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追寻洛克的足迹---2013年国庆节徒步洛克二线杂记(三)

[p=22, null, left]一大早,天还没亮,好梦成真就出发去追赶他的队友了。

[p=22, null, left]吃过早饭,收拾好装备,我们又继续沿着白水河谷前行。周围绿树婆娑,藤蔓低垂,我们身处化外之地,有的只是白水河低吼的声音。不紧不慢地行走在密林里,一小会儿,身上已经微微地冒汗了。走过林中的一条岔道,顿时亮堂了很多,奇形怪状的山峰突兀在眼前,山顶上开了好大一个天窗,大自然太神奇了。白水河里枯木横陈,朵朵浪花急切地奔流在铺满石头的

[p=22, null, left]往前走好像没有路了。突然我发现队像少了一个人------羚羊!四周一望,我确定羚羊没在队伍里,早上出发前我让他去叫望远镜和森林之秀,他就一个人先走了,手机在这里已经没有信号了,用对讲机也没联系上,他是不是走到左边的岔道去了?我心里焦急了起来!!!也许他走在前面去了,我又这样安慰自己。唉!!!

[p=22, null, left]红星往回走了200米找到了路:要从一根长三、四米的独木桥跨过白水河,而且河水湍急,让人有些眩晕,我是三步并着两步就跨过来了,森林之秀和丰云是骑在树干上慢慢移过来的,一位满脸笑容的向导把枫雪牵了过来,最搞笑的是笨茁:骑在树干上挪到中间就被树疙瘩挡住了,哈哈哈…….红星依然是淡定的样子,稳稳当当地走了过来。我让他们先走,想在后面等下羚羊,因为我感觉他百分之九十是走错了路。

[p=22, null, left]“倒勾!倒勾!我遭走错路了!!!”终于对讲机里来传来了羚羊的声音。我告诉了他线路后,就又以轻松的心情穿行在原始森林里了。又可以感受行走给我带来的快乐了: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崎岖的小道上,时而是铺满落叶的黑色腐土,散发着泥土的气息,时而是木头搭建的小桥,让我们迂回在白水河上;石头上长满了青苔,像盖上了碧绿的毯子;抬头是遮天蔽日的杂木林,嫩绿的树叶在微风中轻晃;青山绿我眼,流水静我心。

[p=22, null, left]丰云是新队员,我一直担心他,没想到他一直冲在前面,是这次徒步中的“黑马”。我们的马帮停在一处有高坎的地方,丰云正在抚摸着一匹马,他为了拉它手指受了伤,另外一匹马挣脱了缰绳跑了,鲁绒他们正在寻找,还好,不一会就找到了。慢慢地丰云他们又走在了前面。羚羊气喘吁吁地赶上来了,我对他说:“羚羊,晚上要开个批评你的会,早上我让你去看笨茁他们你就一个人先走了。”他很无奈地说:“算了嘛,看在我昨晚做了家务的份上,就不要开批评会了嘛。”“哈哈哈哈……做了家务的!这个理由很充分。”一路说笑着我们走出了原始森林,来到了嘎洛牛场吃午饭了。

嘎洛牛场小憩

[p=22, null, left]      嘎洛牛场在两山之间的一块小小的平地上,四周是高过脚背的黄绿色的草,在微弱的阳光下有点刺眼,灌木树上挂满红色的浆果,娇艳欲滴;白水河缓慢地流淌着,这里是一处不错的扎营地。眺望前方已经可以看见雪山了,旁边云遮雾绕的就是夏朗多吉神山,此时她隐藏起来不肯露出她的真容;回头遥望天空微微放晴,蓝天白云的天空呈现出它特有的高远洁净。

[p=22, null, left]羚羊一下就坐在了地上,丰云立即给他端了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一碗面下肚,羚羊说终于缓过气来了,他比我们多走了起码五公里,在三千多米的海拔多消耗了一小时的体力。他躺在草地上睡了一会,恢复了体力,我们继续前行。

[p=22, null, left]为了保护我的膝盖,我开始骑马了。

[p=22, null, left]骑在一人高的马背上,看得更远了,别样的风景错落有致地出现在我眼前,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赭色的山体、深绿的针叶林、嫩绿的杂木林、黄绿的野草由远及近地印入眼帘,马儿行走在山路上,带着我前后摇晃着,间或有嫩黄色或红色闯进眼中,各种颜色交错在初秋的山野里,秋色渐渐浓起来了。骑行在灌木林里,纷乱的树枝遮挡了我的双眼,四周的景色时隐时现;透过树梢,传来了叮叮当当的马铃声,伴着滴滴答答的马蹄声,悠扬清脆地回荡在寂静的树林里;路平坦了些,走出了灌木林,我们来到查梅牛场,查梅牛场视野开阔,左边低点的草甸上,溪流呈S型迂回流淌;数十头牦牛怡然自得地在散步,右边的草坡上有间牛棚,旁边几头小牦牛欢快地奔跑嬉戏,并且还相互顶角玩耍;鲜艳的衣服在草场上移动,像是徒步的人们在弹奏着琴键,人和动物在自然的舞坛上演奏着和谐美妙的音乐,令人陶醉其中,回味悠长。

[p=22, null, left]   又走进丛林里了,翻过一个陡峭的垭口,由于是骑马,才下午三点多钟,我和担珠鲁绒他们最先到了夏朗多吉峰下的查瓦铜牛场,担珠和鲁绒把暴走族的队旗插在了牛棚的屋顶上,我搭建好帐篷,烧了开水泡上一杯清茶,看着暴走族的旗帜飘扬在夏朗多吉峰下,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与喜悦。陆陆续续其他驴友也到了牛场,人多了也就热闹了。负重了一天的马儿卸下了装备,有的在地上打着滚低声嘶鸣,有的吃着草轻晃着马尾,有的绕着营地撒欢地奔跑乐此不疲;十几头牦牛踱着方步,慢吞吞.

[p=22, null, left]我们的队员都到齐了。枫雪和羚羊在查梅牛场遇见那个香港的驴友——拉拉(这个名字是他的队员给他起的),拉拉年龄二十五六岁,高高的个子略显瘦,方形的脸上透着朴实,带着粤语腔调的普通话,说话的时候语调不高,而且几乎每句后面都会说一句“谢谢!”,给人的感觉是平和亲切的。他们三个一路聊天拍照到了查瓦铜牛场,拉拉说他在香港做的就是一般的职业,收入也不高,他是辞职出来旅游的,计划在内地旅游三个月,回去重新找工作。我非常佩服他,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可以放自己三个月的假,而我们很多时候却因为生存的压力,被忧心焦虑羁绊着,不敢做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真的令人深思。

[p=22, null, left]夏朗多吉的主峰被云雾遮挡着,半山腰上薄纱般的轻雾快速的上下翻飞,大家猜想着山底可能有温泉?天际边时隐时现的些许蓝天撩拨着人心,期待着主峰能出现在我们眼前。

[p=22, null, left]好梦成真也背着装备走到了查瓦铜,我们是在中午的时候超过他的,他和网上约的队员可能是没联系上,就把帐篷和我们搭在了一起,他的状态还不错,非常佩服他,在高海拔的地方还能负重徒步。

[p=22, null, left]晚饭我们做了胡萝卜酥肉汤和米饭,就着咸菜,简单可口。

[p=22, null, left]夏朗多吉隐身在黑夜里。或明或暗的头灯的光线穿过五颜六色的帐篷,让寂静的查瓦铜渐渐沉睡在初秋色彩斑斓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