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

稻城抱石之旅2(天堂里的石头)

不好意思让大家久等了,因为这段时间去了老君山,现在把后面的发出给大家分享。

稻城抱石目前主要是两个区域,一个是离县城只有几公里的茹布查卡,另一个是比较偏远一点的海子山,但通公路,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抱石区。这两个区域是目前所发现石头最集中,交通最方便的地方。当站在高处你可以看到附近山上遍地都是石头,就是距离太远,仅爬坡就得花上好几个小时,跟何况这里是高原海拔近4000米,当你走到那里估计也累趴下了,哪还有力气爬。

感谢赞助商The North Face大力支持

茹布查卡

听名字我是不记得2010年有没有来过这个地方,但当车行驶进这条小路时我想起来了,2010年咱来过这泡温泉(价格相当便宜,20块一人随便泡)。这里是一个温泉村庄,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温泉池子,温泉水就出自附近山的地下。到茹布查卡的第一个早上,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早起,走出房门观看周围山上的石头。从山下的温泉山庄走到石头密集的山上大概需要20分钟,这里的石头都属于岗岩,当中含有很多大颗粒石英,因为石英大多数石头表面很粗糙,当然有也比较光滑的石头,光滑到你一个点也抓不住,风化程度的不一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茹布查卡我们只待了三天,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石头最好地方---海山。

很多线路都是第一次爬,表面很脏,需要清理。

海子山

海子山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吧,最近两年有几波国内的攀岩爱好者去到那里,也带回了一些关于这里的信息。但此次我们去的地方不是在公路两旁,虽说公路两旁也有很多石头,我们沿着主路分支出来的一条小路行驶,一直深入到海子山的腹地。小面包车在大石头间的小路上颠簸得行驶着,20分钟后车停在一个高地上,推开车门进入眼帘的都是形态各异的石头,这是我第一次一次性见到这么多石头,所有人都表现出异常的兴奋、激动,内心的兴奋让大家忘记了这里是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加快速度,迫不及待的想去抚摸这些石头。打开后备箱,背上背包,拿上锅碗瓢盆朝营地奔去,可刚冲出十几米,大家的行动速度突然骤降,气喘吁吁,高原反应可是时刻围绕着我们,找准机会乘虚而入。

这里才是整个海子山的精华所在,也是目前稻城发现最好的地方。遍地是石头,而且石头的质量非常好,够大,也不会像茹布查卡的石头那么磨手。我们的营地就扎在石头的海洋里,拉开帐篷走几步就可以抱石,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大多数时间都和石头混在一起(吃饭、睡觉的地方其实就在石头边上)

• 济南的冬天

这次我们在稻城待了15天,在茹布查卡爬了三天,其余时间是在海子山,当中也包括在县城里休息了两天,采购食物。这两个抱石区的石头资源都很不错,相比海子山来说茹布查卡的石头不是特别集中,这里划分为三个小的抱石区,每个区各占一个山头,别小看这些山头,上面的石头多到你数不过来。而海子山的石头就非常集中,在营地走几步就可以抱石,石头的数量用多如牛毛来比喻都不算夸张。在这些天里我们每天都背着抱石垫在山上转悠,去寻找各种能爬的石头,这里还没有完整的路书,线路都要发挥自己想象力去找,能不能爬上去试了才知道。15天时间很快就过了,茹布查卡和海子山我们一共发现了近百条线路,难度V0-V10v12?有好些线路我们发现了,要么是太难爬不了,要么是太高不敢爬。两周的时间在这里是远远不够,我们所发现的线路才只是冰山一角,这里有太多的石头等待我们去发现,今年好好练练,争取明年再杀回去。

说一下高海拔抱石的感受,其实也和平原差不多,大家都没有特别大的反应,除了第一天头有点胀痛以外就没什么大问题。爬坡的速度是比平时慢很多,快了喘得慌,抱石的时候没什么影响,毕竟一条线路十几秒就完事了,消耗不了多少氧气。我感觉爬坡才是最累,最痛苦的。

第二部分完结,很高兴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