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穿越注意事项

个人从2000年开始背包行走,山,水,丛林,沙漠,都略有涉及,经验还算可以。那么我先从沙漠开始说下个人见解吧。
      2014年清明和朋友走的库不齐西线  夜鸣沙--神海子--爱情湖  这段路途基本在37-60之间,从右手边望去可以隐约看到大青山,我们前期参考的路线是48KM 2.5天路线。全程无补给。

沙漠地行分析:流沙地形,松软干旱,基本无补给,可塑营地。

装备准备:登山杖一个(个人建议双杖),圆边帽子、雪套、高帮登山鞋速干衣裤、羽绒服冲锋裤、保暖内衣套装、雨衣、护膝一副、脉动瓶、保温壶、2.5L红茶瓶4个、3L水袋、大米2斤、方便面4袋、水果若干、糖块30颗、烧饼9个、鸡蛋6颗、锅灶一套、榨菜5袋、各种通讯工具、睡袋1000绒、防潮垫(蛋槽+铝膜)、帐篷(冷山2)、背包55L CROSS。

徒步基本技巧:
1、平脚落地,上坡脚不动小腿用力。
2、登山杖使劲扎进沙土听到脆响。
3、用太阳定位大概方向(GPS找准)。
4、一直瞄着右边的大青山。
5、不要见坡就爬(那不是本事是傻),横切沙丘肩粱。

扎营技巧:
1、营地选择:尽量在四周都有沙丘的中间的平整位置。切记在流沙坑内
2、防风绳的设置(1、刨个沙坑照常钉钉子,然后埋起来。2、用塑料袋装沙代替钉子。3、用沙土直接培起来压住外帐。)
3、刨坑生炉子防风又省气。
4、一个人的话就搞个舒服点的沙沟躺里面舒服反正有铝膜有防潮垫。
5、吃饭远离自己的帐篷以免有不知道的小虫子。

打包技巧:
1、下重上轻。
2、常用的放外面。
3、尽量不外挂有风的时候就知道了。
4、背包罩尽量罩结实,裹起来的效果最好。
5、背包能够坐起来。

饮水技巧:
1、多次少饮。我们是每次切一次就休息下喝一小口水。
2、水袋吸嘴最好有保护罩,没有的可以裹个塑料之类的。

防晒技巧:
1、手套(不热的话就带着)。
2、帽子(任何时候都要带着,除了睡觉)。
3、头巾(可以做手套)。
4、防晒霜。
5、眼镜、雪镜、墨镜之类的

下沙丘方法:
1、用脚后跟减速。
2、带上护膝。
3、能切就切。
4、下冲到下一个山丘利用惯性。

总体来说,在沙漠想走出直线来实在太难了,在能不爬坡的情况下尽量不爬坡,不要在队尾一般都被踩软了,走路吃力,不要冲在最前面,你是一个探路且踩结实的人也是费劲,一般建议在4-6位。不要埋头跟队能切就切,沙漠那么大不用跟的那么紧,在视野范围内都不算远。
      长线一般15-25KM每天,基本不用追着猛赶,用自己的节奏到什么时候都没有错。不要以为别人能行的你加点时间就觉得行,真不是时间的问题。起大风没有办法,在下风向就地扎营。等着一直等着,手台要开着,抄队友报告位置,尽量少说话尤其是行走和极限环境,要有意识模糊的你就多跟人说话吧。

库不齐东线基本没有啥难度,西线是吃苦拼意志,输啥都不能输嘴上,都累就是不说。建议合脚的破点的鞋,NND我鞋底轮胎都磨平了一个角。

沙漠行走是个人总结,总有欠缺,欢迎指导并补全,给户外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沙漠穿越注意事项
donsentes 发表于 2014-11-19 13:53 个人从2000年开始背包行走,山,水,丛林,沙漠,都略有涉及,经验还算可以。那么我先从沙漠开始说下个人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