏区佛、法僧“三宝”具务的殊胜道场。各地到北朝圣的信徒终年络绎不绝。佛堂正南为高耸的钟鼓楼,清晨、正午、黄昏击鼓报时,声闻十里。负责讲解的导游都是年轻英俊的男孩,高鼻梁,清亮而深邃的目光,地道的藏腔普通话,淌淌流水地介绍着这里的一切,特别是当导游指点远处翻飞的老鸦,讲述天葬的故事,游客们都睁大了眼睛。在专供烧纸火的白塔边小孩也跟着礼拜敬香。佛堂右侧有个转经筒,一米左右直径的金属做成的经筒上涂红漆写着金字藏经。经筒上拴着六根麻绳拉手,人们扯着麻绳跟着经筒顺时针绕行。一中年男子心情沉重地独自转圈,似乎有许多纠结还没解开。而另一位女客虽也是独自一人,可她满脸堆笑,好像每走一圈就增加一份祈福的希望。一位披袈裟的青年喇嘛心事重重地坐在板凳上苦思,久久不能释怀。与他年龄相仿的另一喇嘛则生得一副福相,左手戴着手表和链珠,笑容可掬地双手合十,与人打招呼。忽然,一位愣头喇嘛挑着担子从餐房快步流星而下,我按动快门锁定了他的劳苦和奔波。抬着相机在佛堂里转悠,拍下了金碧辉煌,通红、通红的内殿,威严的佛祖和正在给香客摸顶的喇嘛。忽然,身后一位女施主告诫我:不让照相哦!无奈只好躲开。如此规模宏大的古寺半天是转不完的。来到佛堂平台,拍了对面的远景,老鸦翻飞的视频。此时,同行人来电话催了。出门到大路边,一中年藏汉正牵一头纯白的牦牛招徕游客照相。他友善的笑容,飘逸的长发,高亢优美的歌声,从容自若的表演一下子就拉近了和游客的距离。牦牛比通常我们见过的高大得多,要站上一个70公分高的凳子上才能骑上。同伴一一骑牛拍照,藏族汉子引吭高歌,对每位客人一视同仁,毫不懈怠。午饭后踏上了回丽江的归途。
从德钦来到香格里拉(续从维西到德钦的旅程)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
胡云龙 发表于 2014-11-14 16:01 翻过海拔420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行进,穿越过几个廊檐式隧道,靠山体一侧和顶部是密封的 ... ...

欣赏支持~

漂亮,欣赏支持!

请教楼主,从德钦过茨中维西塔城巨甸石鼓这一路路况怎么样,会不会常有塌方断路,普通小车能行吗?
喜欢楼主的文字描述!

写的好精彩

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