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永远的故乡,哈巴雪山

关于哈巴雪山登山活动,听父辈们说的最先是有些外国人开始的,也已经记不清是哪年哪月了,那时候哈巴村也没有什么协作向导之类的,所以我想应该差不多属于阿式攀登了吧。挺佩服那些前辈的,哈巴村的村民都还在为吃饭问题发愁时就已经感受了哈巴雪山的魅力。     后来的后来,哈巴雪山在2003年9月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那一年,红塔集团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哈巴雪山攀登者大会,之后就有陆陆续续的驴友进军哈巴雪山,把她当做你们的圣地。在此,我仅代表自己对志同道合的驴友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把我的家乡变得闻名遐迩,谢谢!

在我做哈巴雪山协作的过程中,好多驴友都问过我,说协作啊,你的膝盖是不是铁打的?我说不是,就因为我比你们更了解这座雪山,所以我知道怎样走会更省力一些,所以在这座山上,不管你平常是什么人,你都要听协作的。当然,协作会尊重你,会帮助你,但你绝对不能当做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雪山上协作只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帮助你。
图为协作在帮助体力耗尽的女队员下撤

图为在哈巴雪山大本营队员与协作合照
     话不多说,咱开始登山篇吧     哈巴雪山早早的已经进入了冬季。在哈巴村,你或许还可以穿着平时的衣服撒野呢,但你要知道,哈巴村海拔才2600米,登顶海拔是5396米,巨大的海拔落差会让你原形毕露。所以,准备来登山的亲,对于来自哈巴雪山的考验,你准备好了吗?
    首先对雪山的考验,装备很重要。比如
一.衣裤鞋帽
1.排汗内衣裤(登山过程中一定注重排汗,在海拔升高的同时,气温会下降,如果身体出汗就很容易导致失温)
2.抓绒衣裤(抓绒衣裤对自身的保暖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3.羽绒衣(质量轻,保暖)
4.冲锋衣裤(对于冲锋衣裤,冬季主要是需要防风)
5.帽子(冬季如果你能适应的话,一顶打劫帽是你的第一选择)
6.鞋子.(最好为防水高帮登山鞋)
7.手套(防水  保温)
二.登山用品
1.包(不管你来到哈巴村时的行李是怎么打理的,但一个30L-70L的登山包是必须有的)
2.保温壶(保温效果好)
3.雪镜  头灯
4.防晒霜
5.面巾
6.零食(士力架  巧克力   红牛   面包  牛肉干等合个人胃口的零食)
三.技术装备
冰镐  冰爪  头盔  扁带  安全带等
注:装备都可以在哈巴村租用

图为哈巴村农家小院

后两图为哈巴雪山大本营小木屋

这就是我啦
    哈巴雪山登山的行程一般就是这样的:D1: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D2:哈巴村——大草坪——大其拉中休站——哈巴雪山大本营
D3:哈巴雪山大本营——哈巴雪山5396——哈巴村
D4:哈巴村——虎跳峡——丽江
这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最休闲方式的登山行程安排,既能合理安排体力,又大大增加了冲顶几率。

D1    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大部分驴友都是从丽江开始出发的,有条件的在联系哈巴雪山接待站后可以安排接送,丽江海拔2400米左右,是典型的温带气候,多暖夏凉  气候宜人。如果是联系哈巴雪山接待站的话你还可以在中途停车远观长江第一湾。大概从丽江乘车2个小时后就可以到达被称为“世界三大峡谷”之一的虎跳峡。
    虎跳峡被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三段,全程可以徒步,总共25公里,江面是哈巴村海拔最低点,与最高点海拔落差达3900多米。
    从虎跳峡乘车赶往哈巴村需继续乘车2个小时左右,海拔也逐渐升高。到哈巴村海拔为2600米,途中可以仰望哈巴雪山。
    晚上住哈巴村农家小院。

• 深山猿猴
D2.哈巴村——大草坪——大其拉中休站——哈巴雪山大本营    一般都是早上在哈巴村农家客栈吃过早点整理装备后9点左右开始出发的,经过大草坪、小其拉之后到达大其拉中休站,休息吃饭后继续前行,大概下午3点左右能赶到大本营。到达大本营后协作和领队会帮助队员调节冰爪,进行登山培训会。队员可以选择骑马或者徒步两种方式向大本营出发,简单说下骑马和徒步的要点:
一.骑马
在哈巴雪山,我觉得以骑马方式上山是最理想的,因为骑马可以节省体力  有更多机会拍照欣赏风景,还可以在合适的路段下马热身适应, 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冲顶的可能性。
注:选择骑马的必须在d1天确认并报告
       骑马必须听马夫的安排
       不要大声叫唤防止马匹受惊发生意外
        骑马只需要你带上手套和带好自己的水   最好不要背包

二:徒步
徒步需要出众的体力和耐力,哈巴村至哈巴雪山大本营的路程长17公里,如果没有体力的人是没法走这么长路程的。
注:徒步中需要带足水和干粮
       最好不要坐下来休息
       轻装上阵

图为上山时需要经过的牧场

图为队员在大草坪徒步

图为队员到达大其拉中休站准备吃午餐
D3   哈巴雪山大本营4080——石板坡——C1——哈巴雪山5396——哈巴村   攀登哈巴雪山最重要的莫过于第三天,首先你要知道攀登雪山需要耐力、体力和意志力,在攀登过程中你要知道安全第一,我在做协作这个职业的过程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永远不要轻视这座雪山,虽然她是初级雪山,但她有自己的坡度,攀登她也需要穿冰爪、也要学会用冰镐制动。这是攀登雪山的第一要点;第二:你在攀登过程中,不是只要上去了就可以,你还要考虑下撤的因素,如果你一不小心登顶了,你没有体力了,那我们协作也没有多少办法,只能生拉硬拽把你拖回来,我们都会有所耳闻,80%的山难都是发生在下撤的时候,这样换做是我们自己这样也不会很开心吧,所以登山你需要的是这个过程,而不是必须要登顶这个结果;第三:要和自己的协作随时沟通,你需要信任协作,也要尊重协作,在登山过程中,你可以要求协作帮你背包,但你要知道这并不是他们的任务,有时候我们不是要用钱的多少去衡量你,我们只是需要被尊重和理解。

• 雾霾 挺漂亮的 2014-12-10 23:16
  • 狼穴 大概需要多钱 来自Android客户端 2014-11-29 20:41
  • 8264sxh315 这句话是说如果没有剩余力气自行下撤就不要登顶,是吗?“不是只要上去了就可以,你还要考虑下撤的因素,如果你一不小心登顶了,你没有体力了,那我们协作也没有多少办法,只能生拉硬拽把你拖回来” 2014-11-29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