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复制链接] 查看:11928 | 回复:52
lq71tao 发表于 2014-11-20 08:50 为何叫EBC, 根据山峰英文第一个字母?

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简称

来自iPhone客户端

故事的开头有点戏剧化,因为经过去年的大环,觉得一个人走实在无聊,所以原本EBC不在计划内,然后九月的某一天,在拉萨的客栈里,手贱翻帖子刚好看到有召集帖,思前想后又没忍住报了名,网上也开了碰头会,大致了解了下情况,10月初4位小伙伴陆续抵达拉萨,还有1位直飞加都,大家一起坐车去樟木,一起出关,到加都汇合后一起采购装备,一起办证,一切看似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实则很多问题已经渐渐显露,只是大伙都不露声色,毕竟都不熟,不好说什么,说到底是一个团队,只能尽量配合着,迁就着。就在出发前一晚,矛盾还是来了,关于是否包车前往徒步起点JIRI,召集人(他不承认自己是领队,这个可以理解,所以就不提名字了)坚持包车,关键是明天就要出发了,到晚上了车还没联系好,可能觉得司机报价贵了,然后说明天退了房去外面转转找车,肯定能找到,我瞬间觉得不靠谱,我主张坐班车,也许时间会久一点,但总比没头苍蝇瞎转悠好吧,可能其他人还是比较倾向于包车吧,因为5位中只有一个懂英语,想到要牵涉到请背夫,而且没有单独徒步或高山徒步的经验,所以都妥协了,好吧,那我就只能一个人上路了,无奈。后来,我们在往EBC的路上又重逢了,事实证明,第二天他们没有找到车,又多待了一天,然后第三天坐班车上来的,无语!这个是后话了,稍后再表。
先附上EBC的花费和行程:
1.交通费:汽车进,飞机出,1000RS(汽车票应该是750RS,因为那天早上下大雨,没有看到售票处,所以算被坑了吧)+165美金(折合16250RS)
2.食宿费:住宿基本每天都是100RS,只有在Namche200RS,Gorak Shep300RS一晚,吃饭一共花费20300RS,比较省,平均一天1000多RS,因为中午都是吃路餐,只有早晚在旅店吃饭。洗澡:300RS,前四天一共洗了2次,之后没洗过
3.进山证:TIMS1980RS,门票3000RS
4.其他:登山杖375RS/根,手套500RS/副
5.没有请背夫和向导,重装
D1.Kathmandu--Shivalaya(坐班车,9个小时)
D2.Shivalaya--Deurala--Bhanda(据说Shivalaya村口有个售票点,是卖从Shivalaya到Namche这一段门票的,因为没看到,所以错过了没买,后来也没有遇到查票的)
D3.Bhanda--Kinja--Sete(Kinja很漂亮,村口要登记护照)
D4.Sete--Lamjura La--Junbesi(要翻一个3530米的垭口,但其实很轻松,基本都是缓坡,倒是下坡都是乱石,会比较痛苦,Junbesi的住宿条件会好一点,房间里还可以免费充电)
D5.Junbesi--Ringmu--Nunthala(到Ringmu前下到河边会有一段塌方,桥都断了,有简易的桥,再上到垭口,下坡开始下雨下冰雹,这也是全程走下来遇到的唯一一次在雨中徒步)
D6.Nunthala--Khari Khola--Kare(今天路程有点远想早点出发,但是走错路绕了一大圈,基本都是上坡,原本想住到Kari La,但确实太累了,又不想走夜路,所以在中途只有一个旅店的地方休息了)
D7.Kare--Surkey--Phakding(继续昨天未完成的路,过了Surkey村子开始多了起来,都是藏族村庄,很多白塔和玛尼堆,很漂亮,到Phakding刚好天黑,这应该是走的最晚的一次)
D8.Phakding--Monju--Namche(路上开始有牦牛队了,到Monju检票,然后就是大长坡,到Namche前还有一个检查站,在Namche住的那家原来房间里有充电,但再回去的时候就拆了,但是老板人还是很好的,可以在餐厅免费充电和免费WIFI)
D9.Namche--Mong--Dole(走珠峰酒店那条线还是很漂亮的)
D10.Dole--Luza--Gokyo(出了Dole,绕过一个山头,一路都可以看到卓奥友,就是沿山腰的路很泥泞,Gokyo就在第三湖边上,很美,爬上村子后面的山脊,可以看整个村子和另一侧的冰湖)
D11.Gokyo--the Forth Lake--the Fifth Lake--Gokyo--Thangnak(一早可以去Gokyo Ri或者第四湖和第五湖,在不到第五湖右侧的小山包上,据说看珠峰和洛子峰视角会更加好,我只看过照片,没找到,从Gokyo到Thangnak沿途没有村庄,其实路程很短)
D12.Thangnak--Cho La Pass--Dzonglha(翻垭口还是有点难度的,早上尽量早点出发,坡度确实比较陡,人多的话还会交通堵塞)
D13.Dzonglha--Lobuche(路程短,路也好走)
D14.Lobuche--Gorak Shep--E.B.C--Gorak Shep(很好走,Gorak Shep的住宿会比较紧张,晚餐一般都要提前点,餐厅人会很多很吵,上菜的时候都是叫房间号,所以到点了要注意听,E.B.C应该算一个比较坑的景点吧,因为这里只能看到珠峰的一个角角而已,不注意的话或者云再多一点根本看不到哦)
D15.Gorak Shep--Kala Pattar--Gorak Shep--Dughla--Dingboche(凌晨爬Kala Pattar的话最好有向导或者跟着大部队走,路迹不是很明显,而且上面相当的冷,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保暖措施,不然真是冻死人的节奏)
D16.Dingboche--Chhunkung(一路缓上坡,都能看到洛子峰,Dingboche一直在身后,不知不觉就到了,去往岛峰的路是一直沿着山脊走,据说里面有个湖,太远了就没去)
D17.Chhunkung--Chhunkung Ri--Chhunkung--Dingboche--Pangboche(吸取之前的教训,没有凌晨去爬Chhunkung Ri,实在冷得受不了,天亮才出发,上到山顶有左右两个观景台,去往洛子峰跟前的山路会比较难走,而洛子峰就像一座巨型蝙蝠,始终伫立在那里)
D18.Pangboche--Pengboche--Namche(离雪山越来越远了,其实出了南池走右边那条路一路都能看到洛子峰和Ama Dablam)
D19.Namche--Phakding--Cheplung(当初上到南池的时候,一路看到下撤的人们就很羡慕,如今,呵呵,该轮到别人了吧!因为机票日期是2天后的,所以不赶时间,就在往卢克拉和JIRI分岔路的村子休整,主要是这里有一家食材料很足的旅店,吃得我们个个赞不绝口)
D20.Cheplung--Lukla(40分钟路程,缓坡,Lukla到处是咖啡店,Tara Air的办公室就在街上,很容易找,但是要14点以后才办公)
D21.Lukla--Kathmandu(天气不错,还以为可以顺利起飞,早早去到机场,却被告知加都机场关闭,好心塞,越等天气越糟,到下午快三点以为飞不成了,没想到飞机来了,候机室里一阵欢呼)

10.11拉萨到樟木,坐的班车,因为之前西藏的两起交通事故,班车只能坐17个人,配警察,车费380元。一路限速,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司机小伙一个劲让我们看外面,像不像一座卧佛?二进尼泊尔的修心之旅--记EBC重装徒步和蓝毗尼朝圣(缓慢更新)

10.12樟木到加德满都,原来从樟木出境要到公安局盖章,这次去说取消了,回来的时候又说恢复了,感觉好儿戏啊!当时的汇率1:16.7,回来涨到17了,现金带的不多的话可以去加都换,成都饭店、嘉麟阁、加都壹号等很多中国餐馆都可以支付宝兑换,汇率是一样的。一路上有5个检查点,回来时增加到10多个,这样的形式主义你们都是跟谁学的呀,难道就是为了要小费?

本来想去住阳光的,但是召集人在Booking上定了酒店,就在阳光背后,Peak Point Hotel,尼泊尔人开的,标间$18,除了房间有点窄,床比较小,其他都还OK吧,就是贵了点,所以第二天就搬到泰山去了

10.13加都还算是记忆犹新,依旧是一样的脏乱差,所以,除了吃,真的让我提不起什么兴致二进尼泊尔的修心之旅--记EBC重装徒步和蓝毗尼朝圣(缓慢更新)

泰山的四人间400RS/床,很干净,就是房间里wifi不给力

泰山的楼顶视野不够宽阔,还是喜欢阳光

办完证,后面的事前面已经交代过了,准备上路二进尼泊尔的修心之旅--记EBC重装徒步和蓝毗尼朝圣(缓慢更新)

尼泊尔是值得去几次的好地方!
10.14雨一直下,一直下,从Kathmandu到Shivalaya。早上五点多起床穿过泰米尔区走到城市公共汽车总站,也就十多二十分钟。这个车站很乱(好像加都也没有特别整洁的地方)长途的、短途的都集中在一起,一路走一路问到Jiri的车,所有的车都是拉客的扒着车门卖力的吆喝着,然后一个司机从头开到尾,中途时不时有人上来卖艺的、卖吃的、卖报纸的,还有一个特点是:当地人似乎都不喜欢坐在后排,宁愿站着或是挤在前面,或许是因为这路况连当地人都受不了吧。车到Jiri的时候,停了很久,原本应该下车的,但是感觉还要继续往前开的意思,而且很多当地人都没有下车,下车问了旁边杂货铺的老板,果然,车子要经过Shivalaya,刚好,就这样在九个小时后的磅礴大雨中,目的地到了。二进尼泊尔的修心之旅--记EBC重装徒步和蓝毗尼朝圣(缓慢更新)

不知道是不是被雨迷了双眼,我居然没找到旅馆,躲雨的时候,有个老奶奶叫来了她的孙女,让我去他们家住,好吧,如此简陋。。。你们随意感受下。记得上次住这样的房间是在四川木里的俄亚大村,那应该是五年前的事了。

在尼泊尔  最喜欢的就是在博卡拉的鱼尾峰酒店 费瓦湖边上看一上午书
或者在蓝毗尼  静坐冥想一下午
10.15 下了一夜雨,早上赖着不想起床,没想到窗外早已阳光明媚,第一天的强度就很大,要从1770米的Shivalaya上到2710米的Deurali再下到Bhandar住宿(2190米)。虽然一个人的自由度很大,但是能多走一点就多走一点,不然前面这段路时间拖得太长,后面会很吃力。路上没什么风景,一直都在埋头爬坡,直到遇到两个同胞,女生没有徒步经历,走得慢,我就走前头去了,他们的背夫给了我一张Bhandar 旅馆的名片,然后在Bhandar等我洗完澡,他们也到了。晚上旅馆停电,我们就在烛光中吃完了晚餐,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中聊天,可惜第二天我们就分开了,后来,再也没有遇到过。二进尼泊尔的修心之旅--记EBC重装徒步和蓝毗尼朝圣(缓慢更新)

前面两天还有大床房,到后面就全是单人房双人床了,每天都是早早的出发,都没有时间好好享受这份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