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寻找齐长城-峰子门齐长城游记

发表于 2014-11-17 12:3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诸城双人侠 于 2014-11-17 13:10 编辑

很早就知道诸城五莲附近有齐长城,但是一直没有见到过,或者是即使从长城附近走过也没注意过。这次就打算专门去找一次齐长城,俗话说不登长城非好汉,咱这次也当一回好汉,登一次齐长城。    从网上找到了当年泰山五老考察长城的路线图和文字记录,通过其中的只言片语知道了五莲的长城岭村还有诸城的邹家沟西岭石河头村村北的长城遗迹保留的比较好,比较一下,石河头比较近,就打算去石河头了。在天地图上试着寻找长城的具体走向,还真的找到了,在邹家沟的村南有一个山就叫长城岭,这附近的长城都很明显。山下的村子叫峰子门,于是这次行动的目的地就定在了峰子门村。

泰山五老当年考察齐长城的地图,村庄都很准确的标记了,只截取诸城五莲段的。当然网上还有一些考察者的谷歌轨迹图,但是貌似都不是很精确,作为单一的目的地的话还得通过谷歌地球或者天地图这种软件来确定具体的路线。通过天地图找好大体路线后在乐图里做好轨迹图就出发了。不过这次由于手机的问题,乐图彻底歇菜。没用上!不过沿着长城走倒是用不着导航。

回来后又重新画得路线图,总共行程在这上边测量大约8公里,其实实际的根据以往经验应该超过10公里。
峰子门村没有水泥路,这还是我第一次碰到没有水泥路的村子,我的小破车差点被颠散了架。开好车的哥们绝对是到不了这里的,村里都是手扶拖拉机……!
峰子门村在公开发行的地图上找不到了,估计作为一个行政村他已经不存在了。就跟崖棚一个情况,只不过他比较大,应该有20多户人家,老人说很多人都搬走了,房子很多空着。住在这里真心不方便。

长城岭山顶的城墙全景!

发表于 2014-11-17 12:32 显示全部帖子

村头的石磨还有破房子,其实大部分还是比较好的,这种貌似是个烤烟房。

出村往北走,村后就是长城岭

长城岭脚下的环山路
发表于 2014-11-17 12:3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诸城双人侠 于 2014-11-17 13:03 编辑

在山谷看山沟对面的景色,现在的颜色已经比较灰暗了。深秋应该还好看。

山脚下的泉水,不过旁边全是打农药丢弃的药瓶,没敢喝……!

爬上长城岭的山脊,先是被远处的发电风车所吸引,拍了好几张照片后就打算继续往前走去找长城,往四面看了看之后发现长城其实就在脚下,这是长城岭方向的长城,土夯筑。

发表于 2014-11-17 12:37 显示全部帖子

沿着长城走,两边石砌的边沿很明显

爬上一个山头,这里的长城矮了很多,但是石头边沿一样很明显。

往长城岭山顶进发。

发表于 2014-11-17 12:41 显示全部帖子

长城岭的最高点,这里有一个小平台,长城在这里完全是石砌的,沿着这个山顶转了一个90度的弯,让这个山顶的西面和北面都有石墙包围,在南侧和也能看到看到石砌墙的痕迹,甚至有些已经延伸到了半山腰,像是工事的样子,形成了一个堡垒的样子。但是有个疑问就是这些石头的风化都不是很严重,不像2300年一直在这的样子,我觉得是后人重修的,但是据碰到的一个老人讲他小时候这里就有城墙,那可能就是民国以前的人重修的吧。当然一切都是我的猜测!

西面的石头城墙。

西城墙往北的延伸段。
发表于 2014-11-17 12: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诸城双人侠 于 2014-11-17 13:15 编辑

山顶上的浪漫,这里是长城岭的山顶平台,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是哪位有心人在这里用小石头整整齐齐的拼了一个ILOVEYOU!!!真是太有才了!看到这个不知道这位哥们的示爱是不是成功了!有情人是不是终成眷属了那?真是太有才了!赞一个!

在这里石城墙朝东拐了弯,不过这里的城墙已经很矮了。

石城墙的尽头,在这里长城再次转向北,北面的山岭就是邹家沟的西岭。

发表于 2014-11-17 12:44 显示全部帖子

邹家沟西岭的长城,这里的长城高大了很多。

远望来路,长城蜿蜒。

巨大的风车,那天风小,都不转!
发表于 2014-11-17 12:46 显示全部帖子

山岭上的风景。

长城的断面,在这里有很多小路穿过城墙,所以城墙被挖开了很多缺口,让我们能够看到2300年的夯筑痕迹。

长城全景。
发表于 2014-11-17 12:48 显示全部帖子

山脊上的长城基本都变成了小路,所以沿着小路走就是长城。

小山头很多,不断的在山头和山腰间变换。

继续爬山,这里的长城开始转向南,朝着磊石山延伸
发表于 2014-11-17 12:50 显示全部帖子

磊石山前的最后一段山顶上植被茂密,这个时候还好走,估计夏天这里很难通过。

落叶下不断的能看到石头边沿的痕迹,通过这个知道自己还在长城上走

路边全是这种结紫色果实的植物,不认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