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

11月3号,经机场漫长等候和物品丢失找回事件后,
下午四点半,来至美国、欧洲等国家的9名小朋友,两名德国老师,和波兰的OLA.随同我和阿莱一起坐上前往安顺紫云格凸河风景区的包车正式出发。
此行我和阿莱只是OLA的协作助教,除了两位德国的老师,其余小朋友都是16岁左右。
行程一共5天,接下来的活动很让我感动,也很惊叹于外国人的做事方式、积极性和责任感。

格凸OLA协作之旅
第一天就是到站整顿,第二由OLA自己带队从格凸河风景区。
我和阿莱则负责运送物质,或许是为了想他人学习,十四个人的物资我们两人一次性完成运送,从马路边到中洞村洞口,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段距离,的确累得够。

格凸OLA协作之旅
"格凸"一词为苗语,意译为跳花圣地
格凸河风景区地处贵州省紫云县,距贵阳不到200公里,距世界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仅60多公里,总面积70平方公里。
格凸河风景名胜区,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70平方公里,它集岩溶、山、水、洞、石、林组合之精髓,融雄、奇、险、峻、幽、古为一身,构成一幅完美的风景图画,是稀世之珍的喀斯特自然公园。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这里,既有世界最美的喀斯特地貌,又有举世无双的大穿洞绝景--燕王宫,也有古朴的民族文化之景悬棺洞葬;有巨大幽深、气势恢弘世界第二洞穴厅室--苗厅,又有景观壮丽的星星峡谷;有堪称一绝的世界最高古河道遗迹--盲谷,也有国内最深的竖井--通天洞,还有地球上人类最后穴居部落--洞中苗寨;抑有明媚多姿的格凸鹰燕以及众多珍奇动植物,又有浓郁独特的民风民情。

格凸OLA协作之旅
中洞人家:在小穿洞出口的上方,有上、中、下三个溶洞,上洞右侧300米处是中洞,有称"棕洞",洞口高50米,宽100米。深200米,这里居住着18户苗族人家,房屋建筑为无顶木柱竹篱。中部一间石屋就是小学,往后是球场,旁边是约3米的蛙形钟乳石,从中流出清泉供人畜享用,是穴居文化的经典之作

晚上小伙伴们围坐在篝火前,吃着棉花糖玩起了游戏,我第一次吃用火烤过的棉花糖,哈哈,想想这可是小时候的最爱之一啊,用火来烤着吃,我无语了。
我提着一瓶啤酒瞎转瞎拍,大家尽情开心吧

格凸OLA协作之旅
在中洞的第二天,小朋友们的任务是帮助当地的老乡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他们很快观察到洞里虽然有好几家农家乐,但是没有一家有很正式的招牌,更别说有用英文翻译的照片,于是小伙伴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喷漆和排笔,帮助客栈老板做起了新招牌,过程中体现了外国小朋友强大的动手和思考能力,很短的时间商量好后下笔,做得很快,一很漂亮。

中午的时候回到格凸河风景区,吃完午饭后休息半个小时,我和阿莱、OLA三人提前做好攀岩准备,准备让小伙伴们在人工岩壁上先体验一把,为接下来的攀爬自然岩壁做铺垫。
好吧,大伙勇敢上吧。

格凸OLA协作之旅
五天的活动在愉快的生活体验中很快就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早上吃完早餐后在房东家客厅里,大家做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OLA给小伙伴们分组,要求他们去和当地村名接触,了解一些人(蜘蛛人)和事(苗王的故事),然后回到客厅做总结,并要求他们把了解到的东西表达出来,再一次被打动。
如果和国内同龄孩子相比,他们的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之前大家都不熟),表现能力等,国内的孩子都应该好好学习,也难怪很多家长要送孩子出国学习。
OLA的做事风格、精神、责任感,她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对事情的精益求精。无时无刻感染着我们。很荣幸这次活动能作为OLA的协作助教,给我上了很有意义一堂课,。感谢OLA!期待下一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