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骑行李崮寨

2014.11.22。大约8点20分出发,经西湖、三庄于11点半到达李崮寨。
一路顶风,雾霾浓重,直到到了惠家官庄,才不见了雾霾。是因风消散了,还是这地风空气好呢?
到达山海路交叉路口,恰巧与GOGOBIKE单车俱乐部的队伍会合,我们就一同骑行
到了李崮寨,他们安排杀羊后,车友们或喝茶或打扑克,我们就去爬上了东南边的那个山头。
那个山叫做平乎场子。
李崮寨在大山深处,可以想像以前这里是如何的闭塞。但在今天看来,这里确实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那幽深的山沟、那瓦蓝清澈的水、那起伏连绵雄伟俊秀的大山,都给人以无穷的遐思,让人流连往返。
但愿不要在这里再进行肆意的开发了,让这里还能保持住这原汁原味的原生态。
因为没有提前和农家联系,将近中午12点才开始煮羊肉,到下午2点才开始吃饭,往回走的时候就3点多了。
回程我们走的黄墩。行者软件显示,走东线(西湖)是41km,走西线(黄墩)是49km。码表显示往返全程91.3km。走西线比走东线要多用一小时的时间。
骑行李崮寨

走到大花崖,我们又顺便去看了下银杏树和状元坊。骑行李崮寨

骑行李崮寨

关于状元坊,还有一段广为流传的故事呢:

九顶山与回龙观的传说

日照西约三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九顶连接的山,山虽不高,却有些来历。

传说,九顶山原来有十顶,由十个像饽饽一样的小山围成一圈,中间有个深不见底的大渊子,里面的水瓦蓝瓦蓝的,冬暖夏凉。里边有十条小龙,经常跃出水面戏水玩耍。原来这里是培养皇帝的学府,由当地的土地神看管。那十条小龙平时各自在自己的宫殿里读书,学如何当皇帝的本事,闲时便一起在大渊子里玩耍。

这年春天,十条小龙在水里戏闹了一阵,老大突然说:“我就要去投胎做皇帝了,实在不愿意离开你们。"老十说:“咱们干吗要去当皇帝呢?整天闷在深宫大院里,连句玩笑话都不敢说……"没等老十说完,快嘴的老二便说:“依我看,咱们不如投胎去做状元,兄弟十人可以经常见面,多开心。”大家听了觉着在理,就一起商定:先从老大开始,投胎人世去做状元。它们说干就干,老大先走了一步,投胎进了大花崖村的焦家。

这件事被管理学府的土地神知道了,就报告了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很生气,马上派南极仙翁前去处置。南极仙翁来到九顶山找到兄弟九人,便要处以刑罚。九龙不服,在大渊子里与南极仙翁打了一仗,南极仙翁一则势单力薄,二则九龙凭借水上的功夫与他周旋,不下几个回合,南极仙翁便败下阵来。不拿下九龙无法向玉皇大帝交差,南极仙翁急中生智,他用南极神功将东面的一个山头搬走了,大渊子里的水立即向东海流去,不一会儿就流干了。九龙离开水如同那大鹏折了翅膀,只好束手就擒。

南极仙翁打开宝葫芦,将九条龙收在里面,压在一块大青石板底下。为防止九龙逃走,又在大青石板上建了一座宫殿,叫“回龙观”,作为骊山老母的一座行宫。骊山老母定期到“回龙观"住些日子,以监督九龙是否在那里老老实实受罚。就这样,那九条小龙一直未能转世,只有老大投胎焦家,长大成人后果然中了状元,这便是焦宏。

后来,日照地界里不出状元,只出进士。

骑行李崮寨

开始拐上进入李崮寨的山沟,山味越来越浓了。骑行李崮寨

远远的望去,这山头上就像有一只乌龟在往前爬行。骑行李崮寨

到达李崮寨大门口售票处
骑行李崮寨

水之青之蓝令人震撼!想之前青山绿水处处见,看今朝绿水踪迹难寻觅。骑行李崮寨

“无人商店”能不在此出现!骑行李崮寨

刚刚宰了羊,煮熟还要得会儿呢,我们不如爬山吧!
骑行李崮寨

山上荆棘丛生,看样子很少有人爬山,根本就没有爬山的小路,前行十分困难。骑行李崮寨