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亚丁;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州稻城县日瓦乡境内,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亚丁景区属于高山峡谷类风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6032米(仙乃日峰),幅员面积1344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亚丁主要有冲古彩虹,冰水瀑布、日照仙乃日雪峰、仙乃日佛光、五色海的海市蜃楼等。特别在夏天,雾在山中游,山在雾中时隐时现,真是朝圣难的感觉,有时圣山在雾中显现几十秒或几分钟,你才真正感到佛缘的重要性。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第一天,10月18日,海宁--成都,海宁包车杭州,D2222动车杭州--成都,住成都。

第二天,10月19日,成都7点出发,由于二郎山隧道易堵车,走石棉下高速,沿着大渡河前进,过泸定,没有看见革命纪念意义的泸定桥,过四川甘孜州州府康定,翻过4298米的折多山,到新都桥已经是晚上7点,新都桥海拔3300左右,晚餐后和香草,汤汤,花花去了一家小卖部,叫了一壶酥油茶,坐在藏式家具的座椅上,靠着暖炉享受。热情的藏家大姐教我们做糍粑给我们吃,真正的青稞藏餐。

第三天,10月20日,出新都桥后沿着318国道的峡谷走,天气很好,天蓝蓝,云飘飘,树叶已是黄色,一幢幢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散落在山坡,一群群牦牛悠闲的吃着草,风景非常美丽,心似乎醉了。路弯弯曲曲,越来越高,经常能看见雅拉雪山,道路崎岖不平,终于爬过4425米的高尔寺山,4659米的剪子弯山,在4718米卡子拉山休息合影,云层已是触手可及。到世界最高海拔县城理塘(4000多)车加油,人吃饭后已是下午3点半,经过海子山后终于到达稻城,夜色斑斓,照在稻城前的巨大白色塔林上。住彭松措藏民居,晚饭后逛到雪山广场,和藏民一起跳起了锅庄舞。想去喝咖啡,在路上打听,遇见一臧女,名拥真,香草便自我推荐,要去她家喝酥油茶,竟然同意,尾随至拥真家,泡一大壶酥油茶,聊天无数,无非是藏民的民风民俗,告之家里有60余头牦牛啊,已经结婚,有2个孩子,家在日瓦乡等等。我购买了她手中一串佛珠,多给了50元,以作茶资,回酒店呼呼了。

第四天,10月21日,稻城早早出发,2小时过日瓦乡到亚丁景区,换乘观光汽车到亚丁村,亚丁村距香格里拉乡政府驻地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其依靠该村而得名。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美誉,亚丁村海拔3900米,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8户,183人,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由日照长而得名。放下行李到住宿的房间(蜗牛之家),轻装坐车去到扎灌崩,“扎灌崩”(海拔3850米)藏语意为“大山崖的末端”,“扎灌”意为“山顶上的修行洞”,“崩”为尾巴处,意为山岩下的大坝。相传在该处山崖上——崖洞中有高僧修行,后就依该山洞修建了寺庙(扎灌寺)。步行上去,小溪叮咚,为绿色蓝色,层林尽染,为黄色红色,雪山巍巍,为白色,天空明镜,为蓝色,云儿朵朵,为白色,山静谧,水轻轻,人无语,确实是香巴拉王国!这里能正面看到仙乃日,仙乃日是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有水的地方叫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会金光灿灿。坐上电瓶车,过冲古草坪,冲古草坪是天然的盆景,主要由草地、森林、小溪和嘛呢堆组成,站此地能一睹仙乃日和夏朗多吉的风采,((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58米,就似一位英俊刚烈、神采奕奕的少年)会使你真正感觉到大自然的雄壮、美丽、神奇和妩媚。这里是大型冰川U型谷,(J型谷口),此地原是冰川堰塞湖,由于仙乃日脚下的冰川湖泊决堤后冲垮了这里的湖泊,才形成今天这样的地型地貌。这里同时是到冲古寺,仙乃日脚下和到圣水门、洛绒牛场的必经之地。到洛绒牛场,这里能够看到央迈勇,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若一位端庄娴静、冰清玉洁的少女。开始徒步上山,时间大概在12点10分左右,路既没有台阶,更是崎岖不平,高海拔下气喘吁吁,难于挪步,有的地方骑马的人必须下马手脚并用攀登而上,离雪山越来越近,树木也已经没有,只有一些不知名的草生长,再上去只是石头,石头上挂满了经幡,在风中摇动,下午3点半,攀登至海拔5000余的五色海,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斑斓,天郎云动,叩三神山,身心空明。下到牛奶海,见一群岩羊,旁若无人,4点半下山,到洛绒牛场已经是7点多,全程9公里多,累的不行,天已经黑了,回到亚丁村8点,根本不想吃饭,吃了一些药就睡觉了,到凌晨3点多,头痛的不行,于是叫了班长下去吸氧,院子里下满了雪,好冷,弄了瓶氧气回来吸后沉沉睡q

第五天,10月22日,早上同学们都上山去了,我呆在亚丁村休息,10点起来,吃了碗面,20元,在村口晒太阳,昨晚下了大雪,听说电瓶车停驶,很多人上不了洛绒牛场,挤在亚丁村和扎灌崩,11点多,雪下的大起来,在天空轻盈的飘舞,和村口卖旅游纪念品的藏女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5-8月基本上村民是挖虫草,是最主要收入,8-11月是做接待亚丁游客。由于在高海拔,紫外线强烈,看上去40多岁的人竟然只有23岁,而且有一个5岁孩子。12点多,老杨2人先下来了,我便和他们下撤到景区门口,海拔下降1000米,自己感觉身体舒服多了,3点余,上车,回到稻城天还是很亮,放下行李后,分别上街觅食,吃了土鸡松茸,味道鲜的呱呱叫。

第六天,10月23日,从稻城出发后,看到了著名的红草地,天空是那么蓝,没有一丝云,藏民居掩杨在青杨林后面,红草地展现在青杨林前,清晨的路上还结着霜,一切安静而美丽,或许我们的喧闹惊醒了这一方美丽,拍照后迅速离开,路两旁的山上已积满了雪,和来时的风景又大不同,黑色的牦牛撒落在白色的山坡上,不知道怎么形容。在理塘中饭,大约6点回到新duqiao

第七天,10月24日,5点新都桥出发,翻过折多山,在康定早餐吃面,一路回到成都,住安逸宽窄巷子店,帮老杨他们去退票后,去逛了一圈宽窄巷子,吃了个饭

第八天,10月25日,成都回到海宁。

发帖:816 帖 在线:189 小时 注册:2014-2-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很精彩 支持朋友的好活动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
海宁峰哥 发表于 2014-11-14 20:43 一直想去稻城亚丁,各种传说一直在脑海里盘旋,2014年10月18日终于踏上西行的火车,去往心中的香巴拉王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