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风雪朝台路,独笃世间行。

人总是要在某个时间点难过很久,虽然不知这到底是为何,但是突然有一天在某事某刻某地某处天光乍现,风起云涌过后张手一触,吸鼻一嗅,阳光便被一口一口的吞进了身体。那一世,五台修行中与茫雾相遇、与尘雪相遇、与狂雨相遇、与寒雹相遇——于朝台道上金阁寺隅,与万刹佛光相遇!!!
      这些天生活冗繁,都是些看不见的琐事缠身,不停歇的奔波于官府之中,看遍了颜面和嘴脸,每当不能相忍下去的时候,全身遍发了一阵寒,那种冷,总是让我不经意间想起,今年九月朝台之时,雨打全身的冷。人世路悠悠,或寒或暖,彷如那五个台顶的漫漫长路,让人不得不自嘲于此,人生渺小,要学得那四面八方笑忘客,苦辣酸甜独享愁。
       朝台——五百年的修行只为一场风雪的盛宴,就算穿越云山雾海,也要求得一次觐见。

2014年9月18日    云动力户外俱乐部联合79户外、原野户外一起发出的朝台活动正式出发。

这是朝台第二天清晨天气转晴的部分队员合影。

这张照片终于填补了我这些年的遗憾——没有一张像模像样的户外照

从临汾到忻州代县,四百五十多公里的路上我都在安静,直到在代县下高速的时候,我才和原野户外的领队胖哥说了一句话:“大家的晚饭就在这里吃吧,让我也能喝口故乡水。”那时是晚上八点钟,大部队出发已经七个小时了。车停108国道的公路边,在阳明堡镇口的一家小饭馆吃了顿极具雁门特色的地道饭,而我在停车之后,直接飞奔到了离公路只有几十米远的家,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许是多年在外奔波,极偶然突得归乡,奠定了这一路的情绪,或者是一步一步走完五个台顶需要巨大的虔诚与坚韧心性,让我这一路,都很安静........

寒山碧翠,飞鸟潜行。
                                                                 ——朝台路遇

那一塔,结一寺,了却几世的因果。

在代县阳明堡停车晚餐,我独自去探望大伯,相聚时间很短,仅仅停留了三十分钟,大家简单吃完饭大巴车就要继续启程,要在晚上12点之前赶到五台站,所以一路都比较赶。夜路空寂,一寸一寸地离开我的小镇,向着背离故乡的方向行走。在晚上十一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五台站,在宾馆简单的休整,全员在第二天三点就要起床,开始真正的朝台之旅。

一首老诗,写给我的故乡。

夕照之时

也只有故乡

才能容许我这一次次的背离

与狼狈归来

早晨三点准时起床,在房间简单早餐后安排大家集合乘车,这次队员都很给力,在三点半就准时上车,乘车夜行,到达五台山徒步朝台的起点鸿门岩,下车时借着车灯,看到了漫山大雾,集合完毕,在这茫茫大雾中,朝台,走起!

隐匿在人间的酸涩,也要到朝圣的路上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